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信证券打工皇帝去年年薪1670万港元

来源:新京报

    副董事长殷可连续4年券商高管薪酬居首;牛市行情下券商业绩亮眼,部分券商奖金为几十个月工资

  证券

  “3988元开工利是”、“五一过节费3000元起”、“最高48个月的奖金”……不断爆出的券商薪酬和福利水平让人大呼“入错行”。自去年下半年启动的A股火爆行情,令证券公司业绩爆棚,超6成券商净利润翻倍,券商员工的薪酬和福利水平也随之水涨船高。

  新京报整理和核对了22家券商上市公司业绩报告,以业务及管理费用的工资薪酬这个指标计算,2014年22家上市券商的人均薪酬为48.75万元,比2013年的29.36万元增长66%。

  “我们部门的年终奖是30个月的工资,30个月是业内的平均水平。”东方证券一位员工对新京报表示。而中金公司的薪酬水平也令不少人眼红。中金公司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公司每个部门的薪酬水平不同,自营部是去年最大的赢家,投行部门中,参与万达上市项目的员工奖金最高达到40-50个月工资的水平。

  券商中薪酬最高的依然是被称为“打工皇帝”的中信证券副董事长殷可,殷可已连续4年蝉联上市券商高管薪酬榜首。

  去年上市券商人均薪酬49万

  4月29日晚间,随着方正证券年报发布,20余家上市券商年报出齐。新京报记者翻阅22家上市公司2014年业绩报告并与wind数据做了核对,以业务及管理费用的工资薪酬这一指标计算,2014年22家上市券商的工资薪酬为482亿元,人数将近9.9万人,人均薪酬为48.75万元,比2013年的29.36万元增长66%。

  新京报采访多位财会和审计人士表示,金融机构人均薪酬的测算指标除了业务及管理费用下的职工薪酬外,还可以运用应付职工薪酬增加额或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不同的指标测算出来的薪酬数据由于范围和口径不同会略有出入,但都能体现出一个公司的薪酬水平。其中,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这个指标只能体现前一年的年终奖,而不能体现当年的年终奖。

  对于业务及管理费用下的职工薪酬这个指标,一家公司的财务总监解释,该指标包含计提尚未发放的部分,即使已发放的部分,业务及管理费里的职工薪酬为应发数,应包含了社保、公积金等福利以及个税,而员工到手的是实发数,实发数是扣除了社保、公积金等福利和个税的,所以这个指标下测算的数据会与员工实际到手的金额感受上有出入。与员工实际感受相比略偏高。

  中信证券年报显示,公司2014年业务及管理费用下的工资薪酬为94.6亿元,公司总人数为1.32万人,人均薪酬为71.6万元。此前的2013年,中信证券的人均薪酬为41.6万元,2014年人均薪酬增长超过70%。

  分析认为,中信证券近两年薪酬水平较高与其收购里昂证券并表以及国际业务发展较快有关系,里昂证券等子公司的员工薪酬参照国际标准,对整个公司的人均薪酬水平有拉高作用。

  除中信证券外,另有6家上市券商的人均薪酬超过50万元。22家上市券商中,人均薪酬最低的也有将近30万元。

  海通证券相关人士表示,按照财务报表中业务及管理费用里的职工薪酬这个指标来计算,计算的结果相较于员工实际到手的薪酬来看只会多不会少。

  兴业证券相关人士对新京报表示,公司经纪业务和营业网点少,相应的这类基层员工占比就少一些,计算的薪酬较高,这是由公司的业务结构和人员构成导致的。另外,根据年报数据计算的薪酬只是做个参考。

  一位券商人士向新京报表示,年报数据计算出来的结果与员工实际到手的工资有一定差距。不过,去年的薪酬包括奖金以及各种福利确实增长了不少。

  牛市、IPO亮了业绩,推高薪酬

  券商去年人均薪酬高企源于券商爆棚的业绩。新京报对20余家上市券商2014年的年报进行梳理,超过6成券商的业绩去年翻番。其中,摆脱“乌龙指”影响的光大证券净利润同比增9倍,太平洋证券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6倍,中信证券净利润同比增速达到116%。

  券商业绩高企主要是由于去年下半年开启的牛市,以及IPO开闸。

  银河证券非银行金融行业分析师赵强认为,上市券商业绩出色,主要是受益于2014年的牛市行情和市场活跃度的大幅提升,以及IPO重新开闸的政策利好,经纪业务、自营业务及投行业务成为收入增量的主要来源,此外包括融资融券在内的资本中介型业务也延续了高速发展的态势。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此前公布的经营数据,证券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2014年120家证券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602.84亿元,同比增长63%,实现净利润965.54亿元,同比增长119%。证券行业分析师预计,2015年全年证券行业净利润将保持50%的高增长。

  今年一季度券商的业绩更是“亮瞎眼”。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赚的钱相当于去年半年,3月份券商业绩基本都实现翻倍增长,有的甚至高达10倍。

