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史玉柱同窗忆35年交情:入职巨人月薪1300元 被喊疯子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澎湃新闻网
巨人公司前董事长史玉柱。 王辰 澎湃资料
巨人公司前董事长史玉柱。 王辰 澎湃资料

  澎湃新闻记者 彭玮 发自安徽怀远

  事业几经沉浮的巨人公司前董事长史玉柱在退休后,逐渐将筹码转向投资。

  5月11日消息,史玉柱与马云一道斥资65亿元入股华数传媒,占股20%。在外界看来,此番与浙商抱团并非偶然,史玉柱的交际基本在两个圈子中,一个是柳传志在内的泰山会,一个是海南航空老总陈锋牵头的金鼎俱乐部,马云也在其中。

  史玉柱投资的每一步都走得谨慎,这或许因为当初巨人倒下时,他对资金链断裂的记忆太过深刻。他选择步步为营。

  2002年,史玉柱从冯仑手中受让了民生银行股权,2011年后不断增持。据不完全统计,史玉柱通过巨人投资和上海健特涉及房地产、土木工程、塑料塑胶、金属、电子、交通及能源等多个行业,对新华联、西藏天路、珠海中富等20家上市公司持股或间接持股。

  除此之外,他在新能源方面亦有动作,去年6月,他成立“绿巨人”新能源公司,重金押宝页岩气。

  2015年福布斯华人富豪榜显示,史玉柱以39亿美元的净资产位列73位。

  他像看透彻了—投资不失为捷径,曾经亲力亲为却为千夫所指,脑白金、网络游戏“征途”曾让他咸鱼翻身,也曾使他饱受指责。

  被“征途”发挥到极致的“人民币玩家”模式和提倡不断争斗的游戏设定,都成为争议的靶心。征途的游戏设定中,玩家只有两类,一类是有钱人,一类是穷人,比如没什么志气的穷学生,和二三线城市中那些无所事事的小镇青年。

  吊诡之处在于,史玉柱洞悉人性却显得不善交际。他在游戏中完成历史身份的投射,并不妨碍如今的他完成角色转换,彻底褪去“乡土底色”。

  而在平行的时间轨道里,他的昔日同窗也完成了一次次角色蜕变。

  日薄西山,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衙后街。四五月的朴树枝叶茂盛,怀远第一中学(简称“怀远一中”)的学生从各个门洞、楼道中走出,往食堂和校门方向涌,一时摩肩接踵、人声鼎沸。

  35年前,史玉柱和他的一些同学从这所学校、这个江淮之间的小县城走出,开始了难见希望的奋斗。当时,史玉柱肯定想不到日后会构建巨人集团,经历商海沉浮,卖软件和保健品、盖楼、做网游,把看似不值分厘的东西翻云覆雨。他也不会想到自己从亿万富翁变巨人“首负”,而后东山再起,仍然备受争议。

  35年前,从怀远农村来的许斌,终于结束了天天在食堂用一碗豆芽汤和几两米饭果腹的生活。他考上了在芜湖的安徽师范大学,毕业后回乡任教,如今仍是母校怀远一中的物理老师。

  现在,史玉柱的发迹史和照片进入了怀远一中的校史馆,而他的起落似乎与同班同学许斌的平静生活渐行渐远。

  北京九汉天成公司董事长宋军在4月27日深夜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回忆起中学岁月,他同史玉柱做了三年同学,初三一年,高中两年。1993年,他正式加入史玉柱的巨人集团,操刀巨人企划院,目睹过巨人的如日中天。1995年,他离开巨人,史玉柱给了他40万启动资金在北京创业。日后,史玉柱事业几番起伏,他以此为鉴,看清世界,也认识自己。

  他们也许曾在午后的怀远一中并肩走着或嬉戏玩耍,那时,未来遥不可及,理想尚未考虑。他们或激流勇进,或顺势而为,静候时间下的蛋。

1980届高二(4)班的合影
1980届高二(4)班的合影

  启蒙:希望能吃饱,不准看《三国》

  怀远一中校史馆所在地是该校1980届高二(4)班的教室,也是宋军和史玉柱们共同的记忆。整幢二层建筑为砖木混合结构,屋顶构架采用中国传统建筑风格,外墙和装饰均为西方建筑形态。

  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美国基督教长老会牧师柯德义来怀远传教,在衙后街北侧创办这所学校,时名“含美学校”。

