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企大手笔布局海南 参与琼“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5月17日电  (记者 张茜翼)三年前,海南省政府在北京与央企签订51个项目,总投资2288亿元人民币。中石化、中海油、南方电网、华能、中核、国电、国投、中远、中粮、华润等一批央企在琼落地生根,截至目前,已有近60%的项目开工建设或加大投入。

  三年后,“一带一路”建设带来重大机遇,央企再度大手笔布局海南。

  在国务院国资委主要官员的率领下,54家央企负责人近日聚首海南,与海南省一口气签署29个重点项目的合作协议、合作意向书。

  仔细梳理这29份投资协议或意向书,可谓特点突出,亮点频现。

  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海南实现海上互联互通

  看准海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独特区位优势,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决定在集装箱、散货、杂货、油轮等方面与海南深化合作,加大航线开辟和运力投入,支持海南实现海上互联互通;参与海南港口资源整合、港口物流设施等建设运营。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奋健表示,中国交建拟将凤凰岛打造为具有鲜明海南特色、国际知名的邮轮母港,提升海南的国际形象;同时,以港促城,带动周边区域和上下游相关产业及配套设施建设,形成完整、丰富、专业化的产业集群。

  此外,中国交建将以三亚南中国生态文化园项目为依托,加快瑞士洛桑旅游学院的引进和投资建设。学院建成后,每年将向社会输出1000-2000名旅游及酒店相关专业管理人员,对提升海南高端旅游产业的综合服务水平有重要意义。

  中国铁建在“十三五”期间拟在海南投资300亿元滚动开展包括高速公路、城市轨道交通、桥梁隧道建设、市政建设、地下管廊等重点工程和特大型项目、棚户区改造、城市综合开发、水利水电开发、物流园区开发等在内的投资建设。

  海上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加大

  中国海洋油气资源储藏十分丰富。其中,南海是中国四大海域中最大、最深、自然资源最为丰富的海区。

  根据15日签订的协议,中石油、中海油等都将在海南设立合资的子公司;两大石油公司加大海南成品油(气)销售网络建设,在条件具备情况下和海南省属企业共同在海南注册油气销售子公司。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副总经理王家祥表示,中海油将继续加大海上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努力将海南建设成为深水油气勘探开发的重要战略支持基地;大力发展炼油化工产业,力争将海南东方石化打造成为立足海南、服务周边的石化基地;积极推动海南环岛天然气管网建设,发展天然气发电、LNG加注及LNG冷能利用等产业,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优质、清洁的能源。

  信息化建设促海南变“智能岛”

  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齐发力,决定加大对海南信息化产业投资。

  如在海南“光网智能岛”建设方面,中国移动计划5年内投入60亿元开展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国电信在3年内投入25亿元,实现全岛城市光网覆盖率100%,行政村光缆覆盖率100%。中国联通在“十三五”期间计划投入40亿元,加快建设和完善覆盖全省的现代化高速通信网络基础设施,逐步实现全省有线和无线宽带网络的普遍覆盖。

  另据了解,签约项目还突出了海南生态立省、健康养生、休闲旅游等特色。港中旅、国旅等国内旅游巨头纷纷来海南考察,将目光投向医疗养生、新型环保建材和航空科技体育产业等。

  作者:张茜翼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05-17/7281352.shtml report 1608 中新社海口5月17日电(记者张茜翼)三年前,海南省政府在北京与央企签订51个项目,总投资2288亿元人民币。中石化、中海油、南方电网、华能、中核、国电、国投、中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