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揭秘中纪委七大新设纪检组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今年3月下旬,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分别举行见面会,欢迎中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任职报到。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徐令义,全国妇联副主席喻红秋,江苏省副省长傅自应,工信部副部长苏波,中央纪委组织部部长张立军,云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辛维光,广西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新建等7人分别履新7个派驻纪检组的组长。

  2013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2014年12月11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并决定在中办等7家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中纪委派驻机构。

  这既是中共历史上,中纪委首次向党的工作部门和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派驻纪检组,是实现派驻全覆盖的重要一步;同时也是首次探索实行归口派驻监督体制,即中纪委纪检组不再仅仅是“一对一”派驻,而是实行“一对多”,由一个纪检组同时归口监督多家机构。

  7大纪检组陆续启动

  从4月以来,7大纪检组陆续展开工作。4月20日,中纪委驻国务院办公厅纪检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标志着纪检组工作正式开始运转。同日,中纪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并印发通知,开展对归口监督单位掌握的反映副司局级及以上干部问题的信访举报材料及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清理。

  24日,中纪委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调研座谈会,听取政协机关部分室局负责人对廉政反腐工作的意见建议。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中纪委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组组长张立军传达了王岐山在加强中纪委派驻机构建设工作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

  中纪委驻中宣部纪检组则印发《关于请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见》,督促归口监督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纪检组组长傅自应约谈各单位主要负责人。

  除了驻中办、中组部的两个纪检组尚未有公开报道活动之外,其余5个纪检组都已经亮相。

  按照中央要求,派驻机构和驻在部门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纪检组组长作为驻在部门班子成员,但不分管其他业务。如张立军的职务就是“中央纪委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虽参加人大机关党组工作,但专司监督。

  5纪检组监督51家机构

  新设的7个纪检组中,全国人大机关和全国政协机关实行单独派驻,其他5家单位实行归口派驻,共涵盖53个部门和单位。人大、政协之所以单独派驻,原因在于机构庞大,特别是部级高官多,除了办公厅,还有众多专门委员会,工作任务繁重。

  其余5个纪检组共负责监督51个部门和单位,大多是横跨党、政、群各个系统,既有中央党务部门,也有国家机关,还有全国性群众团体和事业单位。

  据大公网独家了解,驻中宣部纪检组监督对象最多,达14家,包括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中国记协、求是杂志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中国日报社、中国外文局、中央编译局、中国出版集团等。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监督对象数量为13家,仅次于中宣部,包括中央统战部、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侨办、国家宗教局、全国工商联、全国台联、中国侨联、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黄埔同学会、欧美同学会、中华职教社、宋庆龄基金会。中央纪委驻中组部纪检组分工监督5单位,包括中组部、中央党校以及井冈山、延安、浦东三家干部学院。

  驻中办纪检组负责归口监督中央办公厅、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国家保密局(中央保密委员会办公室)、中央改革办等机构。驻国办纪检组的监督对象则有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法制办、国务院参事室、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行政学院等。

  这些归口单位的特点都是业务相近,属于同一领域,工作联系较多。如中央统战部的职责包括“受中央委托,领导全国工商联党组,指导工商联工作;代管全国台联、黄埔军校同学会、欧美同学会、中华职业教育社、宋庆龄基金会;领导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指导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管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如今这些单位都悉数一并归口由中纪委驻统战部纪检组监督。而中央台办、中国侨联、国务院侨办也都属于“大统战”范畴。

  这种“一对多”的模式,让纪检组地位更加超脱,不会依附于某一单位,有利于相对独立地开展工作。

  派驻机构组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对象是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中管干部和司局级干部。其主要职能包括:一是初步核实反映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中管干部的问题线索,参与调查领导班子及中管干部违纪案件;二是负责调查驻在部门内设机构、直属单位班子及成员和司局级干部违纪案件;三是必要时可直接调查处级及以下干部违纪案件。

  按照现在纪检系统分级和分工,对部级和中管正厅干部的查办,由中纪委直接负责;对司局级干部的查办,由中纪委派驻纪检组负责;对处级级以下干部的查办,由各部委直属机关纪委负责。但派驻纪检组处于承上启下的特殊位置,既可对上参与查办部级干部,又可对下直接查办处级干部。通俗的来说,派驻纪检组主要查司长,可参与查部长,可直接查处长。

  扩大纪检增量,整合监督存量

  中纪委新设7个纪检组,扩大了监督覆盖范围,是一种反腐增量。但同时也有对原有纪检资源存量的整合。譬如,中纪委原来在国务院侨办单设有派驻纪检组,此次则归并到中央纪委驻统战部纪检组之中。原中纪委驻国侨办纪检组组长江岩已经卸任纪检职务,只保留“国侨办党组成员”职务。

  另外,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原来都设有党组纪检组,分别由王金亮、阎京华、仝广成担任组长。虽然名字类似,“党组纪检组”与“派驻纪检组”有很大不同,后者是由央纪委全权派驻,而前者性质则是所在机构党组的自设机构。在中纪委派驻纪检组到位之后,王金亮、阎京华、仝广成都改以党组成员身份分管其他工作。4月21日,中纪委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张立军带领纪检组,与全国人大机关党组成员、原党组纪检组组长王金亮以及机关纪委负责人座谈,交接工作。

  而在4月中旬和下旬,阎京华以“国务院机关党组成员”身份,先后两度陪同国务委员王勇到山东考察国有经济,到云南调研工商、质检工作,其实际角色已经相当于国务院副秘书长。

  纪检组抽调精干建班底

  根据中央纪委安排,目前已陆续从中央纪委机关、驻在部门(归口监督单位)和其他派驻机构选调了一批优秀干部,计划到6月份全面完成7大纪检组的组建和培训任务。如新任中纪委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组副组长修晓波,此前历任中纪委信访室副主任、中央巡视组正局级巡视专员。

  修晓波上世纪90年代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取得博士学位,后曾在该所工作。值得注意的是,近代史所也是中纪委书记王岐山1979年到北京之后的第一个工作单位,他在该所工作到1982年。2006年6月,习近平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中纪委两名局级官员空降浙江挂职,刘明波任湖州市委副书记,修晓波任绍兴市委副书记,刘明波后来任中纪委副秘书长,现任安徽省纪委常务副书记。

  2007年8月14日,浙江省委一份干部任免通知显示:免去刘明波的湖州市委副书记职务;免去修晓波的绍兴市委副书记职务。同一份名单上的名字还有:陈敏尔任省政府党组副书记;王辉忠任省委政法委书记,免去夏宝龙的省委政法书记职务;黄坤明任省委宣传部部长;孟祥锋任杭州市委常委。时任浙江省委书记正是现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而名单上这些人如今也都身居要职:夏宝龙现任浙江省委书记,陈敏尔现任贵州省省长,黄坤明现任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王辉忠现任浙江省委副书记,孟祥锋现任中央办公厅调研室主任。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club.kdnet.net/dispbbs.asp?id=10876542&boardid=1 report 3469 今年3月下旬,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分别举行见面会,欢迎中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任职报到。中央文明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