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加速 京津冀产业和人该去哪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经营报

  巨额投资背后牵引着产业和人的去向。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30日会议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战略的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发展的新路子,探索出一种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模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增长极。

  据悉,《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确定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近期、中期、远期目标。其中,中期目标是“在2020年,北京市的常住人口力争控制在2300万人左右,首都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缓解,区域交通网络要基本形成,生态环境质量要有效改善”。

  专家指出,“2020年北京市的常住人口力争控制在2300万人左右”成为首都规模的控制阀之一,而目前北京市人口已达2154万人,在首都北京膨胀到“难以承受之重”的今天,人口的疏解迫在眉睫,而人口的疏解必然跟随着产业的转移。

  在首都功能明确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之后,非首都核心功能之外的产业外迁已经“板上钉钉”,而外迁疏解节奏也在不断释放的政策督促下正在加速,专家表示,未来外迁产业去向何处将成为牵引人口流动的首要风向标。

  去哪儿看市场选择

  产业转移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头戏,一直备受京津冀三方的重视。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国平表示,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对河北的机会比较多,尤其是紧邻北京的河北区县。

  事实上,为了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河北省多地已经建立不同类型的产业园区,以各种优惠政策来吸引企业的入驻,尤其是符合时代潮流的创新型企业。

  那么面对数量繁多的工业园区,企业们该去向哪里?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表示,疏解是靠市场调节和决定的。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也表示,产业转移到哪里由转移的企业来决定。

  既然主动权掌握在企业手中,那么企业选择的市场标准是什么?这或许可以从一个现实案例中窥见一二。

  说起工业园区,一般的评估标准都是园区规模、工厂配套、交通架构等硬件设施,而针对生物制药等高精技术行业,软件环境和配套服务才是入驻企业考虑的重中之重。作为入驻华夏幸福(固安)肽谷生物医药港的第一家前沿制药企业,德益阳光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对此深有体会。

  归国创业的刘宏宇在对初创企业落脚点的选择上犯了难。考虑到初创型制药科研企业未来的长远规划,刘宏宇意识到自己的创业团队对园区的配套服务、专业知识交流机会及全方位支持需要更高的要求。通过反复的实地考察和慎重考虑,刘宏宇最终被华夏幸福的产业保障和促进体系所打动,带领德益阳光团队率先入驻华夏幸福(固安)肽谷生物医药港,成为第一位“吃螃蟹”的医药企业。

  入驻肽谷生物医药港后,该公司凭借自主知识产权,仅用了一年时间就完成了肝病医治新药从开始“研发”到“临床前中试”的突破性发展,而这在常规公司一般需耗时3年,远远超出了刘宏宇的预期。

  “在入驻初期,园区管理方就与我们进行了深度的沟通,对于我们的发展领域和方向,园区的领导和管理团队都有广泛和深入的理解。”刘宏宇这样评价华夏幸福的管理团队。

  后来,园区和入驻企业进行了反复探讨,磋商出“定制化”的解决方案。肽谷生物医药港这种“定制化”管理以及“个性化”咨询的思路,不但取得了入驻企业的高度认可,也已成为其区别于其他同类园区的特色。

  科研条件创造起来后,海外归来的刘宏宇开始为下一步的药品“审批关”而担忧。针对这一点,华夏幸福给予的支持让刘宏宇印象深刻。肽谷生物医药港为园区企业为此专门设立了“政府事务部”,团队不但多次陪同刘宏宇到政府相关管理机构说明创业团队的科研创新性和前瞻性,还定期举行政策交流会,协助园区企业解读最新的国家政策、行业规定及市场发展方向,为创业团队的建立和发展启发思路、助力护航。

  除此之外,针对科研团队对“人才”“知识”及“信息获取”的渴求,肽谷生物医药港管理方还不遗余力地促进和推进园区创业团队与科研高校、研究所、医院等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如今,不断入驻的创业团队以及科技人才,在园区日益完善的“知识生态系统”下形成了良好的“共生模式”。肽谷的这一模式正体现了华夏幸福对入驻企业进行“催化培育做乘法”的战略思路。

  华夏幸福强有力的硬件和软件支持可谓是创业团队的“定心丸”。 “肽谷是难得一见的‘精装’产业园,不但硬件条件好,‘软装’更好。我们看重的就是肽谷的‘软环境’。对于我们中小型生物科技创业团队来说,可以完全实现‘拎包入驻’。”刘宏宇感慨道。

  刘宏宇只是无数企业家和创业者的一个微小缩影。截至2014年底,华夏幸福已为各地产业新城累计引进签约企业600余家,累计招商引资额突破1600亿元,创造新增就业岗位3万余个。更为重要的是,仅在2014年,华夏幸福就帮助近百人孵化他们的创业梦想。