  事实上,该校1980届高二(4)班中走出了不少能人悍将。除了原本家住县城的史玉柱和宋军们,来自农村的学生也毫不逊色,有官至某部委司局级的干部方乃纯,也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东标,以及长江上众多桥梁的总设计师、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总工程师邵长宇。

  怀远县有两座大山,名为荆山、涂山,两山被淮河阻断。此处有山水,也不缺历史。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卞和献玉,忠诚不得赏识,“泣玉”于荆山之下,终成“和氏璧”。

  这个县城处于中国南北分界线,当地人的性格兼具南北方的特点,既有北方的粗野豪放,又有南方的斤斤计较。既有北方人的大气担当,又有南方人的细致温雅。

  宋军在这样一个县城长大,有两个哥哥,一个妹妹,因父母在央行怀远支行工作忙碌,他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爷爷是国民党,1949年后被遣送回原籍,是“被管制的对象”。

  宋军学会讲话后没多久就能背各种诗词,到四五岁开始认字。

  “从我记事以来,最重要的事就是到处能找到吃的,希望能吃饱。认字、上小学以后,就是满世界找书看。一个是满足身体上的需要,一个是满足精神上的。”宋军对澎湃新闻说。

  那时,大人不让他看《三国演义》,他解释说,“可能里面的谋略太多吧。受此影响,我真的一直没读过《三国》。”而他的同窗史玉柱则酷爱读《三国演义》和《毛泽东选集》。

  他小时候对未来的憧憬是“希望有一个山洞,里面全是书,也有吃的,那我就待在里面不出来了。”

  到70年代,徐迟在报告文学里提到陈景润走路思考问题时撞到电线杆子。妈妈对宋军说,看人家陈景润多认真!他回答说:“那算什么,我走路看书,撞到电线杆和树、掉到水塘里,什么都有。”

  当时拿到一本书,第二天就要还。因为书少,同学之间拼命传,连夜看完,这也让他养成了快速阅读的习惯。

  他刚读初三不久,正好粉碎“四人帮”,新出《当代》、《十月》等一批杂志。文学几乎让他手不释卷。

史玉柱同窗忆35年交情:我用他认识了自己,每年结伴出国
宋军

  选择:考得上穿皮鞋,考不上回去穿草鞋

  每个时间渡口,都给渡者提供了选择,甚或是逼迫渡者做一个决断。

  1977年恢复高考,本来准备上山下乡的一批学生有了新的命运选择。宋军回忆说,“我哥哥是77级的,看他读大学挺好玩,父母也高兴。至于当时读大学跟自己未来有什么关系,没任何感觉。我想对史玉柱而言,也同样是如此。”

  于是每天下午,怀远一中的同学们还是会相约去踢球、爬山、跑步。

  而许斌是从农村来的学生,他知道,自己的选择会影响到家里日后的生活。

  “考得上穿皮鞋,考不上回去穿草鞋”是班主任周良正给班上农村学生上的“紧箍咒”。

  宋军则稍显随心所欲,临到高考报志愿,宋军说,“我爱玩,报的第一志愿是长春地质大学,回到家里就被我爸揍了一巴掌,‘你知道什么是干地质吗?漫山遍野跑,像个野人。’当时我心里觉得,当个野人不更好嘛。”后来父母还是改了他的志愿,最终他去往南昌的华东交通大学就读建筑专业。

  “回头看,一个人从小的爱好,是这一世最应该做的事情。我后来真正有能力了,在做的事情,还是跟自然打交道。”他笑嘻嘻地告诉澎湃新闻。

  1980年,安徽省高考录取率只有3%,怀远一中的高二(4)班当时有60多人,但其中有40多人考取大学。

  宋军走出怀远县的时候,对外面的世界几无欲求,他更眷恋书中的世界和县城的简单生活。

  但等大学放假回家之后,他很快感受到在学校读书和留在当地工作的差异。

  每年放假回家,这些要好的朋友之间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每家轮流请客,到各家吃饭喝酒。“比如我和史玉柱等一些考上大学的同学会谈论在外的校园的生活,但我们谈着谈着就会比较尴尬,因为我们谈的这些,其他的同学插不上话。”宋军告诉澎湃新闻。

  1980年宋军入学时,华东交通大学建校刚满一年。它不像史玉柱就读的浙江大学,有既成的校风学风。宋军回忆入学时说:“老师都是盼着、赶着同学来,那才像学校。学生立刻变成了校园文化、规则的形成者,学习性、创新性、锻炼性的空间非常大。”

