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印度总理莫迪访华:解读他的“神奇经济学”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编者注:5月14日-16日,莫迪就任印度总理后首次访华。莫迪将分别到访北京、上海和西安,会见中国的高层官员和商界领袖,尝试为印度制造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吸引更多的投资。

    在担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的12年里,他曾多次访华,学习中国的发展经验并招商引资。他领导的古吉拉特邦经济增长率创印度各邦之最,被誉为"印度的广东"。凭借在该邦的优异政绩,莫迪成为印度民间呼声很高的一届总理。

    中国驻印度大使乐玉成透露,当前中印企业之间的一系列务实合作项目正在商谈中,如果莫迪访华期间能够落地,初步估计不会少于100亿美元。

    自一年前上任以来,莫迪一直奉行比往届印度政府更积极的外交政策。印度已转变其长期以来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原则,增强了与美日的联系。北京方面则加强了与印度的竞争对手——巴基斯坦的关系,承诺向当地的基础设施进行数十亿美元的投资。

    那么,神奇的“莫迪经济学”究竟是什么样子?经济学人刊文做了解读。见下文:

 

    印度总理莫迪明天将开启三天的访华行程。莫迪可以说是最近几十年对中国最为感兴趣的印度总理。在担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时,他就曾多次访华,学习中国推动经济快速成长的经验。

  在莫迪访华之际,我们有必要去梳理一下莫迪所信奉的经管理念。莫迪经济学的元素涵盖: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及公众利益、推动公务员诚信问责、热衷运用信息技术,以及善于向商业投资者推销。

  在印度古吉拉特邦(Gujarat)的主要城市艾哈迈达巴德(Ahmedabad),几乎每个街角都可以看到莫迪的巨幅海报耸立人前。这位印度总理之所以威仪无处不在,部分原因是为给邻市甘地讷格尔(Gandhinagar)举行的大型交易展会造势。2003年莫迪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时,在邦内推行优化营商环境计划,该市正是典范。第七届“活力古吉拉特邦”峰会于2015年1月11日召开,为期三天,莫迪到场发表演说。来自125个国家的访客参与了这一大型盛会。

  古吉拉特邦的富裕程度、GDP增长速度、工作机会及产业集中度均高于印度整体水平。莫迪正是在这里建立起了廉洁政府及经济能人的名声。去年5月印度大批选民投票给他,主要是因为他们希望全国以古吉拉特邦的模式发展。当然,也有人质疑莫迪对该邦的实质影响。反对他的人指出,古吉拉特邦本来就拥有深厚的营商根基,比如,艾哈迈达巴德往南一小时车程的马法特拉尔(Mafatlal)纺织厂刚举行了百年庆典。这样的基础有助于莫迪打造平台积累政治资本,跻身全国政治舞台。更为明确的是,莫迪执掌古吉拉特邦政府的经历为他日后在改善印度经济这一更大职责上提供了指引。

  先看数据,古吉拉特邦不算大,实力却显然不容小觑。该邦人口只占全印度的5%,土地面积占6%,但GDP占比达7.6%,而且集中了全国十分之一的劳动力及22%的出口额。气候及地理因素驱使该邦往商贸方向发展。降雨量不足意味着这里的人们难以务农为生;海岸线长有利于国际贸易。如今印度海运货物有四分之一通过这里的港口进出。论古吉拉特邦的天然优势,莫迪无甚功劳可言,但2001年至2012年间,该邦在其管治下,年均GDP增长率接近10%,高于印度整体水平(见图表)。其他出口邦,如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和泰米尔纳德邦(TamilNadu),也表现不俗。然而,印度这些较为富裕的邦要保持快速增长并非易事。

  智囊机构IDFC研究所的鲁本?亚伯拉罕(ReubenAbraham)认为,古吉拉特邦明显不足的是减贫力度。他发现,尽管其他类似邦在1993年至2012年间更努力地降低贫困率,但只有三个邦的减贫水平值得一提。亚伯拉罕指出,莫迪最大的功劳是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善,外地民工会看在眼里,回去给乡亲父老娓娓道来。艾哈迈达巴德城里城外的道路都是一流的。2002年古吉拉特邦还处于发电不足的状态,而如今,尽管经济腾飞,能源需求大增,电力供应却绰绰有余。邦内18,000个村庄都连入了电网。自来水供应也很充足。

  对基础设施的重视是古吉拉特邦模式的标志之一,轻松批出地块用于商业发展也进而成为政府着力之处。2008年印度塔塔汽车公司(TataMotors)把旗下制造小型汽车Nano的厂房从西孟加拉邦(WestBengal)转移到古吉拉特邦的萨纳恩德(Sanand),因为该集团母公司老板拉坦?塔塔(RatanTata)收到莫迪的短信,向其公司及供应商提供准备就绪的厂房地块。塔塔汽车当时在工厂最初选址问题上备受土地纠纷困扰,得此消息,欣然转投。其他厂商自此也纷纷追随。福特今年晚些时候也将在萨纳恩德设厂。

  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排行榜上,印度在189个国家中仅排名第142位。但在古吉拉特邦,由于包括环评在内的各类许可证照审批迅速,更容易涌现大批工厂。早在莫迪上任前就已如此。1990年,印度大型轮胎制造商阿波罗公司(Apollo)选择在古吉拉特邦建造厂房,部分原因就是这里的证照审批过程不像别处那般痛苦。莫迪上任,更添新招。他认为运用IT技术提供政府服务的“电子政务”可以令公务员更尽职尽责,并减少贪腐。“他把电子政务视为良好治理的代名词。”古吉拉特邦政府信息技术部常秘海德尔(S.J.Haider)说道。IT服务公司塔塔咨询服务(TataConsultancyServices)设计的系统可追踪本邦财政、政府内部文件及增值税支付款项。其他邦正在考虑采用类似的平台。

  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及公众利益、推动公务员诚信问责、热衷运用信息技术、善于向商业投资者推销——莫迪经济学的这些元素显然有别于撒切尔夫人或里根总统当年的治国理念,尽管某些评论员将莫迪与两人相提并论。撒切尔夫人秉承小政府理念。里根总统据传曾说过“英语里最恐怖的九个字就是‘我代表政府,我来帮忙’。”相比之下,莫迪则相信政府可再加以完善,发挥效力。

  “古吉拉特模式更倾向于讲求非关意识形态的良好治理,而非上世纪80年代英国和美国那种大爆炸式的改革。”经济学家维韦克?德赫贾(VivekDehejia)说道。莫迪与其许多前任的不同之处在于,他能作出决策并坚持负责到底。但若有人希望出现大型私有化浪潮或大胆的劳工改革,以莫迪的过往政策来看,很可能会失望。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14/n413051760.shtml report 3204 编者注:5月14日-16日,莫迪就任印度总理后首次访华。莫迪将分别到访北京、上海和西安,会见中国的高层官员和商界领袖,尝试为印度制造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吸引更多的投
(责任编辑:UF02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