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做了7年外卖的餐桌网:盈利空间只有5%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做品质外卖,最主要的是把握2点:商户的选择、配送时间,但是做到了成本就很高,餐桌网的模式大约还有5%的盈利空间。

  餐桌网”创始人蒋欣的第一句话是,我算是做中餐品质外卖的第一人。

  说起餐桌网,可能很多人没什么印象,但是其合作的连锁品牌餐厅“辛香汇”、“外婆家”不少人知道。蒋欣在08年创办了快易派,从那时开始做品质外卖,后来在2011年改名为“餐桌网”,可以说一头扎进这个市场7年之久。此前,他曾在丽华快餐工作。他打趣到,算起来我已经有13年的餐饮行业经历了。

  蒋欣说,他做品质外卖的初心就是让人们在家里也能享用到餐厅的美食,不需要去现场排队等候。这是一件很cool的事,而且这个市场也很大。拿上海举例,餐饮市场有1000亿规模,其中20%可以算作品质餐饮,而按国外情况来看,这当中外卖比例有望占到20%。但问题在于,餐厅的产能有限,高峰期忙于堂食,难以保证外卖的出菜速度和出品保证。这一点,即使有了相应的配送体系支持也是无法改变的。所以至今为止,没人敢保证中餐正餐45min必达。蒋欣认为,这一问题的症结在于“产业链割裂”

  也就是说,如果从餐品的生产到配送,包括营销,整个流程都由一方来把控,餐品本身的品质、出餐速度和外卖服务质量就可以得到保证。而这个改变依托的形式是:中央厨房+自建物流。说白了,就是将模式做得极重。同时,为了降低物流成本,增加需求密度,餐桌网将是一个多品牌共建厨房的大平台。这样一来,用户的选择更为多样化,用户黏性强(购买频次高),另外平台覆盖的用户面也更广。

  据蒋欣的观察,在品质外卖这个市场,用户的第一需求不是低价,而是整个服务体验,包括美味、安全、快速、以及稳定的服务水平等,他将这些要素概括为“品质、选择、交付”。通过重模式,餐桌网将可以让3-4公里内的用户,享受到45min到达的标准化品质外卖服务。他提到了一些细节,比如餐品包装盒、发票都会由餐桌网统一输出,在食品安全上,餐桌网也可以进行强监管,以保证食材以及烹饪过程的安全卫生。

  说半天,餐桌网和餐厅又是怎样的合作模式?从餐厅角度说,是输出品牌和厨师;餐桌网作为平台,则提供免费场地、营销服务、物流配送,最重要的,是C端用户。

  在盈利上,餐桌网抽佣30%,除去25%的运营及营销费用外,大约还有5%的盈利空间。预计800平的中央厨房每月流水在260万-400万之间。餐桌网目前的客单价在130元左右,新模式建立后预计降到70元。去年公司的营业流水4000多万。

  那么,这样做的难度在哪里?蒋欣回答,一个是扩张速度会比较慢,另外一个,餐桌网相当于建立了一个个无门店的餐饮商业地产,品牌选择很重要。如果不对用户胃口,订单量就喂不饱重模式的运营成本。

  餐桌网目前覆盖了上海、南京、苏州、无锡四个城市,北京市场正在开拓中。此前,已与500个餐厅品牌建立了合作关系,覆盖1000家多门店。今年将在上海建20个中央厨房,主要经营中式正餐,每个厨房拥有30-50人左右的厨师,自建200人左右的物流团队。

  餐桌网团队目前300余人,曾获浦软创投和中金资本的A轮,目前正进行B轮融资。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08/n412653077.shtml report 1838  做品质外卖,最主要的是把握2点:商户的选择、配送时间,但是做到了成本就很高,餐桌网的模式大约还有5%的盈利空间。餐桌网”创始人蒋欣的第一句话是,我算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做了7年外卖的餐桌网:盈利空间只有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