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药明康德拟开启私有化进程 子公司已上新三板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重点提示

  药明康德不断发展需要资金支持,上市则是获得资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来源,而药明康德的新药研发、服务外包、基因组学检测等业务是中国股市目前较受市场青睐的题材,可能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同时,政府也在大力扶持高科技产业。

  本报记者 朱萍 北京报道

  继同济堂、先声药业等境外上市医药公司退市之后,近日,无锡药明康德拟进行私有化,并且其全资子公司合生药业已于4月3日挂牌新三板。市场认为,这是在为药明康德退市埋下伏笔,以新三板为跳板,使得药明康德将能顺利从美股回归到A股市场。

  不过,上海某证券公司分析师认为,药明康德已经不再是一个类似富士康的外包代工公司,而是已经具备了相当的自主研发的设备、人员、以及经验,其有可能通过子公司IPO的可能,以便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将公司规模迅速扩大。

  私有化进程开启

  4月30日,无锡药明康德宣布,公司董事会在4月29日已经收到了由创始人和投资者——汇桥资本集团组成的财团提交的一份不具有法律约束的建议信,提出以46美元每股的价格收购财团成员以及投资人持有的药明康德流通股份。

  受此影响,4月30日上午,药明康德股价迅速飙升16.5%,当天最终收盘股价在43.17美元,5月5日(美国时间)最高达到45.27美元,市场的这一乐观反应说明,投资者认为此交易将会达成。

  资料显示,药明康德成立于2000年,现在拥有9千名员工,在全球有19个分部。药明康德目前的业务是药物研发外包,属于药物行业的上游产业。其客户多为药企,药明康德并不直接针对普通消费者提供产品。

  从药明康德今年3月披露的2014年财报看,其营收处于稳步增长状态,2014年公司营收增长16.6%,达到6.773亿美元,其中实验室服务业务营收增长14.2%,达到4.92亿美元,制造业服务营收1.823亿美元,增幅23.8%。

  对于此番私有化退市,诸多资深投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认为,主要因为美国市场中概医药股,相比国内医药股显著低估。目前公司的市值只有24亿美金(180多亿元人民币),而PE只有28.4倍。

  有资深投资者称,这可以认为是美国资本市场和公司管理层对药明康德的定位出现了偏差,药明康德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并不是被定义为高成长性的高科技公司,而是高科技周边的服务业。

  一位医药行业分析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之所以当时很多医药生物公司选择赴美上市,是因为上市时间可控,还有价值发现功能,而且较当时A股市场能够给出更高的估值。“但可能现在情况发生了一些变化,如市场认为其估值较低。”

  但在美国上市也有一些现实的问题,如加贝利基金投资经理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投资者希望上市公司专注于当前业务,而不是将业务扩大到其他领域,而私有化后会具有更多的灵活性。

  而药明康德近几年做了一系列的投资,如2014年5月23日与Targos在生物标志物临床检测展开战略合作;2015年1月11日宣布以6500万美元现金收购NextCODE Health;2015年3月13日宣布在费城新建CAR-T工厂等。投资者并不看好此类投资,认为这影响到该公司2015年的市盈率。

  投资者认为药明康德加大新药研发,与现有的主营业务将有利益冲突。短期可能会面临营收下滑、估值下滑等局面。根据财报,药明康德现在持有的现金(2014年6月)约为5亿美元(3.73亿现金及短期投资、1.34亿美元应收),而2013年药明康德的总营业支出约为4.7亿美元。

  A股上市猜想

  药明康德的退市公告前,在国内市场也有大动作,即其全资子公司合生药业在4月3日挂牌新三板。市场认为,药明康德有意将旗下一些规模较小、业务发展相当不错的子公司单独上市,以获取企业进一步发展所需的资金,而且可能以新三板为跳板,顺利从美股退回到A股市场。

  在没有交易价格的挂牌化学制药企业中,合生药业和力思特、合成药业3家企业与目前具备交易价格的企业资质差不多,具备交易潜质。

  事实上,外界之所以会对药明康德做出或将在A股上市的猜想,是基于其业务发展判断。上述资深投资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是分析。

  此前,药明康德测试部门首席运营官刘釜均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药明康德绝不是一家简单的CRO公司,正在打造一体化的新药研发平台,并且专注于在产业链上下游的并购合作,将公司规模迅速扩大。

  而且从药明康德2014年财报中可以看出,虽然传统的实验室服务特别是化学药研发服务仍旧是该公司最主要的业务和收入来源,但包括生产在内的其他服务的份额正在不断上升。其中,2014年生产服务的收入比上一年增长了23.8%。

  上述医药行业分析师认为,药明康德不断发展需要资金支持,上市则是获得资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来源,而药明康德的新药研发、服务外包、基因组学检测等业务是中国股市目前较受市场青睐的题材,可能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同时,政府也在大力扶持高科技产业。

  基因测序将会是药明康德下重注的方向。基因测序的临床应用,尤其肿瘤治疗是其重点布局方向。不久前,相关部门出台了一份预计投资200亿元的中国版精准医疗投资计划。随后网上便流出一份该计划政策制定委员会名单,其中便有药明康德的COO杨青博士。这意味着药明康德在国内监管层面的布局已有成效:已成为国内精准医疗的政策制定者和蛋糕切割者,而这与其近两年在基因测序领域内的资本布局密切相关。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07/n412565132.shtml report 2421 重点提示药明康德不断发展需要资金支持,上市则是获得资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来源,而药明康德的新药研发、服务外包、基因组学检测等业务是中国股市目前较受市场青睐的题材,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