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母亲节央妈加班降息 去银行存钱的利息变少了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新快报

  母亲节,央妈加班降息 今日坐等A股大反弹?

  昨日晚间,央行宣布,自11日起下调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这是央行继3月份降息以来的年内第二次降息。不过,包括央行在内的多数分析认为,金融机构不会用足基准利率1.5倍的存款利率浮动空间。而对于上周被浇了一头冷水的股市来说,估计会在降息带动下大幅反弹,利率敏感行业首先得益,股债双牛仍可延续。■新快报记者 黎华联

  仍有降息空间,存款利率难一浮到顶

  央行表示,当前,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外部需求波动较大,我国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同时,国内物价水平总体处于低位,实际利率仍高于历史平均水平,为继续适当使用利率工具提供了空间。央行是次降息将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此次结合降息进一步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至基准利率1.5倍。央行表示,由于目前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机构数量已明显减少,预计金融机构基本不会用足这一上限。

  招商银行总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存款利率上浮比例扩大到1.5倍,表明利率市场化正在进入“最后一公里”冲刺阶段,预计下次降息时很有可能宣布放开存款利率上限。但存款利率上限提高到3.375%,使得银行负债成本下降的空间有限,对加速投放信贷并不利。

  央行也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根据流动性供需、物价和经济形势等条件的变化进行适度调整,综合运用价量工具保持中性适度的货币环境,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点。同时,加快推出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不断拓宽金融机构自主定价空间。

  刘东亮表示,预计央行将会加大对市场利率的调控和引导,且不排除会推出新的货币政策工具。考虑到经济疲弱的状态没有改观,预计降准、降息会继续推进,6月份仍有较大可能降准50个BP。

  股债双牛仍可延续,冲高要慎追高

  对于已经调整多日的A股而言,降息的到来被普遍视为利好。

  “降息从两个方面有利于A股市场,一方面降息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一些利率敏感型行业,如房地产、汽车、基建、一般工业等,提高这些行业盈利能力,一方面降息降低了股票的要求回报率,提高股价。”南方基金昨日更表示,近期大盘出现大幅震荡整理,预计本次降息会促使大盘在权重股带动下大幅反弹。

  从板块来看,降息可以使得四大板块受益,其中房地产首先得益,由于房地产企业长期保持高负债运营,降息显著降低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成本,降低财务风险,同时有利于房地产企业获取资金,扩大杠杆,因此地产可以说是货币政策最为敏感的行业,历次降息都对房地产板块有明显的刺激。

  另一方面,降息使得股市受到追捧,证券行业成为最大的受益板块。降息也意味着流动性更加充裕,基建、机械类板块也将从中受益。而降息也会减少有色金属行业和公司的资金成本以及利息支出,直接影响公司和行业的利润水平。

  对于接下来的操作,有广州私募人士就表示,降息对冲周末发新股的利空,宽松节奏有提速迹象。预计明日盘中应有冲高。操作上短期内不要盲目追高,低估值的金融股分批低吸为宜,高估值品种建议逢高减持,具体视手中的个股走势而定。对此,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也强调,“降息对减缓股市的下跌速度和下跌节奏有非常重要影响。但减息并不能改变大部分股票在全球市场中处于绝对高估的基本事实。”

  ■A股板块看点

  地产:地产股后续股价上行的驱动因素将主要来自于政策层面的边际改善。从供给端来讲,降息之后,有利于降低房地产开发商的财务费用;从需求端来讲,降息有利于减轻人们购买房地产的负担,从而刺激消费者买房。

  银行:降息压缩息差,收窄银行盈利空间,存款搬家继续深入,但考虑到活期存款利率未降且存款上浮区间扩大至1.5倍,实际效果依然为非对称。鉴于存款一次上浮到顶的银行减少,综合影响小于前两次降息。此外,利率市场化方面,银行存款的“三角形”均衡利率区间将进一步清晰,存款成本冲击逐渐到位。综合来看,利好因素占主导,银行板块将重启估值修复行情。

  券商:活跃交易量,经纪、两融业务直接受益;降低券商融资成本;场外资金或再掀入市热浪,再配置将令板块具有高弹性。券商板块将明显受益于降息。

  保险:将加速资产结构调整,加大权益类占比,资产结构的调整将实现更高投资收益;承保压力进一步释放,利好板块。此外,保险行业还面临诸多政策红利,估值亦处于修复阶段。(综合自新浪财经)

  ■链接

  降息都有啥影响?

  1.去银行存钱的利息变少了

  1年期的存款基准利率由调整前的2.5%降为2.25%,比如50万元存银行1年定期,利息就整整少了1250元。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1倍扩大到了1.5倍,各家银行之间的存款利息差异可以更大。

  2.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利率都降了

  个人住房公积金5年以上贷款利率由调整前的4%降为3.75%左右,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也由调整前的5.9%下调为5.65%左右。加入买房时商业贷款100万,贷款期限30年,利用等额本息还款法,降息后每月月供减少159.01元左右,总利息共减少了5.72万元左右。

  3.银行理财产品、“宝宝们”收益可能更低

  降息对于以货币基金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互联网“宝宝们”理财产品和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造成一定影响,预计此后两类产品的收益会将下行。

  4.贷款环境宽松,创业投资更容易

  此次央行降息,旨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获得了财务支持,会使得更多具有能力的人,更愿意去创业、去做投资来获得更多的经济收入。

  5.降息利好对冲新股利空

  机构普遍对降息后股市表现持乐观态度。民生证券就认为,降息周期下股债双牛大逻辑未变,“实体回报率不足意味着居民资产重配+无风险利率下行+债权类资产风险溢价上升并存,股债双牛仍可延续。”

  过去四次降息后次日A股走势

  时间 存款调整 贷款调整 沪指 深成指

  2012.6.8 -0.25个百分点 -0.25个百分点 -0.51% -0.50%

  2012.7.6 -0.25个百分点 -0.31个百分点 1.01% 2.95%

  2014.11.24 -0.25个百分点 -0.40个百分点 1.85% 2.95%

  2015.3.1 -0.25个百分点 -0.25个百分点 0.78% 1.07%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11/n412796238.shtml report 2971 母亲节,央妈加班降息今日坐等A股大反弹?昨日晚间,央行宣布,自11日起下调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