  宋军这样谈及他的大学生活,“我旷课比较多,跑去参加文学讲座、诗社、体育赛事,那时觉得学习是第二位的。”

  去年,宋军毕业30周年回校。学校从他们入学时只有200多个学生,到现在扩容至两万多人,将近三万。

  去留:那时做个概念再广告轰炸,大概能成

  1995年,宋军从史玉柱红火的巨人集团企划院院长任上离开。“上世纪90年代,只要造一个概念,然后做一个产品,辅以广告狂轰滥炸,事情大概能成。”宋军当时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我始终觉得那样的事情没有根。”

  “我非常清楚地知道,他像当时那样走下去会遇到的麻烦是什么。可能我走出来,反而更有空间帮他解决一些事情,也利于我按照自己的思路去走一条路。”宋军近日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

  他向澎湃新闻回溯起加入巨人的经历。

  1984年,大学毕业后的宋军被分配到哈尔滨铁路局做管理工作。他在1988年取得了律师资格,并参与建立了黑龙江第一个合作制的律师事务所。90年代初,他靠做律师,年收入已达到十万余元,渐渐有了自己的公司、房子和车子。

  但到了1992年底,他突然觉得,自己待在哈尔滨没有进步的空间了。

  1993年春节回怀远,他在火车上听到了时任总理李鹏到珠海访问巨人的新闻。“我想,哎呀,这小子现在做这么好,我要看一看去。到家乡后,我正好有个同学的弟弟跟随史玉柱创业。他带来了《巨人报》,我没想到我的同学发展得这么好!”他向澎湃新闻记者感慨道。

  春节没在家待几天,他就赶赴珠海。二人一见面,史玉柱相当吃惊,忙问,“你怎么来了?”

  当晚二人在珠海住一间房聊天。“聊完我能感觉到他缺人,但我觉得还要考察巨人和史玉柱到底会怎样。”宋军说。

  到1993年4月,宋军从北京带了一批经济学家和媒体圈人士去考察“巨人现象”。他们不约而同告诉宋军,“小史这个地方以后有发展,你可以去做。”

  于是,宋军这才递上“投名状”,并表示不介入巨人日常经营管理和销售,而是单独成立了一个巨人企划院,具体负责巨人的战略、发展、规划。

  当时,宋军就给史玉柱献计,建议巨人集团成立双总部,珠海是生产、研发基地,在北京成立另一个总部,重点做战略形象,以及社会资源和政府公关。

  史玉柱只能给他提供1300元的月薪。离开哈尔滨时,宋军第一次听到别人叫他“疯子”。

  陪伴:谷底时交往最多,以后每年结伴出国

  1995年宋军离开巨人的时候,实质上史玉柱手头并不宽裕,可还是给了他40万元作为创业启动资金。“我跟他说,以后这公司有你的一份,他说不要。”宋军回忆道。

  宋军觉得,史玉柱为人简单、不设防,同时情商非常低,不善与人打交道。

  史玉柱做公司,广告投入巨大,但在个人消费上却显得“抠门”。他坐拥上亿身家后,还是穿着巨人的制服、衬衣、领带。宋军说,“他买的最贵的衣服,还是我太太在香港逼他买的。”

  到1999年,那时史玉柱的公司年利润过亿。二人第一次结伴去法国时,史玉柱的女儿跟他说,“爸爸,帮我到卢浮宫带一个雕塑,我知道你舍不得买大理石的,买个石膏的就可以。”

  他们先到了罗马,当时看到一尊雕塑标价约两万美元,宋军就劝他买,可他舍不得。到了巴黎卢浮宫,适逢卢浮宫闭馆,史玉柱说,那太好了,不用买了。到最后,二人去吃海鲜,宋军发现他把海鲜的贝壳留下了,史玉柱后来向他解释说,带回去给女儿做礼物交差。

  同时,宋军又发现,史玉柱是极自尊的人,被别人看不起的时候,他会承受不了那种目光,这也解释了他之后背水一战的决意。

  宋军记得,最早在珠海,巨人代理销售一家新加坡合作方的电脑,结果出现纠纷,有些货款尚未及时偿付。

  当时双方开董事会,史玉柱跟合作方说,按照巨人的销量可以做到,钱一定会还。对方接着质问,那还不了怎么办?史玉柱于是用人格担保一定会还。对方又问,那你人格值多少钱?

