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招商中信等多券商收紧两融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申万宏源上调2318只两融可抵充保证金比例

  在中信证券率先对融资融券折算率进行大规模调整之后,多家券商陆续跟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日前申万宏源就对上调了2318只融资融券可抵充保证金比例,并将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大智慧等几只两融标的的折算率调整为0.

  昨日,申万宏源给客户发送通知表示,公司从5月4日起,对部分融资融券可充抵保证金折算作出调整,同时,将融资融券保证金比例由0.7上调至0.76.

  申万宏源官网公告表示,对融资融券保证金比例计算公式进行调整,调整前融资(券)保证金比例=1-标的证券折算率+33%,调整后融资(券)保证金比例=1-标的证券折算率+20%。此外申万宏源调整了部分融资融券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及保证金,下调了2318只可抵充保证金比例,,小调幅度最少为0.01。将中国南车、北车、如意集团、江苏三友、龙生股份、大智慧的折算率一并下调至0.

  与此同时,申万宏源将ST川化(000155)、紫光古汉(000590)、*ST光学(600071)、ST明科(600091)、中昌海运(600242)、安泰集团(600408)、水井坊(600779)、厦华电子(600870)从5月4日起调出可充抵保证金证券范围。

  在大盘一路高歌猛进之下,券商越发谨慎。事实上,在近一两个月,券商对两融标的的调整也越发频繁,但规模却鲜有此次之大。此前每次调整规模不过二三十只,而此次一次调整就达数千只。

  大盘在4500左右徘徊,多家券商连续多次调整两融可抵充证券折算率以及保证金比例。业内人士认为,券商的做法也是为了防范风险,显示了券商的谨慎。(21世纪经济报道)

  招商证券加入降杠杆队列 逾1300只个股折算率遭下调

  两融降杠杆的接力赛正在持续上演。招商证券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自即日起下调1352只证券折算率。

  从其最新发布的折算率看,股票的折算率最高的为0.7,而前期涨幅较大的蓝筹品种中国南车、中国中铁、乐视网的折算率被大幅调低,分别为0.34、0.32、0.35,而中信证券、万科A、中国银行等涨幅较小的蓝筹股的折算率较高,为0.7.

  此前,中信、海通亦大面积调整了可充抵保证金证券的折算率。而华泰、申万宏源、国金等券商则采用上提保证金比例的手法来加强两融业务的风险管理。(中国证券网)

  中信牵头调两融过热标的杠杆“清零”

  近日,中信证券对融资融券业务可抵充保证金证券做了大范围调整,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公开资料显示,中信证券大规模调升1698家,调降1032家。其中,包括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船舶在内的658只股两融折算率至零。

  紧随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也对可充抵保证金证券进行了调整。有分析指出,此举有利于风险控制,而此番券商调整也并非“只降不升”,其调入和调升操作反映的信息同样值得关注。

  中信证券网站公布的《融资融券可抵充保证金证券调整》文件内容显示,一共有1032只标的涉及下调可抵充保证金证券的担保折算率。共计658只标的的担保折算率为0。此外另有374只证券的折算率遭到了不同程度的下调。

  记者注意到,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船舶、神州高铁、全通教育、西部证券为代表的一批近期涨幅较大股票的担保折算率都降至0。而包括海天味业、招商地产、莱宝高科、科大讯飞、广晟有色、方大碳素、城投控股、华域汽车、海南橡胶、中国中铁、中国铝业、南玻A、徐工机械在内的13只个股的担保折算率更是由之前的0.7大幅下降至0。据了解,调整涉及的个股包括:上市公司净资产小于0,最近财务报表净资产收益率小于-5%,停牌超过10个交易日,过去120交易日涨幅超过300%,市盈率大于500.

  对融资融券业务可抵充保证金证券做大范围调整的行为,中信证券表示,总体而言,上调折算率的证券数量略多于下调折算率的证券数量,目的是有效防范融资融券业务风险,保护投资者利益。对此有分析指出,中信证券此举是自我保护,同时也保障两融业务健康发展。将一些前期涨幅巨大的股票折算率调至0,是由于这些股票涨幅较大,出现回调后不排除出现跌停,一旦跌停,客户的融资盘将无法清仓,给券商本身带来损失。调低担保折算率相当于为了降低风险给客户强制降杠杆。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调整可抵充保证金证券的担保折算率并不是“只降不升”。中信证券调降1032家的同时,包括万科A、中粮地产、申万宏源、汇源通信、焦作万方等1698只标的的担保折算率也被上调。而日前华泰证券公布的可充抵保证金证券调整通知显示,华泰证券4月27日调入星光农机、500等权、500等权A、500等权B、上证50A等标的,4月28日又宣布对银行A、银行B进行了调入操作,调整后折算率为65%。

  接受记者采访的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券商对融资融券可抵充保证金证券的调整反映出来的信息值得关注。“在两市融资规模超过1.8万亿并且还可能继续增长的情况下,券商们调降了谁很重要,调升了谁也很重要。我们可以从华泰证券的调整表看出端倪:首次调入银行A和银行B杠杆基金,且折算率几乎达到最高的65%,这反映出来的信息特征明显,他们调低涨得多的证券标的,调升了涨得少的。事实上,券商理论上讲两融的极限是2.5万亿,而目前这一数据还没到顶,还处在继续增加的过程当中,以后投资者们融资的钱能够买什么?这其中的变化同样值得关注。”(金融投资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06/n412465355.shtml report 2405 申万宏源上调2318只两融可抵充保证金比例在中信证券率先对融资融券折算率进行大规模调整之后,多家券商陆续跟进。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日前申万宏源就对上调了
(责任编辑:UF01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