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深交所将改规则迎互联网企业 大批公司弃美回A股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据证券时报报道,日前在深交所举办的“互联网行业座谈会”上,深交所负责人表示,“互联网+”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支持政策,互联网 行业正处于非常好的发展机遇期,未来成长空间广阔。目前深交所已有34家互联网上市公司,其中创业板26家,这些公司上市后取得了快速发展,也获得了资本 市场和投资者的高度认同。创业板已成为国内优秀互联网企业的聚集地。

  该负责人强调,当前推进与落实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一个重要考虑就是要增强市场的包容性,满足更多企业上市融资需求,同时大力支持互联网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到创业板上市。

  为此,深交所将进一步优化相关规则,设立差异化的上市条件,细化行业信息披露要求,建立符合企业成长规律和经营特点的制度体系。同时将探索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建立分道、分行业审核机制,完善针对互联网企业的审核制度安排。

  据悉,此次会议邀请了互联网行业部分上市公司、拟上市企业、天使投资及创投机构、券商。与会创投机构及券商代表表示,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快速发展,应大力支持互联网企业在境内上市,建议深交所重点吸引具有一定规模、且在细分领域具有领先优势的龙头互联网企业。

  此前,创业板上市条件中规定“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一千万元,且持续增长;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五百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五千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百分之三十”,这一条件让很多互联网公司只好放弃在创业板上市。因为互联网公司在高速成长期,往往是虽然亏损,但前景广阔,达不到创业板上市条件对盈利的要求。

  此前,知名电商京东、唯品会,知名视频网站优酷等都是选择赴美上市。它们唯一例外都是采取VIE模式(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直译为“可变利益实体”),即VIE结构,在国内被称为“协议控制”,是指境外注册的上市实体与境内的业务运营实体相分离,境外的上市实体通过协议的方式控制境内的业务实体,业务实体就是上市实体的VIEs(可变利益实体)。

  随着创业板行情的火爆,赴美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与在创业板上市的同行,俨然冰火两重天。赴美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饱受做空机构“做空中概股”的困扰,股价不温不火,而在创业板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市值却屡创新高。

  伴随着创业板指昨日盘中上冲2927.03点创下历史新高,创业板股票总市值也水涨船高,截至昨日,创业板446只股票总市值已突破4.50万亿元;相较年初406只个股2.16万亿元市场,已增长逾1倍。以在创业板上市的暴风科技为例,经过31个涨停板,暴风科技总市值已经达到207.24亿元人民币,超过了优酷土豆31.63亿美元的市值,比5个迅雷的市值还高。

  但和丰满的股价相比,暴风科技在视频业内的影响力很明显无法和优酷相比,其财报也显示该公司2015年一季度亏损320.85万元,而上年同期盈利686.81万元。

  火爆的中国股市也正在吸引风投人士和互联网公司着手准备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甚至一些已经在美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也有回归A股的意向,据报道,分众传媒、完美风暴、盛大游戏正在筹备回归A股。

  为了能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市,创业公司们也在纷纷拆除VIE结构。

  5月6日,经纬中国创始合伙人张颖在出席华泰证券主办的“重构的三次方‘互联网+’高峰论坛”上发言时透露,经纬成立至今投了230多家企业(去年投了90家新公司),其中110多家企业是美元架构,但是过去几个月以来,其中40多家正在拆除结构,准备回归国内资本市场。在张颖看来,优秀互联网公司回归A股上市未来将成为一个巨大潮流,未来A股市场上的互联网企业数量将比目前有10倍甚至30倍的增长。

  在很多风投人士和创业者看来,中国互联网公司业务立足于中国,美国股市的投资者往往不了解这些公司,沟通成本巨大,并且估值不高。而中国股民更了解这些公司的业务,甚至是公司产品的使用者,在中国股市上市更有利。

  政府也在积极支持互联网的发展。2015年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多位国家领导人还多次视察各个创业园区,并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

  政府和投资、创业群体都希望能打通在中国资本市场创业—融资—上市的通道。

  如果说以前的上市制度阻碍了中国互联网公司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的话,那么随着注册制的推进,中国互联网公司们看了曙光。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表示“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之后,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也在公开场合表示,目前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基本条件已经比较成熟,但推出时间还未最后确定,将在证券法修改完毕后实施。

  目前来看,今年注册制实施已是大概率事件。据肖钢介绍,注册制改革还是要审核的,审核权的下放是注册制改革的组成部分,最终如何审核将通过证券法修法明确。“审核权下放”,将使交易所在审核将拥有更大的话语权,

  根据深交所在“互联网行业座谈会”上的表态,“将进一步优化相关规则,设立差异化的上市条件,细化行业信息披露要求,建立符合企业成长规律和经营特点的制度体系。同时将探索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建立分道、分行业审核机制,完善针对互联网企业的审核制度安排。”

  很可能预示着,创业板上市条件将做相应的调整,让更多虽然处于亏损但具有高成长性的互联网公司在创业板上市。

  “我觉得在未来3-5年内会有一波一波经纬系公司,包括红杉系最优秀的移动互联网公司会在A股上市,这个东西不用怀疑的,大家到时候等着看。”张颖说。

  现在创业板股票的平均市盈率已经超过70倍。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07/n412586528.shtml report 2879  据证券时报报道,日前在深交所举办的“互联网行业座谈会”上,深交所负责人表示,“互联网+”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支持政策,互联网行业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