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市场、散户、机构:资本市场面面观

来源:中国经济网

   如何成就一个健康的股市?这不仅要有公平的市场环境,还要有理性的投资者,中国经济发展需要一个长牛、慢牛、健康牛的股市,需要市场、散户、机构的共同努力,才能完成和睦共赢、和谐共处的资本市场建设

  经历7年熊市,A股本轮“改革牛”一飞冲天,为经济增长引来活水,构筑“资金池”。

  流动性充裕、资金利率下行、上市公司盈利改善,是牛市的显性因素;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创新宏观调控思路与手段是牛市的本质基础。

  今年以来A股以近乎45度角的斜率上涨,部分上市公司估值较高、杠杆资金活跃、短期投机行为抬头,凸显出走向成熟中的毛躁,牛的“脾气”有点急,引起了市场参与者的担忧。

  市场:还好吗?

  与美国股市比,我们的A股市场更像20多岁的小伙儿,年轻、气盛、前程远大,正所谓多层次资本市场,既有行情火爆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也有增速迅猛的新三板,还有蓬勃发展的债券市场和期货市场。

  在政策红利释放和资金持续宽松下,A股自去年7月份以来的一波牛市行情,不仅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收益,也为实体经济提供了强力支持。上证综指一度成功冲上4500点,创近7年新高。与此同时,今年一季度,A股成为IPO新股市场的全球冠军,融资规模达到了2334.79亿元。

  特别是创业板的强势表现,更是谱写出了雄壮激越的牛市进行曲。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涨幅已逾100%。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肖世俊认为,创业板市场中的权重行业,如互联网、生物技术等代表未来我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方向,一些成长性良好的公司被赋予较高估值。正如4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的“一些新的增长点破茧而出”,“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形成之中”。

  5月初沪指一度近400点的深幅调整,也给投资者提示了风险。五矿证券首席投资顾问祁大鹏表示,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随着前期市场一气呵成的上涨,部分板块和个股的市盈率已处于历史高位,存在着一定泡沫,市场风险因素不可忽视。

  此外,市场制度也不乏问题。如上市发行门槛较高、时限较长,一些暂无盈利但高成长性的企业转赴海外上市;企业上市节奏增快而退市数量仍屈指可数,市场“有进难出”的局面仍有待破解;财务造假、信批违规等时常出现;“老鼠仓”交易多次被曝光。这些问题,是一个健康、成熟的A股市场必须化解移除的障碍。

  显然,推进注册制有望使市场焕发活力,监管层能够腾出手来做“裁判员”;退市制使一些欺诈发行、重大信批违法的公司被清除出场,也不再让经营业绩较差的公司存在侥幸心理。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刚认为,只有价格回归合理区间,市场能够真正决定资源的配置的时候,“健康牛”才可能到来。

  成熟市场不仅需要股市的繁荣,场外市场、债券市场、期货市场同样应当齐头并进、五彩缤纷。在面向全国企业挂牌和实施做市转让后,新三板市场行情火爆,近一年来挂牌企业数量增长了近一倍,市值突破万亿元。但如何增强信披质量、打击股价操纵行为,成为市场面临的重要挑战。

  散户:该怎么办?

  59岁的苗女士是典型的“中国大妈”,抢过黄金,现在沉迷于股票。面对市场的波波折折,苗女士最常问的是“我该怎么办?”

  像苗女士这样已经浸染A股市场20余年的老股民还有很多,散户在A股市场占据着至少60%的持股市值,开户数更是在90%以上,远胜过机构。如果非要给散户画个像,短视、情绪化、稍微亏一点就“骂娘”是绝大多数散户的写照。即便有资深散户,也很难在长时间内保持理性状态。

  如何让千千万万个散户更理性呢?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散户投资要想取得长期收益,必定是基于对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以及经营情况的实际调研或认知,而不是盲目跟风炒作,始终记牢“机会永远存在,风险也时刻存在”,散户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量力而行。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此前多次提示,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部分上市公司估值较高、杠杆资金较为活跃的情况下,投资者要注意市场风险,不要有所谓的“宁可买错也不能错过”的想法,更不要被市场上卖房炒股、借钱炒股言论所误导,而盲目跟风炒作。

  国开证券资深分析师杜征征提醒投资者,股票价格终将向价值靠拢,散户健康理性的投资理念要源于对股票价值的判断。那些高业绩增速、低估值水平的股票,即使短期价格会因为市场的非理性而有所偏离,甚至股价跌破了净资产,但从长期来看,价格最终必然向价值回归。

  散户唯有经过理性分析与实际调研,购买基于公司实际业绩的股票,才可能助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机构:是庄吗?

  “机构不是庄家的代名词,有很多机构管理的长线资金几乎从不追涨杀跌。”这几天,每逢聊起年金投资,像富国基金养老投资部总经理黄兴这样的“老机构人”总是乐得合不拢嘴。最新发布的2014年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业绩榜显示,20家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的年收益率超过9%,创近7年来新高。

  机构在健康股市中往往充当“稳定器”,因为它们较之散户更理性,通常采用价值投资策略,其投资组合一旦确定,一般不会调整,客观上起到稳定股市作用。

  一位保险资管从业人员直言,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一般都来自不同保单,其最大特点是投资周期较长,风险偏好低,不像基金一样追求相对排名,也不喜欢投资高风险“小票”。目前,险资总规模约为9万亿元,其中投资权益类资金在10%上下,这么多钱如果投“小票”根本不好操作,一不小心就变成大股东。因此大盘蓝筹股往往成为这类机构的首选。

  “信托也是同样道理。信托公司对于相关股票的投资一般都本着中长期投资理念,因此投资风格相对稳健。”普益财富研究员匡宸郗说。

  如果说投资风格稳健、信息收集透明和专业管理强悍是理想机构的标准,那么目前A股市场的机构还有不小差距。有的机构出于“羊群效应”,几乎没有独立投资策略,从众心理严重,导致助涨助跌。有的机构内部风控不严,造成“老鼠仓”、“乌龙指”,损害广大投资者利益。还有的机构为了短期业绩排名,不惜“组团”跟风追涨杀跌,制造几乎完全背离业绩的“天价股”。

  跳出机构看,目前在营造健康股市方面,我国股市仍以中小散户为主,作为“稳定器”的机构投资者数量还不多,造成有时机构想稳却稳不住,让少数机构的“联合坐庄”有机可乘。

  成熟、健康的市场需要成熟和健康的机构,需要在培育机构投资者数量、提升质量方面再加把劲。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应当增加足够多的机构投资者,避免中小散户过度痴迷“炒新、炒小、炒差、炒题材”倾向,让大盘蓝筹踏上价值回归之路,真正维护长牛、慢牛、健康牛。

  健康和成熟的机构显然还需要一整套完整的制度去呵护,各方要努力营造积极、理性的投资环境,鼓励机构秉承价值投资理念进行长期投资、理性投资,减少不必要的业绩考核和奖惩束缚,避免短视投机、做庄、“老鼠仓”等行为。

  健康股市需要共建、共享、共赢。机构投资者应互相吸收长处,发挥“正能量”。散户投资者应学习机构的长线投资理念,市场经营者应营造适合各类投资者的良好环境。只有大家本着维护健康股市的共同信念出发,短期投机之风才可能被压制,投资风险才有望逐步分散,长牛、慢牛、健康牛的基础才得以巩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5/15/t20150515_5369493.shtml report 3414   如何成就一个健康的股市?这不仅要有公平的市场环境,还要有理性的投资者,中国经济发展需要一个长牛、慢牛、健康牛的股市,需要市场、散户、机构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市场、散户、机构:资本市场面面观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