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华财评:别让传闻扰乱了股市阵脚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4日电(记者 李童 高畅)牛市途中,传闻不断。

  新华网北京5月14日电(记者 李童 高畅)牛市途中,传闻不断。

  4月底,网传央企将进行大规模重组,当日“中字头”现涨停潮,大盘站上4500点,但随后此消息被证实是谣传;

  5月5日,沪指在提高印花税传言中,暴跌超过4%;

  6日有传言称,一汽集团将和东风集团实施重组整合,不过该消息随即被否认;

  8日,两则创业板传闻让不少投资者乱了阵脚。传闻称证监会口头向机构投资者提示注意控制创业板风险,及对超配创业板的基金进行调查。隔日之后有机构予以澄清,表示并未接到证监会方面的口头通知。

  转眼间在5月12日晚间,又有媒体“确认”,证监会已经约谈汇添富、易方达和嘉实三大基金公司的风控总监。13日,创业板大幅低开,盘中跌幅一度逼近4%跌幅,沪深股指,中小板股指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低开。证监会表示,周五例会将对该传言做出回应。

  传闻接连曝出,却被证实为虚假或者不实消息。是投资者太敏感,还是造谣者太肆无忌惮?

  令不少投资者心有余悸的传闻则是5月4日晚间长江证券分析师预测印花税调整,认为这一消息是沪指5月5日大跌的原因。对于印花税的调整,市场总是闻风色变。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许多传闻最后被证实是虚假的,但是对股市已经造成了影响,特别是印花税,此类事件应追查源头,严惩造谣者和以讹传讹者。

  有人打了个有趣的比方,资本市场像是集中了一群神经高度紧张的“老鼠”,一有风吹草动就会统一向洞口跑去,唯恐自己跑慢了被落下。于是,有些别有用心的“人”就利用市场的这个本能,借传闻“造市”。

  传闻—股价波动—辟谣—追涨者被套,同样的套路一次次上演,敏感的市场也一次又一次随谣言而波动,我们不禁要问:为何不见造谣者被问责甚至受处罚?

  也许,正因为谣言没有代价且能带来丰厚的利润,才促使造谣者铤而走险扰乱市场。网友可以用谴责来表达对谣言的不满,而买了相关股票的投资者,面对无人埋单的亏损,恐怕只能一声长叹。

  股市的各类传闻考验着投资者的心理素质。作为投资者,仍需理性分析,不可盲目跟风。面对传闻,投资者需及时与上市公司沟通、互动,理性看待“股吧、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的非官方消息。

  同时,股市的传闻也是市场规范性和成熟度的试金石。一个公开、透明的市场会使传言的影响力下降,监管层也别再让“打击市场谣言传播”成为一句空话。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inance/2015-05/14/c_127792424.htm report 1481 新华网北京5月14日电(记者李童高畅)牛市途中,传闻不断。4月底,网传央企将进行大规模重组,当日“中字头”现涨停潮,大盘站上4500点,但随后此消息被证实是谣传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新华财评:别让传闻扰乱了股市阵脚(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