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菲律宾拟在中国南沙岛屿开发旅游 明年开通轮渡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澎湃新闻网
中业岛是被菲军占领的南沙群岛九岛礁中最大的一个。CFP 资料
中业岛是被菲军占领的南沙群岛九岛礁中最大的一个。CFP 资料

  菲律宾官员5月11日称,菲律宾计划将中国南海一些“有主权争议”的岛屿变成旅游景点。

  菲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卡塔潘(Gregorio Catapang)在乘飞机飞往中业岛(菲方称派格阿萨岛)时宣布了这个计划。中业岛是被菲军占领的南沙群岛九岛礁中最大的一个。

  卡塔潘说,军方将帮助地方官员在明年提供轮渡服务。这会吸引那些菲律宾巴拉望岛的游客前往有主权争议的岛礁。

  “我们希望,能够经巴拉望岛前往帕塔格岛(中国南钥岛)、拉瓦克岛(中国马欢岛)、利卡斯岛(中国西月岛),然后到达派格阿萨岛(中国中业岛)。再经过帕纳塔岛(中国杨信沙洲)、科塔岛、仁爱礁返回。”卡塔潘说。

  他称,这可能成为旅游热门路线,帮助改善中业岛的港口和机场跑道等基础设施。菲方称,在靠近该岛的渚碧礁等中方控制下的岛礁,中国去年开始进行大规模的填海造田和土木建设。

  菲方的这一计划再次证明了中国外交部的批驳有理有据。外交部发言人洪磊4月30日就指出,菲律宾在中国南沙中业岛修建机场并进行扩建,并在该岛建设码头等设施。菲还在中业岛、马欢岛和费信岛等岛礁建设所谓旅游设施。中国对这些非法活动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要求立即停止一切侵犯中国主权和权益的言行。5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指出,根据“非法行为不产生合法权利和效力”这一基本法律原则,中方不承认南沙群岛有关岛礁被菲方非法侵占的所谓“现状”,也反对菲方在中国南沙岛礁上开展的非法建设活动。中方重申要求菲方立即停止有关非法建设活动,并从中国岛礁上撤走一切人员和设施。

  而中方在部分驻守岛礁的建设,华春莹5月8日指出,目的之一是为了更好地履行中方在海上搜寻与救助、航行安全、海洋科研等方面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

  巴拉望岛卡拉延市市长欧亨尼奥(Eugenio Bito-onon)称,该市议会将购买一艘长25米、价值1000万比索(约合139万元人民币)的钢船,并将于明年启动该旅游项目。另外,该市还计划修建可容纳30人的客栈和旅游纪念品商店。

  被菲方控制的中业岛距离巴拉望岛450公里,也就是约26个小时的船程,目前居住着356人和少量驻军。除了简易机场外,该岛目前没有任何旅游设施。

  “这将促进卡拉延的旅游业,吸引探险旅程。”欧亨尼奥说。

  “在过去20年里,很多人很想来这里,然而因为(基础设施)不足而未能成行。”他说,“是的,我们当然向他们保证,他们将得到保护。”不过这位市长拒绝透露细节信息。

  卡塔潘声称,“我们对菲律宾同胞们发出的讯息是,帮助卡拉延市长强力启动他为了和平的旅游项目,因为……有了旅游业,对经济也有好处。”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12/n412890661.shtml report 1477 中业岛是被菲军占领的南沙群岛九岛礁中最大的一个。CFP资料菲律宾官员5月11日称,菲律宾计划将中国南海一些“有主权争议”的岛屿变成旅游景点。菲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卡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