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SPI获5000万美元私募融资 彭小峰瞄准纳斯达克

来源:全景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月6日从SPI获悉,SPI(阳光动力能源互联网股份公司)近日宣布获得Yes Yield Investment Ltd新一轮5000万美元私募融资,并授予买方2500万股期权,每股行权价为2.7美元。私募融资所得款项将用于扩展SPI绿能宝的全球光伏项目活动和一般公司用途。

  原江西赛维董事长、SPI董事长彭小峰曾告诉记者,将SPI公司从OTCBB美国场外交易系统转板上市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有业内人士据此预计,如果转板纳斯达克上市成功,时间约在今年8、9月期间。

  布局全球五大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SPI已经全面布局美国、欧洲、日本、中国、澳洲五大市场,此次获得款项将主要用于全球五大市场的光伏项目开发与落地,分布式能源尚需后续资金跟进。

  今年1月20日,作为国内首款以光伏电站为标的的互联网金融产品,绿能宝一经推出就饱受争议。行业内也形成了两种观点,一种认为,绿能宝为整个光伏行业的发展和融资开辟了新方向,具有领军示范意义;另一种观点认为,其风险控制问题仍未得到有说服力的解决,尚需谨慎对待。

  截至目前,绿能宝共推出美橙、美桔两个系列产品,其于近日推出的美桔16号,更是宣称其年化收益率高达11.9%并迅速被抢购一空。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告诉记者,投资者一般只看到高收益而对其背后的高风险认识不到位,假设绿能宝在各个环节都能按计划顺利进行,光伏电站的资本实际收益率最高能达到15%,这意味着企业的留存收益空间只有5%。“虽然SPI背后有强大的资金支持,但给投资者让利过多,对绿能宝的长期发展也是一个挑战,企业应理性看待这一收益率。”萧函指出。

  此外,SPI还宣布已与上海亚泽新型屋面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最终股权购买协议,其全资子公司美太投资(苏州)有限公司将获得上海亚泽100%股权,收购价格为2.75亿元人民币,这也是SPI全面进军国内的屋面分布式光伏市场。

  彭小峰指出,国内分布式光伏系统开发市场日益增长,国家能源局已表态将在未来几年大力扶持此产业,而上海亚泽在国内屋面系统业务方面的专业地位与SPI的战略很契合,且商业和工业屋面分布式光伏市场利润空间巨大,结合SPI的创新性在线能源电子商务及绿能宝投资平台,上海亚泽将为SPI扩大市场份额提供有力支撑。

  实际上,短短几个月以来,SPI还战略投资储能科技公司ZBB(纽交所上市公司),收购澳洲最大分销网络Solarjuice,推出绿能淘(SolarTao.com)B2B电子商务平台,最近还推出美元资产的“绿能宝国际”等。

  股价尚未达转板要求

  SPI的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净亏损519.6万美元,与2013年净亏损3224.4万美元相比,减亏幅度达83.9%。

  2014年,SPI公司净销售额为9160万美元,同比增长115%,总资产达5.88亿美元,较2013年同期0.71亿美元,大幅增长729%。SPI解释称,销售额的大幅增长源于SPI在中国区域业务的快速拓展,以及中国区EPC业务的较高利润率。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3月31日,SPI共拥有希腊、中国和意大利的已建装机总量50.9兆瓦,这些项目于2014年共生产并销售57.8万度电;于美国、英国和日本的在建项目装机总量96.8兆瓦,预计于2015年12月31日前并网发电;SPI已收购和即将开发的项目总量约为2614.6兆瓦。

  作为在美国场外交易电子报价板OTCBB上市的企业,很多都在取得良好业绩后升级到纳斯达克或者美国证券交易所,微软、思科等企业最初都是通过这样的路径发展壮大起来的。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按照美国相关法律规定,企业满足下列条件可提出申请升入纳斯达克小型资本市场:一、企业的净资产达到500万美元或年税后利润超过75万美元或市值达5000万美元;二、流通股达100万股;三、最低股价为4美元;四、股东超过300人;五、有3个以上的做市商等。

  截至5月6日收盘,SPI股票的最新收盘价为2美元。显然,目前SPI公司距离这一目标还有一定距离。

  萧函认为,按照当前趋势发展,SPI有望在年底实现转板上市,但公司业绩扭亏转盈存在一定变数,行业发展状况也存在不确定性,在8、9月份实现转板上市具有一定的挑战性。

  作者:欧阳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business.sohu.com false 全景网 https://www.p5w.net/stock/hkstock/mgxw/201505/t20150507_1043010.htm report 203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月6日从SPI获悉,SPI(阳光动力能源互联网股份公司)近日宣布获得YesYieldInvestmentLtd新一轮5000万美元私募融资
(责任编辑:UF035) 原标题:SPI获5000万美元私募融资 彭小峰瞄准纳斯达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