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石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油气管网或拆分 谁为中石油进口天然气亏损买单?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和讯网

  今日有消息称,我国政府正考虑拆分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的原油与天然气管道输送业务,为行业改革扫清障碍,油气管网输送业务资产有望成为独立业务。

  一位不愿具名的上海某券商石油行业分析师指出,油气管网业务拆分是为了推动油气改革,打破垄断,让市场能够共享管道资源。但拆分面临着巨额资金压力、天然气价格机制改革等多方压力,如果方案不合理,对中石油、中石化公司的估值将带来负面影响。

  “拆分”酝酿多时

  实际上,油气输送管道的拆分一事已经酝酿多时,但至今并未有完整的方案出台。

  早在2013年10月份,就有媒体报道,国家能源局正在就《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简称办法)征求意见,称未来的管道将对第三方市场主体放开,国家能源局则将进一步加强对管道的开放监管。

  中石油和中石化几乎掌控了中国所有的油气管网资产,而早年分家所得甚多的中石油,目前更拥有约70%的原油管道及约90%的天然气管道。中国石油(601857,咨询)2014年年报显示,截止2014 年末,中石油拥有国内油气管道总长度为 7.68万公里,其中天然气管道长度为 4.86万公里,原油管道长度为 1.81万公里,成品油管道长度为 1.01万公里。

  “若把中石油所属天然气管网分离出来,必然将削弱中石油在国内天然气市场的影响力,降低其貌似垄断的地位,使国内天然气市场发展更加健康。”中宇资讯分析师沙文波曾这样说。

  但是具体到中石油、中石化,拆分将伤害到二者的利益。“天然气的管线从长期来看是一个现金流的业务,你把现金流的业务拆分走了,剩下的的上游天然气业务的销售就没有太多的优势。”上述不愿具名的石油行业分析师表示。

  管道业务填补进口天然气巨额亏损

  以拥有油气管道最长的中石油为例,金融界网站记者查阅其近三年财报的数据显示,其油气管道业务在填平进口天然气及液化天然气持续亏损的情况下,还能实现连续盈利,为公司贡献一笔可观的现金流。

  数据显示,2012—2014年,中石油天然气与管道板块营业额分别为2021.96亿元、2327.51亿元、2842.62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6.8%、15.1%、22.1%;实现经营利润分别为—21.10亿元、288.88亿元、131.2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经营利润均是在填平进口天然气及液化天然气业务巨额亏损的前提下实现的。换言之,中石油的天然气管道业务一直在为进口天然气的亏损“买单”。

  财务数据显示,三年中,中国石油公司进口天然气及液化天然气业务均持续巨额亏损,亏损金额分别为:419.00亿元、418.72亿元、350.20亿元;2015年一季度,天然气及液化天然气业务净亏损为71.66亿元。

  “天然气进口是亏损的,天然气管道的盈利用来去补进口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的亏损。如果把油气管道单拆出去以后,那政府是不是应该把天然气进口的政策性亏损也一起买走呢?”上述提到的分析师表示,只是单独将管道业务拆分出去,会对这两大公司造成比较大的利益损害。

  谁来接盘?

  行业人士分析,拆分方式最大的可能性就是赎买。但如果采用赎买拆分,能不能谈拢价格,谁能负担起巨额的资金投入还是个未知数。

  中石油2014年提出一项拟转让东部管道公司100%股权的方案,估值近千亿,至今无人接盘。而香港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师Neil Beveridge估计,此次拆分的上述资产的价值至多可以达到2400亿人民币。

  “如果能达到5-7倍的净资产的估值出售,那么这个价格就相对比较合理,可能对中石油等公司的市场影响就没那么糟,比较中性;但如果达不到,就可能会对公司估值产生负面影响,引起中小投资者不满。”上述分析师表示。

  从中石油的财务数据能够看出,其天然气与管道板块的业务还承担着填补进口天然气及液化天然气连年巨额亏损的负担。因此,如果拆分完成,谁来为进口天然气及液化天然气的政策性亏损“买单”也是个问题。分析师认为,这亟需加快探索天然气价格市场化定价方式以及天然气价格机制的改革,“否则所有的天然气的进口商都会面临巨大的风险”。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inance.jrj.com.cn/2015/05/13150719218693.shtml report 1989 今日有消息称,我国政府正考虑拆分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的原油与天然气管道输送业务,为行业改革扫清障碍,油气管网输送业务资产有望成为独立业务。一位不愿具名的上海某券商
(责任编辑:田欣鑫)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