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当你遇上百亿基金:牛市里大块头具有大能量吗

来源:中国基金报

  牛市中,百亿基金频频出现,从“神话”变成“民谣”,本轮牛市也不例外。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今年以来就有3只超100亿元首募规模的偏股型基金出炉,而有业内人士预估,接下来几个月基金短期募集百亿的故事将会反复重演。

  然而,在基金业历史上往往出现“好发不好做”、“大基金病”的情况,究竟在牛市里大块头偏股基金有没有大能量?

  只有数据说话最为客观,从上一轮牛市诞生的百亿偏股型基金看,牛市中,百亿的大基金表现不弱于小基金,但熊市跌幅可能更大。在2007年和本轮牛市看,大规模基金业绩往往更优秀,不过大基金的长期业绩差异很大,选择重点仍是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能力。

  上轮牛市的百亿基金

  牛市不弱 熊市跌多

  牛市是诞生百亿基金的摇篮,而从数据看,百亿基金在牛市里表现更强。

  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显示,算上封转开等因素,Wind资讯数据显示,2006年至2007年一轮牛市中,首发募集超100亿份的主动偏股型基金达到29只,其中嘉实策略增长是全球首募规模最大的基金,达到419.69亿份。

  首先看这些基金在2007年的表现,从2006年成立具备2007年全年业绩的6只基金看,整体获得了126.59%的收益,表现最好的是2006年11月24日成立的华夏优势增长,2007年全年收益为153.66%。而全部偏股型基金在2007年平均收益为121.668%,大块头基金有优势。

  而这一轮牛市中,2006至2007年时诞生的超百亿基金表现也不错。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全部主动型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为46.75%,而这些百亿基金整体收益则达到52.78%,超过平均6个百分点左右。其中易方达科讯收益达到117.88%,而创首发规模全球最高纪录的嘉实策略增长,截至4月30日,今年以来收益超过80%,达到83.18%。

  同样情况还出现在有市场小高潮的2009年,上一轮牛市诞生的百亿基金平均收益达到69.42%,而全部偏股型基金同期收益为65.56%。

  不过在熊市中,这些基金往往损失更惨重。同样用Wing资讯数据,2008年市场惨烈下跌,全部主动偏股型基金出现了49.35%的亏损,而同期这些超百亿基金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51.61%,亏损最多的跌幅超60%。在2011年,市场也一片惨绿,全部主动偏股型基金亏损了23.73%,而这些百亿基金则整体亏了24.798%。

  在2010年、2012年、2013年的弱市里,这些大块头基金表现也略微逊色于市场平均。数据显示,2010年、2012年、2013年市场平均收益为4.309%、5.029%、16.02%,而大块头基金收益则为1.1974%、4.17%、11.54%。主要的原因是2011年开始,小盘股明显跑赢大盘股,而大规模的基金考虑到流动性,倾向于将金融、地产等作为压仓股票,而非参与小市值股票炒作,因此难以跑过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诞生于2006年至2007年的百亿基金,因为运作差异导致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差异巨大。数据显示,这些基金平均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为125.288%,表现最好的广发策略优选成立以来收益率超384%,易方达价值精选、华夏优势增长、南方绩优成长的净值增长率也超300%。

  不过,表现最差的产品出现了7%的亏损。这意味着业绩首尾差异逼近400%,因此重点是选择具有优秀管理能力的基金经理。

  (中国基金报)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基金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05/n412382310.shtml report 1529 牛市中,百亿基金频频出现,从“神话”变成“民谣”,本轮牛市也不例外。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今年以来就有3只超100亿元首募规模的偏股型基金出炉,而有业内人士预估,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