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4月M2同比增速创历史新低,社融需求不足强化降息等预期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5月13日讯,继稍早公布的4月经济数据全体低于预期后,货币、金融数据亦双双疲弱,再次验证实体经济堪忧。业内人士表示,信贷需求不强及投资动力不足制约下,实体利率需要进一步向下引导,降息等放松政策预计将持续加码。

  “M2大幅回落至10.1%,创历史新低,反应的问题比较严重,说明实体经济活力进一步下滑,结合中午公布的宏观数据,预计5、6月份的经济走势有相当压力。”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发给大智慧通讯社的即时点评观点表示。

  **高基数及信贷需求不足导致M2同比大幅下滑**

  央行今日发布的2015年4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28.08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1.5个和3.1个百分点,亦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11.9%,并创出历史新低。

  此外,今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4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9%,比3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低于预期的6.0%;中国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10.0%,低于预期的10.4%;中国1~4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12.0%,大幅低于预期的13.5%。

  民生证券分析师李奇霖表示,考虑到财政存款增量不大,人民币升值预期4月强于3月,财政存款和外汇占款并非拖累M2的主因。M2增速放缓还是反应实体信贷需求不足和银行风险偏好回落导致信用派生存款力度减弱所致。

  中金公司分析师陈健恒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高基数也是导致4月M2增速大幅下滑的原因之一:可能源于央行对政策性银行投放的巨量PSL,去年4月份M2有一个异常的升高。在这个高基数的影响下,今年4月份的M2增量会显著低于去年同期,导致余额增速的明显下滑。并且,在基数影响下,往后两个月看,M2跌破10%的概率还是很大。

  **贷款数据疲软显示实体投资需求不足**

  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情况同样不容乐观,7079亿元的新增额,较3月份数据出现显著回落,虽同比实现多增1855亿元,但依然大幅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9030亿元。

  “新增人民币贷款7079亿,回落一方面因实体扩大再生产意愿弱,另一方面因银行风险偏好不强。票据融资新增1300亿正是反应有效融资需求不足的背景下,银行大幅通过票据充信贷额度。”李奇霖分析称。

  刘东亮表示,由于1季度信贷投放高峰已过,4月信贷数据出现回落倒也在情理之中,但在稳增长任务艰巨的阶段,4月7079亿的信贷投放难以令人乐观。

  他并具体分析称,其中居民户中长期贷款较3月减少,似乎显示地产新政在4月对楼市的刺激作用有限,也可能是办理贷款环节较长,许多个贷尚未落地,有待观察,但企业户中长期贷款仅有2776亿,大幅回落到去年下半年较为低迷的状态,表明企业投资动力不足的问题没有改观。

  “由于房地产投资仍将下滑,基建投资扩张受到资金约束,实体有效融资需求依然不足,宽货币到宽信用的传导并不顺畅,信用扩张道路依然漫长,短期内难以看到宽信用对经济形成明显支撑。”陈健恒预期认为。

  **社融增速继续创新低,表外转表内趋势延续**

  央行数据显示,2015年4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5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少1881亿元和4488亿元,大幅低于此前市场预期。

  “新增社融1.05万亿,表内贷款和表外融资均放缓,结构上表外转表内趋势延续。尽管货币宽松,但银行风险偏好回落叠加融资需求不强导致新增社融持续放缓。”李奇霖表示。

  不过,刘东亮分析认为,虽然4月社融规模有所减少,但结构较此前改善,表外融资恢复至3400亿正增长,表外融资的恢复意味着部分实体经济融资的可获得性出现改善,能否持续仍需观察,债券融资较前两个月显著恢复,但与去年相比仍然偏弱,预计随着债市持续向好,5月债券融资有望大幅增长。

  央行细项数据显示,4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8045亿元,同比多增311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265亿元,同比少增334亿元;委托贷款增加344亿元,同比少增1021亿元;信托贷款减少46亿元,同比少增444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74亿元,同比少增863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1551亿元,同比少2113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597亿元,同比多15亿元。

  陈健恒表示,注意到去年11月至今年4月这半年时间内,对实体经济的新增贷款同比增加约10600亿元,但社会融资总量同比却减少约11700亿元,融资需求不足继续制约社融扩张,表外融资继续转向表内。目前看,未来两个月,社融余额增速大概率继续下降。

  **实体利率亟待降低,宽松仍不可避免**

  经济、金融数据的双双疲弱,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不减。而实体利率高企必然导致融资需求不足。此背景下,继续引导中长端利率下降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依然是政策的重心,宽松将不可避免。

  “降准降息只是货币放松的开始,目前实际利率水平仍偏高,还不足以改善货币条件。后续必须先看到央行进一步加大宽松力度,继续明显引导中长端利率下降来引导整体社会融资成本下降才有可能看到货币条件改善和经济动能起来。”陈健恒表示。

  具体措施上,李奇霖认为,总体来看,在信贷需求不强和风险偏好回落共同制约的背景下,政府应加大稳增长力度,创造新的信贷需求并绕过偏好,打通货币向实体的传导机制。因此,降息和再贷款(或PSL)等定向调控都应加码。

  此外,交通银行资产管理中心高级研究员陈鹄飞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在当前国内“经济增速惯性下滑、存贷利差收窄引致银行惜贷升温、土地市场冷清且地方政府债务置换遇冷”的情势下,旨在压低长端借贷利率的定向降准、信贷质押再贷款(CPSL)等中国式OT扭曲操作亟需加码。

  刘东亮进一步指出,实际利率高企加剧了企业融资的负担,持续的降息会按节奏推出,但在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的环境下,银行负债端成本下行有限,因而资产端收益要求压力不减,如何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将是央行下一阶段的重点。

  发稿:任海霞/古美仪 审校:孔驰/席斯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5/0513/200000433864.shtml report 2773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5月13日讯,继稍早公布的4月经济数据全体低于预期后,货币、金融数据亦双双疲弱,再次验证实体经济堪忧。业内人士表示,信贷需求不强及投资动力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