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小银行抢滩“三农”“小微”:形势所迫,还是另辟蹊径?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4日电(记者姜琳、陈雯瑾)当部分银行不断收缩“三农”“小微”信贷资源时,以恒丰银行为代表的一些中小银行却反其道而行之,大力扩张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是利润增速下滑后的形势所迫,还是在激烈竞争中另辟蹊径?这值得市场关注。

  调结构、提效益,一举两得

  “支持"三农""小微"不是因为走投无路,而是开拓信贷业务的一项基本策略。”恒丰银行重庆分行党委书记彭迪蒙一语道破很多人的疑问,“我们将它作为调整信贷结构、提高经营效益、培育稳定优质客户的有效途径。”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3月末,恒丰银行重庆分行涉农贷款余额20.7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6.19亿元,二者合计占各项贷款余额的58.09%;目前分行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建筑、商贸等领域的中型企业,三农、小微领域不良较少。

  恒丰银行成都分行副行长刘剑锋则坦言,国有大行资金成本低,自然拥有做大企业大客户的优势,“眼光不会向下”。而股份制商业银行资金成本高,因此做“三农”和“小微”就是错位竞争,不过只要做得好,经济和社会效益也是非常可观的。

  截至3月末,恒丰银行成都分行涉农贷款余额63.86亿元,涉农贷款余额占比24.46%,整个分行不良率仅0.8%。

  风险高不高,关键看怎么做

  “做不做"三农"和"小微",首先是态度,看愿不愿意承担社会责任;其次是方法,能不能灵活、快捷,并从风险控制的实际情况选择贷款方式;最后是加强贷后管理,精细化管控。”刘剑锋这样总结恒丰银行在“三农”“小微”贷款方面的心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中小银行在贷款利率上并不比大行便宜,但审批更灵活、速度更快,更重要的是很多企业只有在中小行才能贷到款。四川广安桂花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小平告诉记者,自己有3万多株成年桂花树,价值超过千万,但跑了多家银行没有一家肯提供贷款,只问自己有几套房产。

  在重庆云阳恒丰村镇银行行长肖弋看来,对于经济形式、经营方式都比较单一的涉农、小微企业来说,只有在抵押和担保方式上足够灵活,才能贴近市场。起步阶段的新生企业,多数存在产权证明不齐、办理抵押手续困难的问题,如果按照过去的条条框框来做,一笔业务也做不成。

  对此,云阳恒丰村镇银行设计了“存货+订单+交易方保证”“企业承诺抵押+法人及董事、股东个人担保”“房产+土地承包经营权承诺抵押”等多种创新方式,在提供融资便利的同时,也强调风险可控。

  “必须一家一家去现场清点库存、查看订单,最重要看贷款人的诚信水平。我们的客户经理只招本地人,就是为了便于了解贷款人的人品。”肖弋说。

  错位竞争,市场潜力无限

  不止是恒丰银行,随着竞争愈来愈激烈、赚钱越来越难,一批中小银行都在转变经营理念、创新产品,力图精耕三农小微企业,对接实际需求。

  截至2014年末,广发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765.87亿元,增幅超过29%,高于全行贷款增速。今年一季度,华夏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已突破1500亿元,服务的小微企业客户总数已经超过了21万户。刚刚成立的深圳前海微众、温州民商银行、浙江网商银行等首批民营银行,更是直接市场定位在小贷。

  “银行之间属于高度同质化竞争,在盈利模式、资金价格方面都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做什么、怎么做,完全取决于各家银行对风险的不同判断与偏好。”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说,服务“三农”和“小微”,中小银行不仅实现了与大行的错位竞争,也吸纳了成长性的客户资源,获得长远的战略发展。

  在四川省广安市银监局相关人士看来,“三农”“小微”市场前景广阔,就看哪家银行能“俯下身子”精耕细作。

  “作为体量较小的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恒丰一直坚持着自身的竞争策略,对接好"三农""小微"发展需求,谋求风险和收益的平衡。”恒丰银行成都分行行长宋豪说。

  作者:姜琳 陈雯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5/04/c_1115173224.htm report 1858 新华网北京5月4日电(记者姜琳、陈雯瑾)当部分银行不断收缩“三农”“小微”信贷资源时,以恒丰银行为代表的一些中小银行却反其道而行之,大力扩张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