  业内人士认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之下,华夏幸福的这种市场化尝试,真正帮助企业将梦想照进现实,更多企业自然会选择进入到其产业园区。

  “全产业链”聚人气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发布的《2015·中国企业家成长与发展专题调查报告》显示,当前我国企业创新面临着创新人才短缺、创新资金来源单一、创新绩效不佳、创新环境不完善、企业家创新动力不足等突出问题的制约。

  基于目前创新创业中存在的制约问题,华夏幸福联手当地政府,正在打造全产业链创新服务体系。在固安,华夏幸福积极利用银行信贷、股权投资等手段,为创新型企业发展量身定制金融产品,提供资金支持,搭建了金融支撑、人才激励、创业服务等平台,多领域挖掘创新的源泉,制造产业发展新动力的“新血液”,点燃了产业发展的“引线”。

  金融增值服务方面,华夏幸福通过银行信贷和股权投资等,给创新型企业提供定制化的金融产品,解决企业资金需求。北京航天振邦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广谱回忆道,“航天振邦要扩大生产,收购了天津一家冰箱压缩机企业,建设全国最大的冰箱压缩机生产基地,但缺乏资金。华夏幸福通过资本运作,为我们解决了资金问题。”

  在人才激励服务方面,华夏幸福与地方政府设立专项资金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实行奖励相配合,为吸引并留住专业人才,在生活设施、生产配套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加速创新技术的产业化转化。

  在创业服务方面,华夏幸福提供“管家式”服务,包括对新入驻企业提供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知识产权申报、评估等提供全程代办服务。同时,对接创业辅导、会计代理、商业咨询等中介机构,为初创企业提供创业培训、商务策划、天使投资路演辅导等专业服务。

  木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春雨透露,“之前也考察过好多地方,固安贴心省心的24小时‘保姆式’服务打动了我们。在这里创业,不仅环境优美,宜居宜业,而且与职能部门打交道的事全部由企业服务中心代办,平时有了难题,24小时随叫随到,包办解决。”

  与此同时,华夏幸福还在进一步深化着其平台价值,以持续性地提升其服务质量,华夏幸福董事长王文学曾在2014年底的内部会议上说:“华夏幸福大抵上已经处于平台级,接下来我们如何去进化,从二维到三维,从三维到N维,就是我们不断努力的方向。”为此,华夏幸福多领域的战略合作层出不穷。

  与清华大学开展战略合作,成立“清华大学-华夏幸福XIN产业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与京东集团、北方导航科技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规划专业化电商综合产业园,构建智慧电商物流网络和新生态体系;成立“中国通用航空企业联盟”,快速实现通航全产业链布局……

  为了更好地营造适合产业聚集的环境,华夏幸福在旗下所有产业园中将“人才、资本、技术、平台、政策以及服务”六大要素进行整合,实现产业价值链的关联和互通。

  有专家认为,华夏幸福产业园的核心价值不是简单的销售思维,而是营造产业环境,打造产业园服务平台。这种平台的核心在于打造一个完善的、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服务平台,链接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这样,一个良性的循环机制便建立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通过平台交流,最终实现共生共赢。

  业内人士置评,“全产业链”的周到服务体系自然会聚集人气,可以使“产业新城”升级为“人气新城”,并构成良性循环,进一步吸引更多优质的企业和人才流入。如果河北省的诸多产业园区在承接首都非核心功能外迁中都能做到这样,那么首都功能疏解将不再困难,京津冀协同发展也会更加顺畅和均衡。

  样本1 联手太库科技 华夏幸福打造“创业者国度”

  李克强总理“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声音犹在耳边,整个中国社会的创业热情被激发起来,一个全民创业的时代正在来临。在创意不断涌现的时代,业内专家表示,如何将创新技术落地转化为生产力已成为新时代的命题,而中国恰恰缺乏创意的落地能力。

  日前,华夏幸福联手太库科技创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创业者国度”,业内专家认为,“华夏幸福+太库”的模式,可以加速推进科技成果商业化,为解决目前存在的难题提供了更多可能。

  “华夏幸福+太库” 让创新落地

  日前,太库科技(以下简称“太库科技”)与华夏幸福达成战略合作,在共建产业创新新模式、孵化器运营、B2B创新服务能力建设以及具体产业化项目落地等方面与华夏幸福展开合作。

  此次“华夏幸福+太库”的合作模式被专家解读为“科技成果商业化的助推器”。业内专家认为,如今的中国并不是缺乏创新技术,而是创新技术落地能力欠缺,“华夏幸福+太库”的模式,可以助力创新技术转化为生产力。

