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浩亚达或追回6000万资产 逾期危机疑源于资金“外支”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莹 吴茜

  P2P雷声再起,暴雷之后怎么办?

  5月8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根据投资者爆料,第一时间调查了位于上海虹口凯德龙之梦办公楼的浩亚达e金融投资平台逾期危机,并揭出10家关联公司脉络网。

  随后几日,本报记者进行了追踪采访,并于5月11日、12日再次走访平台公司以及上海虹口经侦相关部门。本报记者发现,不同于事件爆发初期,来自河南、安徽等多地投资者也纷纷赶赴上海。

  同时,针对已于5月8日到期的投资标的,借款人为浙江某企业的“抵押宝149期”,浩亚达e金融平台留守员工表示,将于本周赴浙江催收。

  此外,于5月12日到期的标的,借款人为安徽某企业的“抵押宝139期”已经按时偿还,平台上该标的标注已经由“还款中”更改为“已完成”。但是本报记者调查发现,该标的还清的仅为线上部分,投资者表示,线下部分还清可能延至年底。

  上海浩亚达留守员工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测算,未来能催回的资产价值或将达6000万元。

  平台员工将赴浙江催收

  本报记者根据浩亚达e金融平台的线上投资标的进行整理,目前线上待还款的投资标的共计20个,标的总金额达5350万元,投资收益率介于6.6%~13.14%之间,所有标的均为房产抵押标,抵押物包含住宅、商铺、办公楼等多种形式。

  “5月8日到期的项目,本周会有员工去浙江催收,届时到手的现金除还清300万元投资本金外,应该还能有结余,多的钱用于弥补其他项目漏洞。”上海浩亚达业务总监杨先生说。

  标的资料显示,于5月8日到期的标的“149期抵押宝项目”借款金额为300万元,投资收益率为7.6%。借款人为浙江某企业,用于补充企业流动资金,抵押物为浙江某市一栋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估值1200万元的房产。杨先生表示,该项目名称为“海港”。

  本报记者在浩亚达e金融公司现场的一块玻璃板上发现一张公司员工对于当前项目的进展列表,该列表共统计了四个项目,分别为“元奥”、“高斯特”、“海港”以及“中江物联”。项目标注的金额分别为450万元(提前还款50万元)、450万元、900万元以及600万元。

  上海浩亚达留守员工表示,同时在外催收的还有公司财务人员,从目前的情况测算,未来能催回的资产价值或将达6000万元。

  本报记者从标的资料发现,多数抵押物为未经拍卖而直接过户的房产抵押。“投资人可以选择,如可接受房产抵债则直接过户,如果变现手续会比较麻烦,也将产生相关手续费,但总归有办法。”一位上海浩亚达员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线上至少能偿还八成。

  此外,该员工还表示,位于凯德龙之梦的上海浩亚达办公室将于月底到期,未来将在附近租一个办公地点继续处理善后,直至9月份所有项目完成后再离开。

  一位于昨日赶到上海的河南投资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他线下共投资6万元,线上投资20万元。“我对线下的部分已经不抱希望了,只要能把线上的20万元追回来就心满意足了。”他说。

  据本报记者统计的浩亚达未还到期标的数据显示,未来5个月内需要还款的金额分别为5月900万元、6月950万元、7月1450万元、8月1200万元,以及9月850万元。针对这5350万元的借款标的,根据标页面的投资标的估值,抵押物总资产共计37618.14万元,但部分标的未给出抵押率,因此该资产将大于实际抵押物总值。

  此外,一位赶赴上海浩亚达办公现场了解平台最新进展的投资人表示,他曾赴实地了解过抵押物商铺,在他看来抵押物的实际价值远低于平台给出的估值。

  尚未立案

  5月11日,上海浩亚达办公地点,除平台留守员工及从各地赶赴的投资者外,还出现了虹口区经侦人员的身影。经侦方人员对办公现场进行了调查,并对上门的投资人一一进行了登记。

  但截至本报记者发稿,虹口经侦尚未对“浩亚达e金融逾期事件”立案。在现场,一位投资人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警方希望债权人先行拟定一个还款计划,由于平台逾期项目目前处于资大于债的情况,介于保护投资人等方面考虑,尚未立案,目前警方尚未决定如何处理以及由谁负责该事件。

  次日,5月12日,浩亚达上海地区财务总监黄伟按照前一天经侦工作人员的要求,赶赴上海市虹口区海门路70号经济犯罪侦查支队与相关警官接洽。本报记者赶赴现场时,黄伟已经进入,多位投资人在门口等候。

  一位浩亚达e金融平台员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在目前资大于债的情况下其实并不希望警方介入。“如果警方立案封账,则要按立案的程序走,耗费时间不说,兑付金额也要打折扣。”上述员工说。

  但投资人大多表示,警方的介入为他们带来更多安全感。在他们看来,警方备案后至少平台不会跑路。

  受河南方坏账牵连

  本报记者在针对上海浩亚达e金融平台以及关联公司的多方调查过程中发现。丁春桥,河南浩亚达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及原上海浩亚达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是此次事件的核心人物。

  上海浩亚达平台员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此次浩亚达e金融平台陷入“逾期危机”在一定程度上缘于洛阳关联公司出现部分坏账,为应对债权人,将上海浩亚达e金融平台的资金“外支”。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资料显示,河南浩亚达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早在9年前的2006年就已经存在,据接近该公司的人士表示,该公司在当地属于信誉度较高的担保公司。

  一位基于浩亚达名气而投资的河南投资人表示,庆幸她所投资的于5月12日到期的“抵押宝139期(AHGSTB)”是良好标的,未发生逾期,第三方支付平台汇付天下已于5月12日将款项悉数打给投资者。

  此前,本报记者了解到,上海浩亚达e金融,即上海鹭鳞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由于要引入战略投资,已于2015年3月底与河南“浩亚达金融集团网”分离,进而带来公司更名以及法人代表换人的变更事件,但新法人代表姚剑雯并未参与事件的善后处理工作。

  上海浩亚达部分员工为投资人给出了一份解决方案,表示或可成立债权人委员会,分头组织投资人拿到“授权”,直接与借款方谈判,追来的债务打入债权人委员会的指定账户。该员工表示,在这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与河南方关联公司划清界限。“那边的窟窿太大了。”上述员工说。

  “洛阳相关公司的问题或涉及假账以及合同诈骗,目前洛阳地区线下投资人已经报案,有关部门正在处理。”上海浩亚达留守人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5/13/content_237301.htm?div=-1 report 2958 P2P雷声再起,暴雷之后怎么办?5月8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根据投资者爆料,第一时间调查了位于上海虹口凯德龙之梦办公楼的浩亚达e金融投资平台逾期危机,并揭出1
(责任编辑:杨明) 原标题:浩亚达或追回6000万资产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