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限薪令下部分国企打擦边球 有人突击涨薪近5倍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7日电(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杜放、罗政、魏董华)中央纪委网站近日公布了一批央企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其中,中国石化、神华集团、中国南方航空各自在履职待遇、薪酬用工管理、职务消费超标方面存在问题,中国联通被反映“奢靡之风比较突出”。

  针对社会关注的“限薪令”,多家大型央企在巡视整改通报中回应,即将启动新一轮薪酬改革。有分析认为,随着一系列配套办法近期提交审议,国企收入分配改革有望全面提速。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限薪令”下,2014年部分上市国企高管薪酬降低,降幅最大超过50%,但仍有高管薪酬不降反升,职务消费不公开,“突击涨薪”现象仍存在。

  多家央企启动薪酬改革

  有地方国企董事长薪酬“腰斩”

  从今年1月1日起,《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实施。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近日表示,由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起草的配套办法,和由各个薪酬审核部门制定的改革实施办法都已经完成,将在近期提交审议。

  李忠指出,改革的重点是规范组织任命的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分配,对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

  4月30日公布的整改通报中,中国石化表示,将推进薪酬改革,建立符合国有企业特点的领导人员考评标准,包括增加业绩等定量指标等;中国联通表示,实行薪酬分配进一步向一线倾斜,将进一步完善员工激励机制。

  部分省份已实施国企薪酬改革。记者统计A股近千家有国资背景的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发现,地方国企高管薪酬总额均有一定降幅。

  例如,按照广东省发布的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广东省属企业负责人薪酬预计将下降20%,相关企业负责人2014年的业绩考核与薪酬兑付也将参照该方案精神操作落实。记者调查统计,14家广东省属上市公司中,粤电力A、白云机场等8家上市公司总经理2014年薪酬同比下降。其中,高管薪酬降幅最大的是广东省国资委控股的宏大爆破,其董事长暨总经理的薪酬从2013年的110.74万元,降至2014年底的55.05万元,降幅超过了50%。

  根据湖南长沙已实施的地方版“限薪令”方案,市属国企负责人年薪将不超过60万元。当地上市国企通程控股的2014年年报显示,其董事会中8名董事、独立董事年薪低于25万元,包括常务副总经理等多名高管年薪均在22万元至25万元之间。

  从年报来看,尽管央企薪酬改革具体细则尚待审议,部分央企总经理2014年的年薪已在60万元以下。比如,鞍钢股份董事、总经理获得税前薪酬47.68万元;东风汽车总经理一职年薪53万元;航天动力前任总经理全年从上市公司获得33.4万元的报酬。

  部分大型央企董事会2014年薪酬出现不同程度下降。例如,中国建筑2013年董事长和总裁薪酬均为107.5万元,2014年下降近20%至86.5万元,而华能国际董事、总经理的税前年薪也从2013年的近80万元,下降至2014年的65.2万元。

  高管薪酬披露未“全口径”

  有人“突然涨薪”近5倍

  有会计专家表示,尽管部分国企高管薪酬下滑,但仅从已公布薪酬的央企上市公司来看,还没有一家明确列出董事、监事、高管等人员的职务消费金额,意味着薪酬公开监督远未实现“全口径”。“由于没有纳入职务消费等福利待遇,一些企业已披露的高管薪酬并不是全口径收入。”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说。

  一些国企员工也反映,现实中对“降低高管薪酬,减少上下收入差距”感受还不明显。事实上,仍有高管对薪酬改革认识不到位,甚至采取了一些变通手段。

  --部分金融类国企薪酬“逆业绩上涨”。近年来,国有银行业高管薪酬在国企中相对居前,银监会等监管部门负责人多次表示,要实施绩效薪酬延期追索和扣回制度,促使高管薪酬激励与经营业绩风险相一致。

  年报显示,国有四大行2014年利润增速近年来首度降至个位数。但据统计,加上各类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的单位缴费项目,高管薪酬仍普遍达百万元以上。仅从公开的财报数据看,中国银行2013年董事长一职共计领取薪酬106万元,这一数字在2014年涨至118万元。

  --职务消费、领取报酬“躲猫猫”,还有一些央企将高管收入“藏起来”。例如,从中国船舶最新年报看,上市公司总经理2014年不再从上市公司领取报酬,改从股东方获得收入,无需通过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相关信息。

  业内人士透露,部分地方国企和金融国企普遍按级别设有职务消费,部分消费额度、隐性福利高过工资,亦官亦商好处都占。以北京市属一家非上市银行为例,记者获取的薪酬及缴存记录显示,其一名支行副行长发放补充公积金作为福利开支,个人和单位再缴存后达每月15000多元,而该行董事长月公积金一度超5万元,是基层柜员的数十倍。

  --个别地方国企高管薪酬成倍上涨。以总部位于湖南长沙的一家地方国企为例,2013年年报披露其董事长、总经理年薪分别为18.51万元和34.58万元,这一数字在2014年分别涨至87.34万元和72.95万元,涨幅分别达2至5倍。

  “以往很多国企缺乏绩效意识,稳定偏高的高管薪酬助长了旱涝保收思维。”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奚君羊认为,随着“限薪令”陆续落实,要警惕个别国企高管通过各种迂回的方式打擦边球,规避监管。

  地方垄断性国企应成为“限薪令”落实重点

  “薪酬分配市场化、透明化才是改革核心所在,薪酬分配向一线劳动者倾斜应成大趋势。”许光建说,应警惕种种“缓落实”现象,防止个别企业面对政策“逆势而上”。

  据记者了解,已经有部分央企高管薪酬开始与公司业绩挂钩。如2014年中国铝业巨亏160余亿元,其总裁年薪也降至59万元。

  一些企业人士指出,薪酬的公开披露事关投资人与国资所有人的监督效力。美国铝业公司董事长克莱恩菲尔德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也表示,“薪酬与责任挂钩”是企业普遍强调的薪酬原则。据介绍,根据规定,在美国铝业等海外上市公司的年报中,高管的专机、专车费用需专门披露,在更广泛范围内接受市场监督。

  专家表示,除了薪酬公示仍有待“全口径”披露职务消费水平,一些非上市的地方垄断性金融、能源国企应成为“限薪令”的落实重点。财政部近年来曾多次通报,郑州、呼和浩特等地城市商业银行薪酬管理违反规定。有业内人士透露,有些地方城商行、农商行高管薪酬、职务消费远远超过四大行和股份制银行。

  此外,随着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进,一些国企已经或正实施股权激励计划,这表明国企高管除了货币性收入之外,未来还有可能获得更多的财产性收入。专家建议,在这种背景下,更需要对组织部门任命的国企负责人试点收入公示,接受公众对其经营绩效和薪酬的监督。

  “竞争性强的国企经营状况和高管密切相关,应和垄断性央企区分开,薪资要市场化,还可通过和国际上同类型企业对比设定比较合理的薪酬制度。”许光建说。

  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张晖明指出,央企薪酬改革是国有企业改革的一部分。细则中还需有与经营情况、企业规模、受行政保护程度、竞争充分程度上的考虑。“一方面继续深化垄断企业改革,让产业更加开放,一方面逐步建设符合市场特点的薪酬治理规范。”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华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07/n412591065.shtml report 3258 新华网北京5月7日电(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杜放、罗政、魏董华)中央纪委网站近日公布了一批央企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其中,中国石化、神华集团、中国南方航空各自在履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