  然而,靓丽的成绩单难掩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的“短板”。长期以来,中国科技成果转化率始终在10%左右的低水平徘徊,远低于发达国家40%的平均水平。大量沉寂在高校院所的成果,既是对科技资源的极大浪费,又制约了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消除创新技术商业化之“梗阻”迫在眉睫。

  于是,华夏幸福不失时机地提出了一个重要理念:帮助科技成果商业化。华夏幸福寻找适合在国内产业化的世界级技术,从源头进行创新技术的孵化与加速,构建全价值链上的创新平台,形成产学研互融互通的创新生态系统,最终完成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商业化。相关专家表示,与太库的携手正是此理念的实际落地操练。

  事实上,作为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在当前国家鼓励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建立创新型国家的大环境下,华夏幸福一直在探索创新的发展方式,希望在中国新一轮发展中抢得身位,成为具有核心创新驱动力的领先企业。

  此次与太库科技的合作,实际上是华夏幸福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对创新资源的又一次整合探索。国信证券的分析称,两方面的合作将推动“产业新城模式”重大创新升级,有望实现业绩与估值双双提升。

  国信证券认为,一方面,通过本次与产业创新孵化的专业机构开展合作,华夏幸福将有机会建立全球产业创新体系和早期投资基金,走通“全球技术—华夏加速—中国创造”的创新发展模式。另一方面,有助于公司加快打造B2B 的创新服务模式,引入B2B 创新服务专业化人才,研发B2B创新服务解决方案,加速委托区域产业发展,进一步增强公司产业发展服务的核心竞争优势。

  据了解,太库科技作为一家专注于孵化器运营管理和科技创业企业培育的专业机构,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创业生态系统的生力军。2015年,太库将在全球主要创新城市北京、上海、深圳、美国硅谷、韩国首尔、以色列特拉维夫等地建立孵化培育体系,帮助全球超过1500家创业企业快速成长。而华夏幸福则在中国的20余个区域拥有超过30个产业新城,已在产业新城领域深耕近20年之久。

  专家分析认为,双方结合各自在园区建设以及孵化器运营方面的优势,一个出硬件,一个做软件,以资本孵化进入,将为华夏幸福各地的产业新城提供“即插即用的B2B创新服务解决方案”,打通创新技术“孵化—加速—产业化—产业服务”的价值链条。

  以产业化项目为切入点 打造“创业者国度”

  在华夏幸福与太库科技的合作内容中,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双方的合作将以产业化项目为切入点,紧扣公司所开发产业新城区域内的产业发展方向,由太库科技在自身运营的各综合孵化器以及遍布全球的项目库中为公司运营的产业园推荐并导入产业化项目。对此,华夏幸福的要求是,太库科技导入的企业应具备符合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方向、高成长性、资本市场认可等核心特征。

  借力太库科技遍布全球的孵化器网络以及在市场创新创业资源整合与配置方面的能力,华夏幸福将真正走通“全球技术、华夏加速、中国创造”的创新发展模式,在为旗下产业新城找到创新驱动发展引擎的同时,也将形成自身独特的创新竞争力。

  未来,当孵化器与产业、资源方、服务平台之间的链接关系逐渐成型,纵向的产业链条和横向的集群生态相得益彰,资源、服务、人在产业新城中充分流动起来,一个轻重兼备、服务产业的大平台生态圈就会形成,并将创造无限可能的价值空间。

  互联网时代,创新创业边界日益模糊。太库科技CEO黄海燕说:我们不是常规意义上的孵化器,我们希望创建一个“创业者国度”。既然是国度,这里就应该有警察、护士、医生、小商贩以及其他公民,大家和谐共处,共建生态,但这个国度是开放的、无边界的,包容性极强。

  所谓“创业者国度”,是汇聚优秀创业者及生态圈的平台系统,是突破地域限制联动全球资源的平台系统,是全方位的创新服务平台系统。据悉,“创业者国度”有7大服务中心:太库互联中心、太库天使中心、太库出品中心、太库研究中心、太库认证中心、太库创业学院、太库体验中心。

  “让我们激动的是,这个特殊的国度现在没有样板,要等做出来才知道,整个过程会很好玩。”黄海燕说。

  值得一提的还有此前公告里的一个细节:公司将以太库科技的全球众创空间和全球太库会员(包括但不限于创业企业)为服务试点。“不限于创业企业”这个细节很重要,创业者国度,不仅包括创业者。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不限于创业企业”本身就是一种创新,为“创业者国度”留下了更多想象空间,未来可能出现更多符合时代需求的不拘一格的可能性。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16/n413166185.shtml report 6197 巨额投资背后牵引着产业和人的去向。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30日会议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战略的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