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石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低油价的机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郑青亭

  编者按

  2015年4月,中国接替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石油进口国。

  在因美国页岩油革命而减少石油进口,中国从去年底开始大量储备原油以来,这并不是一个令人惊异的结果。

  问题是,石油是和地缘政治链接最为紧密的大宗商品之一,从去年中开始的原油价格暴跌、国际能源消费形势的逆转,一个产业的变动足以形成蝴蝶效应,催动中东地缘政治等的变化,甚至与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等海外布局产生影响。

  伊朗原油即将重新进入全球石油市场,沙特的石油公司已经开始着急向中国售油,并准备与中国开展联合能源投资。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正在推动,新的石油能源大变局,中国跃升为第一进口国的角色将如何改变全球大局?

  核心摘要

  在伊朗的潜在竞争下,沙特阿美有点求着我们买油。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时机,争取一个相对有利的定价空间,跟他们签订一个长期的供应合同,保持稳定的原油供应。

  本报记者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5年4月,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成为近年来石油能源市场最大的变化。此前的1993年,中国成为成品油净进口国,1996年中国成为原油净进口国。

  2015年前四个月,中国一共进口了1.1062亿吨原油,约合每天675万桶,进口量同比增长7.8%;进口金额2806亿元,同比骤降43.1%。中国正在利用低油价的窗口期大量进口原油。

  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五年时间,美国原油进口量下降了30%,而中国原油进口增长了30%。需求形势逆转让伊朗、沙特等产油国将目光聚焦在仍在增长的中国。

  2015年4月初,伊核谈判框架协议刚刚达成,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随即来华访问,表示希望尽快增加石油出口,并恢复中国在伊朗境内的大型项目。4月底,沙特石油部长纳伊米则表示,愿意满足中国100%的原油需求,并且沙特有空间与中国进行共同能源投资。

  页岩油革命推动石油消费逆转

  2015年4月份,我国石油进口达到每日740万桶,相当于全球每日石油消费量的1/13,超过美国每日720万桶的进口量。

  从2014年6月至2015年1月,国际原油价格已累计下挫超过60%,此后略有反弹。在此期间,中国开始加大石油进口。

  “目前国内宏观经济不乐观,成品油也不好卖。柴油主要用于大卡车、轮船等,和经济关联度最大。成品油最终需求难以提升。”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道。

  “在低油价的时候增加储备是一件很合理的事情,符合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利益的考虑,实际上,我国的国家能源储备比起美国和德国还是不足的”,李大伟表示。

  美国页岩油革命使得本土石油自给率快速提升。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4月发布的年度能源展望报告显示,2013年美国原油产量达到740万桶/天,而今年1月的产量达到919万桶/天,2025年预计将达到1030万桶/天。2029年至2032年、2037年至2040年期间,美国能源出口将超过进口。

  “目前,美国的能源消耗量仍然比中国高,只不过是供应结构发生变化。但值得注意的是,以美国为代表的OECD国家的原油消耗增速可能要低于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因为中国的传统汽车行业仍在飞速发展,且石油下游产业规模庞大。”李大伟表示。

  中东石油变局

  全球石油消费的变化带来中东地缘政治的变化。近年来,沙特出兵也门等中东地缘政治冲突不断加剧。

  “美国之前从中东大量进口石油,随着本地化供给的提高,现在中东对它的价值就降低了”,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表示。

  他认为,中国加大原油进口,对外能源依存度上升,会对中国与中东的关系有一定影响,但对地缘政治的影响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大。中国肯定会更加关注中东的能源市场。但中国一直是采取能源多样化供给策略,也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委内瑞拉、安哥拉等地进口石油。

  李大伟认为,目前,中国正在积极拓展石油进口多样性,适当减低从中东进口能源的比例,并增加从安哥拉、委内瑞拉、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印度尼西亚等国的石油进口。

  一旦伊核问题在6月底达成全面协议,伊朗石油将大量涌入市场。基于两国的传统友好关系,伊朗将可以在中国能源进口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据报道,中方正在被称为“石油通道上的哨兵”的吉布提商讨建立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月11日回应时表示,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她说:“需要说明的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符合各国利益,也是中吉两国和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望,中方也愿意为此做出更多贡献。”中吉两国传统友好。近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双方开展了各领域的务实合作。需要说明的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符合各国利益,也是中吉两国和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望,中方愿意也应当为此做出更多贡献。

  不应夸大中国的油价议价能力

  中国不断增长的能源进口需求让中东地区的能源出口大国蠢蠢欲动。

  今年4月初,伊朗核问题谈判框架协议刚刚达成,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立刻访华,表示希望尽快增加石油出口,并恢复中国在伊朗境内的大型项目。

  而4月底,沙特石油部长纳伊米则表示,愿意满足中国100%的原油需求,并且沙特有空间与中国进行共同能源投资。

  李大伟表示,“我刚从沙特回来,与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交流过。在伊朗的潜在竞争下,沙特阿美有点求着我们买油。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时机,争取一个相对有利的定价空间,跟他们签订一个长期的供应合同,保持稳定的原油供应。”

  “这种多元化能源进口安全,除了可以保障能源供应安全,也是为了提高我们的议价能力。”李大伟说。不过,也不应夸大这种议价能力,毕竟原油是一种金融属性很强的大宗商品,基本价格是由全球基本面供求决定的。

  “每年在原油期货交易的规模远远高于真实买卖的规模,最高的时候原油金融交易是实物交易的几百倍,当然现在没有这么高,因为油价比较低。应该看到的是,无论怎么谈判,与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不会偏离太远。”

  需推进人民币计价方式开展投资

  中国已成为伊朗等国最大石油投资来源地。沙特、伊朗均表示要与中国开展能源方面的联合投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认为,这些能源大国自然是欢迎中国投资者。

  他认为,但中国企业需要考虑计价方式的问题。如果接受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那就不会有债务作废的风险。如果继续拿美元投资,风险很大,企业一般都是借钱投资,如果美元突然贬值,那就等于增加了债务,赚的利润可能还不够还债。

  丁一凡指出,在“一带一路”规划中,很多沿线国家都是能源大国,在做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前提下,中国可以与这些国家以投资换资源实现双赢。

  实际上,中国的三大国有油气企业在持续地走出去,积极在海外参与投资,不论油价高低,应该说这是一直在推进的长周期的能源战略措施。现在油价比较低,很多油气资产的价格也降下来了,更加有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最近,很多油气民营企业也借着好时机走出去了。

  丁一凡认为,油价涨跌的根本原因是美元,由于石油按照美元定价,美元汇率的高低决定了油价高低。“当年,美国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放水,美元贬值,造成油价上涨。现在,美国要提高利息和汇率,市场预期是美元走挺,资本都往美国走,油价就跌了。近期,美国看到形势不太好,一再表示要推迟加息的决定,美元开始下跌,油价开始上涨。”

  “这对中国来说肯定是利好消息。中国是最大的能源和原材料进口国,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而进口量并没有大量减少,石油进口还增加了,有助于我们保持贸易顺差,让企业利润、国家税收都有保证。”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05/13/content_127587.htm report 3558 编者按2015年4月,中国接替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石油进口国。在因美国页岩油革命而减少石油进口,中国从去年底开始大量储备原油以来,这并不是一个令人惊异的结果。问题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