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557万户新基民狂奔入场 百亿基金续写牛市神话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百亿基金续写牛市神话

  5月5日,大盘上演了一出惊心动魄的放量跳水戏,沪指接连失守4400点、4300点整数关口,而沪深两市成交额继3月30日以来连续保持破万亿元的水平。

  而《华夏时报》记者采访的多位机构人士则认为大跌是为了未来的上涨做铺垫,“在消息面上并没有明显不利的情况发生,从大概率来看,周二的下跌可能是上涨途中的一个调整,预计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也可能会体现为涨幅减缓,而非进一步显著的下挫。”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而根据中登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大量新基民仍然在狂奔入场。截至4月30日的数据,2015年4月有557.8万新基民入场,在4月中下旬更是创出了每周新增百万户基民的速度。

  本报记者了解到,作为牛市风向标之一的新基金发行也频现一日售罄和提前结束募集的情况,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易方达4月27日起开始发行的新基金——新常态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在一日之内销售近150亿元,再次刷新了新基金遭抢筹的速度。

  百亿新基金信号

  今年4月连续3周创下新增百万户新基民,新基民狂奔入场的节奏已然快过上一轮牛市。

  据历史数据显示,在2007年8月新增的基金开户数也一度超过500万户,此后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都维持在200万-300万户/月的水平,而这个阶段也正是牛市行情的中后期。而新基金募集的规模和速度也不断刷新近6年的纪录。

  4月27日,易方达发布公告称,易方达新常态基金4月27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5月11日,结果一日售罄。

  记者从易方达相关人士处了解到,易方达新常态基金一日销售近150亿元,为了将募集规模控制在和目前A股市场匹配的范围内,易方达决定提前结束募集,这也是近5年来最大的偏股型基金,更是创下了近5年来最高首日募集规模纪录。

  新常态基金由易方达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宋昆和樊正伟共同管理,“这只基金主要投资三个方向,一是新产业、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带动下的投资机会,二是改革,包括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医疗、电力、体育等行业管理体制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三则是关注‘一带一路’带来的投资机会。”樊正伟跟记者交流时表示,“易方达在国企改革的研究方面花费了很大的投研力量。”

  而在易方达新常态基金之前,已经出现百亿级偏股型基金。

  公开消息显示,发行期原定于3月30日至4月14日的东方红中国优势基金,公开发售仅3天便结束募集,首募规模达到138亿元。景顺长城旗下新基金沪港深精选基金首募规模也约110亿元。

  “新基金首募规模通常可以作为衡量市场情绪的一个重要指标,百亿规模的股票型基金不断出现也正是牛市进程中的一个重要现象。”上海某公募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

  记者统计发现,在2006-2007年的这一轮牛市中,有26只(A/B/C不分开计算)新发基金首募规模超过百亿元,其中9只出现在牛市的第一浪2006年,有10只百亿级新基金出现在牛市的第二浪2007年上半年,而在牛市的第三浪2007年8月份至年底则有6只,在牛市已经开始转熊的2008年初,也有1只新发基金规模破百亿。

  “现在才处于开始阶段,并且市场亢奋的投资情绪和基金首募规模的创新高将形成正面良性共振,如果市场出现400亿元左右规模的新基金的时候,我认为就该值得警惕和退场了。”前述上海公募基金经理分析称。

  而根据历史资料显示,2007年9-10月份市场上相继出现4只将近300亿元规模的新发基金,这也是这轮牛市即将到顶的信号。

  “目前市场上涨的逻辑都还没有变,只要两个变量:流动性和政府态度不变,牛市格局就不会出现改变。”华南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向记者分析称,“流动性方面我们预计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延续,而政府态度方面则是一个比较多变突发的因素,但从政治层面考虑,政府需要慢牛。”

  牛市未完待续

  5月5日,上证综指一路狂泻,一个大大的阴线却让机构人士松了一口气。

  “这是不管从技术面还是政策面都必须要跌的,现在在打新周期,以一路急跌的大阴线完成调整反而比较放心。”前述华南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

  “我们认为市场5月5日大幅下跌主要有四大因素,除了打新分流资金和券商两融降杠杆之外,主板今年一季报收入和盈利均出现明显下降,且是近几年来首现负增长也是促使沪指大跌因素。”上投摩根相关人士则对记者分析称,“此外,A股4月份快速上行后,无论是从基本面、技术面来看也有调整的需要。”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也持类似观点,“在持续多周的上涨后,市场本身也有整固的需求,具体体现为近两周市场波动幅度逐渐增大;但另一方面,由于市场本身的趋势较强,所以周二的下跌即使是一次调整的开始,预计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也可能会体现为涨幅减缓,而非进一步显著的下挫。”

  财富证券统计显示,近70%的基金经理认为牛市没有走完,指数仍有继续上冲的动力,但亦有基金经理对于最近市场的剧烈波动表示了担忧。“基金经理普遍看牛市没有走完,指数仍有继续上冲的动力,一致认为增量资金入市速度和规模将是决定未来市场上涨空间的主要因素。分歧则在于未来市场机会着陆点是低估值蓝筹股,还是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成长股。”财富证券在研报中指出。

  而记者在跟机构人士交流时获悉,现在很多增量资金都选择避开公募基金一季度重仓的个股进行布局。

  数据统计分析显示,公募基金一季度加大了调仓力度,减持了以金融为代表的蓝筹股,整体加仓创业板。具体从行业来看,以房地产和银行为代表的服务业在今年一季度遭遇了大幅的减持,而减持的股票仓位基本用于了配置以信息技术、传媒等为代表的“互联网++”标的。

  从各个板块4月的表现也可寻觅增量资金的投资轨迹。据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5月5日,30日内涨幅排名靠前的板块分别是国防军工、建筑装饰、机械设备、交通运输,而公募重仓的信息技术、传媒等成长股则表现稍差。

  国泰君安在研报中就指出,一季度过后,市场行情继续演化,在宏观数据疲软政策宽松的经济环境中,市场对于政策的进一步放松的预期持续发酵,新的降息时间窗口正在快速打开,地方债务置换、房地产在新政策下的复苏、传统银行的改革,伴随着估值差异明显,资金将寻找一切可以填平的价值洼地,推动市场风格由成长走向新平衡,有色、煤炭等公募低配行业或将逆袭。

  “我们对股市未来走势仍保持乐观的看法,相对看好的行业包括环保及公用事业、国防军工、建筑建材、旅游 、机械以及钢铁等六个行业。”前述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相关人士表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07/n412558229.shtml report 2905 百亿基金续写牛市神话5月5日,大盘上演了一出惊心动魄的放量跳水戏,沪指接连失守4400点、4300点整数关口,而沪深两市成交额继3月30日以来连续保持破万亿元的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