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扒一扒瑞士和日本央行怎么炒股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央行该不该管股市?有些国家的央行不仅管股市,还直接“炒股”。面对美股长达6年的牛市,瑞士央行也是美股的“忠实粉丝”。瑞士央行的最新报告里显示,该行“怒砸”11亿美元购买美国苹果公司的股票。

  报告显示,瑞士央行资产负债表中18%的配置为国外股票,总规模接近1000亿美元,相当于瑞士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5%。在这一股票投资组合中,超过三分之一的配置在美股上,规模为370亿美元。在前二十大持仓中,苹果股票位居榜首,持仓规模达到11亿美元,随后是埃克森美孚、强生以及微软。海外分析机构Zerohedge对此调侃,瑞士央行大举买入苹果手表东家的股票,这是对瑞士传统表业的“刺激”还是“讽刺”?

  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底瑞士央行已经持有约2500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就美股市场而言,瑞士央行持有的最大板块是信息技术,其次几个相对较重的板块分别是保险、能源、非必需消费品、工业以及必需消费品。市场数据显示,从去年第三季度至今,苹果公司的股价累计上涨28%。

  在全球所有央行中,瑞士央行显得有些特别,比如美联储就不允许购买股票。不过,另一个热衷“炒股”的央行就是日本央行,作为日本股市的“大客户”,日本央行也在享受日股的牛市行情,甚至超越了日本生命人寿,成为日本股票持有量第二高的机构。

  作为日本股市第二大投资者,日本央行持有的股票总市值已经达到10万亿日元,接近整个东京证券交易所市值的2%,这和美联储及欧洲央行明显不同,后两者都是通过购买债券提振经济,而非直接购买股票。自2013年4月4日以来,日本央行有接近150个交易日都在通过ETF购买日本股票,这其中绝大多数都发生在股市下跌的时候。“逢低吸纳”这一策略被日本央行发挥到了极致。

  上月底,日经225指数一度强势突破20000点大关,这背后离不开日本央行的强力宽松。日本央行大幅增加了股票持有量,通过直接支撑市场,日本央行试图鼓励投资者跟风,将更多的钱投入股市,希望以此刺激经济和通胀。

  除此之外,根据美国官方最新发布的报告,截至去年6月底,中国共持有美国各类证券资产为1.82万亿美元,是仅次于日本的全球第二大美国证券资产持有人。中国持有的美国证券资产中,股票的比例自2004年起由0.88%一路升至2014年的18%,10年间中国所持美股比例大幅上涨。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11/n412798632.shtml report 1048 证券时报记者吴家明央行该不该管股市?有些国家的央行不仅管股市,还直接“炒股”。面对美股长达6年的牛市,瑞士央行也是美股的“忠实粉丝”。瑞士央行的最新报告里显示,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