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光伏单晶硅片需求看涨,隆基股份等公司有望受益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5月14日讯,台湾电子时报周三援引行业消息人士的话报道,P型单晶硅电池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已拉升至约2成,从而带动光伏单晶硅片的需求也随之水涨船高。

  该消息人士所给出的理由包括:目前欧洲及日本市场对含有P型单晶硅电池的光伏组件的需求正在逐级攀升;中国光伏太阳能企业纷纷通过Yield Co模式建设单晶硅光伏电站以提升能量转换效率。

  Yield Co(简称YC)模式是:管理方(即光伏公司)挑选部分成熟的电站项目,将它们的资产、购电协议及相应现金流等等,装入至YC平台中,YC的投资者会获得一定比例的固定收益。YC从投资者那里拿到的融资额,会重新拿出来给管理方,用于新电站项目的建设,从而实现电站资金的正循环。

  海通证券发布的研报显示,目前全球晶硅光伏电站中约有7成使用多晶硅,3成使用单晶硅,且单晶使用主要集中在美国、日本等少数发达国家,在国内应用并不广泛,但单晶与多晶的成本差距未来将逐步缩小,且在转换效率上的增长空间更大,多晶在达到18-19%的转换效率后边际效应开始显现,增长缓慢,而P型单晶目前转换效率在19-20%,N型单晶在22-25%,N型理论上甚至可以达到30%的高效率。目前P型单晶在性价比方面已经超越多晶,可以预见不远的将来随着成本迫近甚至达到持平,多晶有望大面积被P型单晶取代。

  国内A股市场方面,隆基股份(601012.SH)是单晶硅片行业的绝对龙头。公司以自建高效光伏电站为起点,向市场展示了高效单晶的优势,并已经开始获得一些巨头的认可,2015年2月与华为签署备忘录开展智能化电站,3月与特变电工签署合作协议,宣告了公司单晶硅片受到国内市场关注。

  中环股份(002129.SZ)产品结构含N型单晶硅片、P型单晶硅片、CFZ-N型单晶硅片等产品类型。

  齐鲁证券去年8月发布的研报显示,国内单晶硅片行业在上一轮去产能周期中洗牌充分,目前竞争格局基本稳定,五家主流企业隆基股份、中环股份、晶龙集团、卡姆丹克(00712.HK)、阳光能源(00757.HK)在全球市场合计占比三分之二。

  发稿:钟强/何巨骉 审校:韩德祁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5/0514/200000434099.shtml report 1038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5月14日讯,台湾电子时报周三援引行业消息人士的话报道,P型单晶硅电池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已拉升至约2成,从而带动光伏单晶硅片的需求也随之水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