>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桶油”管理层大洗牌 中海油董事长王宜林或重回中石油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界面网络

  界面记者:吴海燕

  中石化“一把手”更换传言已被坐实。据中国石化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5月4日下午消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王玉普同志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傅成玉同志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到龄退出领导班子。彭博社也援引知情人士称,确认“中海油董事长王宜林重回中石油,并担任中石油董事长”消息属实。官方或在本周正式公布这份轮换方案。

  中国政府正计划对庞大臃肿的国营领域进行重组。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领导的深改小组正准备对中国最大的几家石油企业的管理层进行洗牌,为这一重要经济领域实行改革铺平道路。

  中国石油集团(下称中石油)、中国石化集团(下称中石化)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海油)高层管理人员的调整可能加快油气行业的市场化改革进程。这三家因其数万亿资产量的庞大身躯和巨大的市场影响力,也被俗称为“三桶油”。这些公司的新任董事长面临的挑战包括带领这些石油巨头安渡习近平倡导的反腐风暴,经受住全球原油价格重挫的冲击。

  2013年被任命为中石油集团董事长的周吉平任期结束属于意料之中,因为他已年近退休。按照惯例,大型央企董事长为副部级级别,退休的大限是63岁。2011年开始领导中石化集团的傅成玉此前获准在超过这一年龄后继续任职,因此他的退休计划可能多少有点出人意料。

  “新领导在快速推动改革方面将遇到更好的机会,面临的负担、阻力也更小,这正是领导层调整的意义所在。”野村驻香港地区油气研究主管Gordon Kwan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他认为,这批人事调整是在“央企改革、低油价对油企业绩冲击以及高压反腐态势”的大背景下进行的。“三桶油”接棒者王宜林、王玉普和杨华将在反腐和业绩两个方向承受重压。

  中国三大石油巨头掌门人新老更替方案在五一假期前两天流出,节后股价却逆向表现。据新浪财经实时统计,5月4日港股石油板块上涨,中石化H股现涨2.9%,中石油H股涨2%,中海油H股涨1.07%。

  各界都在关注并猜测接下来中国能源行业的改革举措。4月27日,由新华社主管的《经济参考报》发出关于“中央企业将进行大规模兼并重组,数量或减至40家”的报道后,当天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电建等A股“中国”概念股集体涨停,股市骤然升到4500点。国务院国资委当日傍晚发布声明称,经查,该消息未向国资委进行过采访或核实。

  巴克莱银行分析师认为,央企改革是中国政府努力提振经济增长的重要部分,并且体现了新一届领导人要实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决心。据巴克莱银行去年8月份统计,中国国有企业经济总量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3,但其中超过1/4的国有企业正在亏损。

  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客座教授林和立(Willy Wo-Lap LAM)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认为,中国能源企业的管理层变动“意味着中国政府希望深化国企改革,直接更换这些企业的‘掌门人’还可能涉及削弱石油巨头在特殊领域的垄断地位,为破除国企垄断迈出了一小步。”

  一些分析师则认为,基于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巨大体量,这两家企业的全面合并是不可能的。中石油已超过美国埃克森石油公司,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企业,而中石化只是亚洲最大的炼油厂商。

  中石油和中石化控制着中国大部分的原油进口业务、石油和天然气勘探权和管道建设以及超过一半的加油站,这也意味着一旦两家公司合并,在效率方面将带来更大的风险。仅中石油一家国企便拥有50多万职工,合并后带来的失业后果对于政府而言,难以消化。两家公司上周均公开透露,目前尚未接到任何合并计划。中国第三大石油企业—中海油控制着中国最大的近海石油和天然气生产业务。

  2013年11月,山东青岛市曾发生“输油管道原油泄漏爆炸事故”致62人遇难,这起“特别重大的责任事故”发生后,达到退休年龄的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仍出乎意料地继续担任原职务。

  在傅成玉管理下的中石化集团站在了国企混改的前列。傅成玉计划将中石油各业务分拆上市走专业化发展。2014年9月13日和9月17日,在销售公司投资者名单披露前后几天,筹备两三年之久的中石化集团旗下石油工程业务以及石油机械制造业务分拆并相继公告借壳上市。而据中石化集团今年1月公告,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下称销售公司)增资引进投资者的计划已获得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的批复,销售公司决定将于今年在中国香港上市,首次公开募资或达50亿美元。

  大华继显控股有限公司(OB-Kay Hian Ltd)分析师石茵(音译)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认为,傅成玉在试图削弱中石化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未来十年还将投资清洁能源和环保新材料,这些努力都是为了让中石化可以与美国化工巨头杜邦公司相抗衡。而上周的一则消息可能已经伤害了傅成玉,据中纪委4月27日公布,中石化集团总经理、中石化“二把手”王天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由周吉平领导的中石油集团内部正接受频繁的反腐调查。

  “很显然,‘三桶油’的新任掌门人已经通过了中央政府的反腐审查,他们不必像前任一样面临行业腐败难题。新的领导层将为这些石油企业带来新的开始。”接受彭博社采访的Gordon Kwan分析道。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04/n412347809.shtml report 2332 界面记者:吴海燕中石化“一把手”更换传言已被坐实。据中国石化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5月4日下午消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