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西组建汽车集团 欲打造汽车“桂系”方面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5月8日电  (记者 蒙鸣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后起之秀广西通过整合内在产业资源,8日正式挂牌成立广西汽车集团,当地欲借此打造汽车行业的“桂系”方面军。

  新成立的广西汽车集团以广西最早的汽车企业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为主体,通过增资扩股引入柳州市产投公司、桂林市国投公司、玉柴集团、南南铝业等多个企业作为参股股东,组建为广西直属的大型混合所有制企业。

  在广西的汽车城柳州市,自本世纪初由上汽集团、通用公司和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以“中中外”三方组建新型合资公司后,汽车产业发展迅猛,上汽通用五菱产的微型车一直占据中国微车行业“半壁江山”,而近年来该公司生产的MPV(多用途车)更是风靡中国,被誉为中国的“国情车”。

  2014年广西汽车产量突破200万辆,柳州市更是一举成为中国第五大汽车城。随着一大批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兴起壮大,汽车产业也成为广西的重要经济支柱,其发展增速大大超过GDP的增长。

  然而让广西人耿耿于怀的,是没有属于自己的汽车品牌。在广西落户的最大车企上汽通用五菱,广西仅占股不到5%;而另一家大型车企东风柳汽,也并不算是广西本土品牌。广西官方迫切需要一个属于广西的大型汽车企业。

  在当日广西汽车集团成立座谈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陈刚的讲话即透露出广西欲盘活存量汽车产业的规划:广西汽车集团成立后,将利用原柳州五菱集团在零部件制造、整车生产、汽车销售等全产业链的优势资源,通过市场手段,整合桂林的客车资源、玉林的玉柴集团,以及柳州的特种汽车,构建综合性汽车集团。

  新组建的广西汽车集团规划,将继续加大对以客车和改装车为主的整车制造能力,提升汽车零部件和发动机在乘用车领域的业务实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汽车再制造、铝合金等汽车轻量化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初步形成产业规模。到2020年,将实现年产销300万套零部件、40万台发动机及10万辆整车的经营规模,营业收入达300亿元人民币。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汽车销量达到2349万辆,已连续六年蝉联全球第一车市,但人均汽车保有量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汽车产业进入良性发展阶段。去年,广西汽车产值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广西今年新开工的汽车工业项目就多达7项,另外还将有3项汽车工业项目开展前期工作。

  此次广西汽车集团的成立,也是广西打造汽车行业“桂系”方面军迈出的重要一步,这个与东盟距离最近的中国沿海省份,也已经把目光瞄向汽车零部件和整车出口的海外市场。

  作者:蒙鸣明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05-08/7263124.shtml report 1207 中新社南宁5月8日电(记者蒙鸣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后起之秀广西通过整合内在产业资源,8日正式挂牌成立广西汽车集团,当地欲借此打造汽车行业的“桂系”方面军。新成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