  在此背景下,券商给员工发福利也是毫不“手软”。2月底春节刚过,券商派发“开工利是”就惹人眼红。

  招商证券一位员工向新京报证实,公司今年开工利是达到了3988元,比上一年翻了一倍多。“之前一年是1699元,这次是3988元。主要是因为今年公司业绩好,各项业务都做得不错,多发开工利是也是为了激励员工新一年更好地工作。”上述招商证券员工说。

  另据媒体报道,在行情火爆,券商业绩爆棚的背景下,有券商为员工发放的“五一”过节费超过3000元。

  看点1 殷可蝉联券商业“打工皇帝”

  从高管薪酬看,中信证券副董事长殷可以1669.6万港元(约合人民币1336.7万元)的年薪继续蝉联券商高管榜首位,这已经是殷可第四年在券商高管薪酬中居首。

  52岁的殷可是资深市场人士,历任深交所总经理秘书、国泰君安执行董事、联合证券总裁。他于2007年加入中信证券,2009年获委任成为公司董事,现为中信证券执行董事、副董事长,亦担任中信国际董事,负责中信证券国际业务。中信证券收购里昂证券后,殷可成为里昂证券的董事。曾有媒体称,殷可与里昂证券CEO施立宏成就了两家公司的联姻。

  2011年殷可以1974.5万港元的薪酬位列券商高管首位,彼时,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的薪酬为370万元;2012年殷可的薪酬缩水一半,为990.26万港元,尽管降薪一半,其薪酬依然在券商高管中位列第一;2013年殷可再次以1270.86万港元蝉联榜首,由此,殷可被称为券商行业的“打工皇帝”。

  相较于券商员工薪酬,券商高管人均薪酬增幅不大,具体到不同的券商高管个人则有增有减。其中,中信证券高管2014年人均薪酬最高,达到303万元,相较于2013年涨幅超过20%。

  就券商董事长薪酬来看,2014年薪酬超过400万的包括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薪酬为531万元;广发证券董事长孙树明438万元;华泰证券董事长吴万善424万元;国信证券董事长何如423万元。

  看点2 中金自营部门奖金最高三四百万

  多家券商内部员工对新京报表示,2014年的奖金和福利出现大幅增长。有中金内部人士透露,公司自营部门是年终奖的最大赢家,奖金数最高可达350万-400万。

  今年年初,中金公司曾爆出年终奖48个月的工资,内部员工调侃“中金再也不用担心走人了”。中金公司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公司不同部门的年终奖是不一样的。

  “自营部门是奖金发放的最大赢家。最高奖金数,以VP为例,底薪约为70万,但奖金数可以达到350万-400万,奖金的平均水平也能达到250万-300万元。”上述人士说。

  据悉,中金公司投行部门2014年级别较高的员工奖金平均在24-32个月的水平,有些甚至能够达到42个月;级别低一些的奖金平均水平则在15-18个月之间。有少数参与万达上市项目的奖金最高达到了48-50个月的水平。

  对于中金公司去年较高的年终奖,公司一位内部人士称,以投行部门为例,去年该部门仅并购项目就做了500多亿元的数额,另外,债券承销和IPO保荐承销做得也很不错。在A股IPO开闸后,中金在A股和H股斩获颇多。

  而就在两年前,中金公司等券商裁员的消息曾甚嚣尘上。市场冷淡时期,中信证券一位高管曾对新京报表示,公司没有裁员计划,在“冬天”的时候要储备人才,为市场火爆行情的来临做好准备。

  “我们部门的年终奖是30个月的工资而已。”东方证券的一位员工对新京报表示,去年行情整体不错,奖金为30个月的工资是业内平均水平。往年行情不好的时候,年终奖是十几个月的工资。

  东方证券的招股书中显示了公司2014年的员工薪酬水平,中层管理人员业务岗,最高薪酬达978.93万元,最低薪酬为37.85万元;普通员工业务岗的最高薪酬为566.6万元。高管最高薪酬473万元,最低薪酬为190.63万元。

  员工自述

  “这样的薪酬等了很多年”

  “这样的薪酬我们等了很多年。前几年市场不好,很多同事都跳槽去了信托、银行,感觉人才流失很严重。实际上对公司发展也不利。”一位券商人士说,前几年,券商在整个大金融行业中的薪酬水平比较低。而如今的高薪也是以成倍的付出为代价的。

  “我们现在都感觉没有下班时间,不少同事还在感慨说希望牛市快过去,实在太累了。有的部门在招人,因为工作多到做不过来。还有一个怀孕的同事直到生产前一天才停下工作,生完孩子一两个月又马上回来上班。”上述券商人士说,以前可能5点多能下班,现在夜里12点都还在工作,工作时间多了七八个小时,非常辛苦。

  上述人士认为,行业薪酬提高后,不少流失的人才又回流了,最近公司就有从基金和信托跳槽过来的人,薪酬提高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也非常有利。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06/n412477257.shtml report 4463   副董事长殷可连续4年券商高管薪酬居首;牛市行情下券商业绩亮眼,部分券商奖金为几十个月工资证券“3988元开工利是”、“五一过节费3000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