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分析师教投资者如何研判股市:要学习和领会国家政策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析师教投资者如何研判股市:要学习和领会国家政策

  【中国经济论坛】投资者如何学会研判股市?

  —证券机构分析师的解读和建议

  《中国经济周刊》 实习生 刘钊|综合报道

“我投资过中国石油,确实赚了不少钱……我对中国股市价钱不太清楚。总体来说,我认为股票最好在大幅下跌后买进而不是在大幅上涨后买进。”
  “我投资过中国石油,确实赚了不少钱……我对中国股市价钱不太清楚。总体来说,我认为股票最好在大幅下跌后买进而不是在大幅上涨后买进。”

  —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详解A股投资经

  在2015年5月2日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上,股神巴菲特力挺A股,喊话“未来两三年”继续看好A股。巴菲特的魅力或许带来了5月开门红,但从5月5日到5月7日,上证指数以日均跌100点左右的姿态向下调整,引发投资者的恐惧。

  年初以来,A股经历一路狂飙,3100点单边上行最高至4572点。不仅突破万亿元交易量一度让交易软件无法正常显示,而且象征借钱炒股的融资余额也于4月30日突破1.8万亿元。

  甚至于一些省份的经济增长都因此受益。浙江省统计局副局长王杰透露,浙江省一季度经济增长主要是靠服务业较快增长带动的。王杰认为,服务业增长主要是因为金融业的增长, “其实最主要的还是股市火爆,证券交易额同比增长162.1%,光证券交易这样爆发式的增长,对GDP的贡献是0.7个百分点,全部的金融业对GDP的增长贡献是1.5个百分点。”

  截至5月7日,A股连续三天出现了单日内百点以上波动,股民纷纷感觉 “心惊肉跳”。“红五月”究竟还会不会来,4572点究竟是不是顶点?5月5日4%的单日大跌后,投资者该如何研判后势和调整投资思路,市场机构分析师对此又有着怎样的分析和建议。

  看点1 基本面是看短期表现还是看增长潜力

  东北证券分析师沈正阳:  展望5月份,A股市场正处于牛市亢奋之后的大调整。目前指数运行与业绩、估值背离较大。目前全部A股市盈率为24.84倍,创业板市盈率 103倍;市盈率 100倍以上的公司占比34%。

  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不佳,一季度整体利润增速仅2%,非金融类增速为-14%,创业板业绩增速也回落至8%;同时,目前还看不到上市公司业绩显著改善的驱动。

  预计5—6月份仍有降准降息的可能;由于目前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问题,对于实体经济的改善力度有限,更多对投机性资产形成脉冲性的利好。但是,资金价格的下降,并不意味着股票可以涨到天,即便如美国、欧洲、日本等零利率市场,股市的估值水平也大致在20~30倍,估值是有天花板的。

  平安证券策略分析师房雷:  宏观增长与微观企业盈利显示基本面仍然孱弱,但趋势上的风险已过,结合近期领先指标、房地产市场以及商品价格的表现,我们仍然强调二季度后期经济基本面的改善,且对于企业盈利的走势保持相对乐观。第一,伴随着货币、财税以及房地产等政策的宽松强化,宏观负面压力可能会减弱;第二,上市公司财务杠杆的降低、去存货的加快、投资支出的下降,以及毛利率的提高,反映企业自身的调整在加快;第三,过去两个季度导致实体上市公司盈利负增长的主要是资源价格低迷。如今伴随着商品价格的触底企稳,PPI 环比的改善,盈利将回升。牛途将继续。

  看点2 资金面是否具备可持续性

  中原证券分析师张青:  3、4月份快牛格局不变,管理层开始为市场洒水降温,5月市场可能面临中期调整。

  驱动市场上扬的增量资金面临可持续性问题。融资方面,总规模的理论上限是 3万亿,目前已用 1.8万亿,还剩 1.2 万亿。但当前环比增速过快,3月和 4月环比增长分别为28%、23%。若继续保持在20%的增速,3个月就会突破融资规模的理论上限。新进投资者方面,3 个月新增开户数超过 486万,仅次于 2007年 5月新增数。从理论上说,管理层应该不希望注册制推出之前,牛市就走完,目前阶段进行降温势在必行。

  开源证券首席分析师田渭东:  资金面上,二季度市场的流动性仍将保持乐观,宽松的货币政策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不会改变。一方面,从历史经验来看,经济步入新周期需要一个相对较低的利率环境,鉴于工业增加值、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等宏观经济指标都回到了前几次周期的谷底,但利率这一价格指标还处于相对高位,因此还有较大的下行空间;另一方面,目前通胀压力和房价压力都相对较低,制约货币政策的条件并不具备,二季度政策放松有望进一步加码。此外,从居民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当前理财产品和房地产投资收益率并未出现明显上升,因此股权类资产的吸引力不会下降。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  对股市的资金面有两点看法。

  一是资产配置搬家刚刚开始。

  本轮牛市是社会变迁、技术进步、政策导向、资产配置等多重因素共振的结果,是转型牛、改革牛。回顾二战后主要经济体的牛市,指数涨幅在10~20倍,一轮牛市最终结束于产业发展动力耗竭,如1996—2001年的家电饱和、2005—2007年的地产销售疯狂、2000年科网泡沫化等。本轮牛市背景是管理层借助资本市场实现改革转型,资产配置搬家才开始,牛途还很长。

  第二个看法是资金仍在不断入市,但要提防雷阵雨。

  A股牛市及震荡市,中期调整通常由三大因素导致:管理层调控股市、宏观政策调整及海外金融危机,目前看第三个风险还远,第二个风险暂时也不会出现。近期数据显示,宏观政策积极叠加股市赚钱效应,资金仍在不断入市,市场趋势向好不变。不过,市场氛围开始有了夏天的味道,既然热情似火,也意味着需注意可能的雷阵雨。

  看点3 资本市场的利好政策会否持续不断

  同信证券分析师冯超:  从5月份来看,决定市场运行模式的预计依然是趋势力量和政策风险的冲突。4月份证监会开始微调市场的行为并没有阻止市场的上涨,这导致5月份政策风险较4月份更高。政策选择上,市场化的调控手段和行政式调控手段将给市场带来两种不同的走势:第一,4月份,证监会开始控制市场加杠杆的速度和增加供给的政策,这种政策偏长期,对市场短期强大的趋势力量影响较小,如果没有新的政策,就现有政策要导致市场大幅调整出现需要较长的时间;第二,由于股市持续上涨,资金避实就虚的趋势开始慢慢形成,这与政府期望资本市场的作用完全相悖。如果上升趋势继续,政策打压的力度将再次增加。综合来看,不管政府选择如何,5月份市场单边上行趋势都将扭转,市场振幅将明显加大。

  开源证券首席分析师田渭东:  去年以来我国各领域改革措施不断出台,改革红利也在持续释放;与此同时,资本市场的利好政策也不断涌现,这是此前股指得以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预计这样的机会在 5 月份还会出现。2015年是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近期高层频频提及中国制造 2025和“互联网+”、涉及国家战略的“一带一路”和军工、改革方面的央企整合,以及民生方面的环保、医疗等。投资者要学习和领会国家政策,掌握正确的投资思路和投资技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www.ceweekly.cn/2015/0511/111090.shtml report 3506 【中国经济论坛】投资者如何学会研判股市?—证券机构分析师的解读和建议《中国经济周刊》实习生刘钊|综合报道“我投资过中国石油,确实赚了不少钱……我对中国股市价钱不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