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力推政府与社会资本“联姻”解决水污染防治回报率低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6日电  (记者 董冠洋)“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持久的婚姻,而非一场简单的婚礼,需要政府和社会资本长期的合作”,针对目前中国水污染防治项目投资回报率普遍偏低的现实,中国环境保护部规划财务司司长赵华林6日表示,要促进政府与社会资本长期“联姻”,发挥第三方中介机构的作用,为政府和社会资本提供交易咨询服务是降低PPP项目风险、保障公平公正的重要途径。

  针对当前中国水污染较为严重的现状,中国政府4月印发“水十条”,启动“史上最严”水污染防治行动。其中特别提出,采取环境绩效合同服务、授予开发经营权益等方式,鼓励社会资本加大水环境保护投入。

  “目前,在水污染防治领域,流域综合整治、安全饮水保障、环境监测等环境公共产品和服务项目主要以政府投资为主,投入能力有限,水污染治理有成效,但成效不显著,资金投入程度事关水污染防治成效。”赵华林坦陈。为此,财政部、环境保护部近期印发《关于推进水污染防治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实施意见》,以促进多元融资。

  据介绍,该意见以建立稳定的投资回报机制、健全公平安全的投资环境、优化社会资本投入的引导机制为重点,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水污染防治项目建设和运营,提高社会资本环境保护投入的积极性、主动性,拓宽水污染防治项目融资渠道。

  “建立投资回报机制是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基本前提。”赵华林说,由于水污染防治项目具有公益性、收益率比较低、回收周期较长的特点,决定了其很难在短时间内获得持续稳定的资金回报。该意见强调社会资本稳定投资回报机制的建立,在因地制宜综合采用使用者付费、政府可行性缺口补助、政府付费等方式基础上,针对环境保护项目特点,提出鼓励捆绑、资源组合开发等盈利模式创新。

  赵华林介绍,该意见鼓励采用第三方支付体系,发挥第三方中介机构的作用,为政府和社会资本提供交易咨询服务是降低PPP项目风险、保障公平公正的重要途径。该意见还提出推进绩效评价工作,实行信息公开,鼓励公众参与,接受公众监督。

  作者:董冠洋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05-06/7257426.shtml report 983 中新社北京5月6日电(记者董冠洋)“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持久的婚姻,而非一场简单的婚礼,需要政府和社会资本长期的合作”,针对目前中国水污染防治项目投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