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降息之后再谈资产配置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时报

  央行又降息了,股市又大涨了。投资理财,是该买股票还是选基金?未到期的存款,要不要提前支取?在“全民理财”的今天,这样的问题经常困扰着投资者。

  事实上,无论投资哪一类资产,对于绝大多数投资者而言,理财的目的是简单而相似的,即实现个人资产保值与增值,在可以承受的风险范围内实现投资收益最大化。而资产配置好坏对收益率情况影响巨大。

  资产配置

  对收益率影响大

  美国学者Gibson在1986年的研究表明:投资收益的91.5%由资产配置决定。也就是说,剔除资产配置所产生的收益,具体的证券品种选择、择时操作以及其他因素所带来的投资收益占比重不足10%。

  国内市场有效性不及美国市场,相关研究的结论大多支持70%左右的投资收益来自资产配置。例如,此前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在《中国资产配置体系研究与构建》的研究中,跟踪我国2002年~2006年间的93只基金的季度数据,发现基金实际收益率的86.9%是由基金的资产配置所决定。

  这样的研究结论,与很多人想象中的想法很不一样。比如在股票投资中,很多人认为对个股的选择、买卖股票的时机以及对市场走势的分析等因素才是重要的。其实,这些因素在短期看,可能是比较重要的,但长期看,只有资产配置这个因素才是决定理财投资收益率的最重要因素。

  资产配置就是根据投资者本身对收益的要求、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以及市场形势的分析和判断进行有效大类资产比例划分。而在某类资产中具体选择哪个品种、进入和退出的具体时点选择、方式选择,并不是资产配置所关注的重点内容。

  三大原则

  在我国,绝大多数普通投资者,基本上没有资产配置的理念和行为。国内的各类提供理财工具和理财服务的金融机构,也较少从资产配置角度为投资者提供理财产品和服务。面对形形色色的理财产品和五花八门的投资渠道,普通百姓理财投资要走出误区,重要的就是要进行资产配置,通过科学合理的资产配置达到理财投资目标。以下有三个原则可供参考:

  首先,在理财投资中要认识资产配置的重要性。既然投资收益的绝大多数来自于大类资产配置,那么在作出投资决策的时候,大部分时间和精力就应该集中于此。

  但实际的情况是,很多人花费相对比较多的时间和精力,考虑应该买入哪只股票、什么价位买入、什么价位卖出的问题。就像在商场购物时,试了两件衣服,老板热情地问,“买红色这件还是绿色那件?”消费者往往会欲脱口而出“红色”(或绿色)。实际上,我们首先要考虑的是要不要买衣服,而不买哪件的问题。更何况对股票的选择,本身就非常复杂,对专业性和时间要求比较高,普通投资者本来就难以做到。

  其次,辩证地把握资产配置与分散化投资的关系。有些人看似很重视资产配置,表现之一就是完全的分散化投资,将自己的资产在各大类的资产、产品中平均分配。投资是概率事件,投资的本质就是不断地提高赚钱概率而降低赔钱概率的过程。而简单地分散化投资,对不同投资赚钱的概率大小并不作区分,只是寄望于某些品种的上升来抵消某些品种的下降,通过社会整体进步获得平均回报率。

  而资产配置追求的是“提高确定性”,也就是在当时的情况下,分析各类资产赚钱概率的大小,对于赚钱概率大的资产,加大配置比例;对于赚钱概率小的资产,要降低配置比例甚至不予配置。比如,在2008年下半年,经历了风险洗礼的股市投资者如果仅仅是分散化投资,依然不能避免亏损;而如果选择将大部分资产配置于赚钱概率很高的债券相关产品,则收益率会令人满意。而现在,在资产配置中提高权益类资产(比如股票)的配置可能是明智的选择。

  第三,对自己理财投资的行为和结果负责。有专家理财,普通百姓还需要费时费力地自己进行理财投资吗?前面已经说过了,决定投资者的投资收益是资产配置,是不同情况下个人资产在各大类资产之间进行分配和转换,决定90%以上的收益。

  再来看一下,对投资者来说,你的证券公司客户经理可以帮你购买国债吗?你的基金公司理财顾问可以帮你购买黄金吗?这些专业人士虽然有一些优化设计过的产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实现资产的配置,但依然无法逃脱行业和个人的固有限制。这就需要投资者作出在不同产品间转换的决策。依靠投资者自己的分析和判断,结合自己的需要完成最终的资产配置。在我们的投资决策中,我们可以借助专业人士的力量,但不要迷信于某一类“专家”。

  资产配置是普通投资者理财的关键所在,所包含的内容绝非上述几个简单的原则所能涵盖。

  投资最忌讳的是,将全部资产投资于单一类型资产。在多样化的投资组合中,任何单一资产的波动,都不至于对整体造成更多影响。普通投资者更熟悉投资股票或股票型基金,其实存款、国债、货币型基金等低风险产品也应有一定的投资比例,以降低整个投资组合的风险程度。

  对理财规划师而言,应该分析客户自身需求与和资产配置策略的匹配程度,并进行日常监督和定期审查。一个优秀的资产配置方案,永远不能偏离客户的自身需求。所以,无论客户有10万元还是1000万元的资产可用于投资,理财规划师在为他们做需求分析时,要坚持三条:第一,在众多的资产类别中,什么是最适合客户的组合;第二,何时应适当改变现有组合内容;第三,何时应适当改变目标组合内容。进而配合资产配置策略的灵活运用,使客户实现他们的财务目标。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12/n412894489.shtml report 2363 央行又降息了,股市又大涨了。投资理财,是该买股票还是选基金?未到期的存款,要不要提前支取?在“全民理财”的今天,这样的问题经常困扰着投资者。事实上,无论投资哪一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