  这让史玉柱非常愤怒,坚决要和对方解除合作。起初促成双方合作的中间人百般劝说也没让史玉柱回心转意。“当时分手对他损失非常大,但就因为这句话,他坚决不干,就分开了。”宋军说。

  宋军谈起和史玉柱的关系时显得充满感激,“他是我的同学、朋友、老师。同学和朋友是指中学时代和后面几十年的交往,老师是指我在巨人,跟史玉柱学到非常多的东西。”

  他说自己从史玉柱身上学到除了大战略、大手笔,还有忍耐力。

  他认为,史玉柱的忍耐力非一般人可以想象,当年他负债累累,被逼债,从声名鹊起,后来跌至谷底,一个最成功者变成了中国最有名的失败者,这种反差带来的心理压力很大。谁都认为他不可能再起来了,他依然留着执念。

  1997年年初,巨人大厦未按期完工,只建至地面三层的巨人大厦停工 ,巨人集团已名存实亡,但一直未申请破产。

  “他在谷底时,我们俩反而是交往最多的。”宋军说。

  1997年9月,史玉柱突然飞到北京来找宋军,“我那时的公司在一个小巷子里,只有五六间房子。我们俩坐那里聊天,到临近吃饭的时候,他说,‘哎哟,我突然忘了,今天是我生日。’我当时赶紧去订饭,就在我公司边上,一个四川人开的餐馆吃的饭,我让公司的姑娘给他买个礼物,我记得特别清楚,当时给他买了一对袖扣和领夹。我心里其实非常难受,那时正是他的低谷期,他不愿意一个人在上海过生日,就跑到我这里了。”

  后来,他们每年会结伴出国,每个月都会见面。

  模仿:招人无经验者优先,绝不背债玩金融

  揣着40万元,宋军成立了自己的九汉天成公司,主营保健品中华灵芝宝。上世纪90年代异常火爆的保健品市场,让宋军赚了不少钱。2004年,宋军作为发起人之一,参与成立阿拉善SEE 生态协会,致力于沙漠生态环境治理。

  宋军承认,他在自主创业的途中,借鉴了史玉柱的一些管理方法。

  据宋军观察,史玉柱带出来的人,基本之前都没有工作经验,像刘伟、程晨。年轻人像一张白纸,可塑性强。

  于是他的公司在《南方周末》打半版广告招人,启事上写,“大学毕业一到两年,无工作经验者优先。”报社的工作人员还特地问他,无工作经验是不是写错了?

  宋军也学史玉柱的柔性“剥削”,在公司旁边建宿舍,设立食堂负责员工一日三餐。员工晚上工作到九十点才回宿舍,工作投入和效率比较高。

  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宋军总结史玉柱第一次倒下去,是因为冒进和高负债。所以他那么多年做企业,宁愿规模小,也从不负债。

  “我做企业那么多年,从来没向银行借一分钱。我后面做的公益项目,更多是试验性的,偏重社会责任。我用自己的钱,(如果)失败了,笑一笑,我自己担。但如果是银行的钱,我就压力大了。当资金特别紧张的时候,我会跟我特别好的朋友借,而且我知道,这些都是我可偿还的范围。我一定不会走金融资本的道路。”他说。

  宋军说,这是从史玉柱身上吸取的教训。

  他的企业也曾遇到低谷,为了做生态、公益,把赚钱的业务都停了,结果搞得企业非常狼狈。宋军当时倒是异常平静,“这种平静和坦然可能就是从史玉柱身上学到的。真的做倒了,也没什么,因为不欠别人的。”

  2007年前,史玉柱尚未涉足网络游戏“征途”。宋军认为,那时史玉柱在巨人的份量是90%,而在他自己的公司,这种比例则是倒挂的,他至多占30%~40%。

  “史玉柱说,做企业家就是要工作工作再工作。我正好反过来,我就负责定战略,操作让团队的人去做。”宋军说。

  史玉柱极其严厉,比如严禁办公室恋情。宋军则会鼓励员工内部解决,“那时公司两个经理结婚,我送了一对欧米茄金表。20多年来,我们公司员工结婚应该有好几十对。”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13/n412958248.shtml report 7815 巨人公司前董事长史玉柱。王辰澎湃资料澎湃新闻记者彭玮发自安徽怀远事业几经沉浮的巨人公司前董事长史玉柱在退休后,逐渐将筹码转向投资。5月11日消息,史玉柱与马云一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