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闻分析:中国直销企业为何热衷组织海外“豪游”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5月12日电(记者 李鲲)不久前,一则“中国企业组织6500名员工赴法国旅游并创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新闻引人关注。

  新闻的主角是总部位于天津的天狮集团,此次法国之行既是该公司成立20周年的庆祝,也是对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6500名优秀“天狮事业伙伴”的奖励。天狮集团官网显示,该活动得到了法国方面的重视,法国外交部长洛朗·法比尤斯会见了集团董事长李金元。

  此外,根据吉尼斯世界纪录官员的现场认证,在法国尼斯市,6262名身着白、蓝服装的天狮员工创造了最大规模人体主题创意组字的世界纪录。一时间,当地及国际媒体纷纷聚焦这次活动,让这家来自中国的生物技术企业成为焦点。

  事实上,近年来组织员工大规模出国旅游的公司不在少数。2014年如新(中国)奖励1万多员工集体赴迪拜旅游,完美(中国)组织6000多人赴美国旅游,天狮集团自2000年起也在俄罗斯、泰国、德国、印度尼西亚等国举办过年会。

  分析人士指出,这些公司有一个共同点—直销企业。那么,这些企业为何热衷组织海外“豪游”?

  “这是公司的一项激励制度。”某直销企业的一名直销员告诉记者。

  所谓直销,依据中国2005年颁布的《直销管理条例》,是指直销企业招募直销员,由直销员在固定营业场所之外直接向最终消费者推销产品的经销方式。商务部网站显示,目前中国共有51家拿到牌照的直销企业,经营领域多涉及保健品、化妆品等,包括天狮集团旗下的天津天狮生物工程有限公司。

  “直销员因为经常遭到消费者拒绝,在有极强耐受能力的同时,必须经常受到鼓励,否则撑不下去。”该名直销员说。

  在中国,许多人至今分不清“直销”与“传销”的区别。上世纪90年代,直销形式进入中国后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打着直销的旗号从事非法传销,即通过层层“拉人头”发展组织,对社会稳定造成严重影响,后来,中国政府不断加强立法规范直销市场。

  来自天津的张先生有几位朋友从事直销员工作,“出国旅游、挣大钱是他们劝我入行时说的最多的话,树立榜样并向之看齐的激励效应在这个行业里很重要。”他说。

  组织海外“豪游”的另一个目的是品牌宣传。直销企业往往极端重视品牌宣传,以利于产品的推广。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刘刚认为,该公司能够组织6500人出国旅游,这本身就是一种向全世界树立品牌、进行宣传的行为。

  天狮集团官方网站显示,目前在天津天狮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登记在册的直销员已有8438人。“大规模旅游是企业自己的决定,只要企业的经营行为合法就无可厚非。”刘刚说。

  作者:李鲲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5/12/c_1115259730.htm report 1247 新华网天津5月12日电(记者李鲲)不久前,一则“中国企业组织6500名员工赴法国旅游并创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新闻引人关注。新闻的主角是总部位于天津的天狮集团,此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