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慧沃张康:再见校讯通 你好宝贝佳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虽然旗下拥有国内用户数最多的幼教版校讯通宝贝佳,已经是国内最大的幼儿园教育服务提供商,但东方慧沃科技有限公司CEO张康,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单纯的校讯通APP下一步怎么走。”

  而此时,整个中国资本市场也在问同一个问题。在线教育得到资本前所未有的追捧,同样做中小学校讯通的全通教育已经成为两市公司第一高价股,其动态市盈率高达千倍,校讯通模式已经被资本催热。不过,校讯通以后的故事怎么讲?未来的互联网在线教育如何兑现这千倍未来?

东方慧沃科技有限公司CEO张康
东方慧沃科技有限公司CEO张康

  慧沃给出一个答案,今年3月,上线多屏互动教学产品教学盒子,慧沃开始推进幼教在线平台化战略,张康认为这不仅会突破校讯通的产品瓶颈,打破现行的幼教在线模式,还为整个在线教育提供一个全新的解决方案。

  “这会是未来幼儿在线教育行业的拐点,这个解决方案下能兑现未来千倍市盈率,有了一个产生现象级公司的可能”,一直紧追着慧沃不放的方创资本副总裁、教育圈内资深人士迟耀明认为。

  颠覆收费模式

  2012年8月,张康开始创业时,全通教育还默默无闻,其主营业务校讯通也才在一些中小学普及,还没有人想起做幼儿园版校讯通,慧沃推出宝贝佳(https://kidstory.com),成为国内第一家。

  跟其他校讯通模式不同,慧沃宝贝佳从一推出就采用了移动互联免费模式,对老师、家长全免费。“本着互联网免费的精神,我们随即实现免费”,张康表示。

  一开始就用移动互联网的方式解决问题,慧沃宝贝佳得以避免之后的收费生存困境。目前校讯通借助移动运营商平台,家长每月缴费10元、20元不等。但这种有偿使用正在遭到来自教育部门的约束,并因其发送业务信息、强制使用、强制收费等而频遭质疑。

  在北京一所幼儿园一日流程结束后,大一班的幼儿园王老师照例拿出手机熟练的打开宝贝佳APP,依次发下课程通知,上传小朋友活动照片、奖励优秀小朋友小红花等,把今天小朋友在幼儿园的表现一一通过这款APP传给家长。

  这款APP包括传照片、发班级通知、留家庭互动作业、签到、成长点评、食谱等多个菜单功能,一方面帮助老师简单、高效完成当天工作,另一方面家长可以实时看到宝宝考勤、在线与老师互动沟通,了解宝宝详细在园学习生活状况,一学期结束后,app自动生成宝宝的成长记录,记录宝宝成长的点滴。

  从2012年8月份上线,两年时间内,慧沃宝贝佳目前已经进驻5000多家幼儿园,客户数近100万。按计量,同期其他类似APP不足千家、百家。2012年10月获得天使投资,2014年4月获得A轮融资500万美元,“我们不虚报,这是一个真实的数字”,张康笑言。

  目前,全国有19.9万所幼儿园,在园学生4000万,国内幼儿教育相关市场规模4500亿。“我们计划3年内进驻10万家幼儿园,市占达到50%”,张康表示。

  解决行业痛点

  但在2014年4月拿到A轮融资后,张康并没有对外公布这一消息,这跟很多创业公司做法不同,后者往往等不及第一时间对外公布,甚至流行几倍夸大融资数额。“说实话,主要原因我们对自己不满意,当时觉得这只是个生意”,张康坦承。

  直到今年3月,推出旗下多屏互动教学产品盒子后,张康才开始兴奋起来,终于有种事业而非仅仅做生意的感觉了。

  张康很早就意识到校讯通的致命问题,“纯校讯通类产品的痛点是仅仅发信息,互动频次低、粘性弱,没有从本质上提升家校沟通的效率,反而增加了老师的负担,与互联网精神是相违背。”

  2015年3月,慧沃集成了来自包括大嘴呱呱、BBC、乐高、蓝迪等全球顶级优质幼教内容,推出教学盒子。跟普通的动画节目或单纯的少儿电视节目不同,这些是专门针对3-6岁幼儿制定的课程,幼儿园老师运用手机上的APP宝贝佳,如同遥控器一样,可以随时控制播放内容的进程和教案提示,实现了和孩子更好的互动,无需纸质备课,实现无纸化教学。并且,慧沃签订了这些产品国内的独家排他版权。

  张康表示,“我们虽然不生产知识,但是知识的搬运工,在慧沃这个幼教在线平台上,汇集了世界领先的幼儿教材,给孩子提供世界领先的幼教内容。”

  此前,在国内大部分幼儿园,95%以上都不大可能接触到这些世界级优秀教材,而幼儿园老师低薪也导致其平均素质和教学能力已经远远滞后于,以80后为代表的新一代家长对幼儿园教育的期望和需求,如何提升幼儿园教学水平已经成了整个行业最大的痛点。

  “我们终于找到一个解决方案,以孩子的成长目标为宗旨,按照学龄前宝宝成长规律,集成市面上最优秀的课程及幼教资源,萃取优秀老师的教学经验、教学手法,标准化的灌装进教育盒子。按老师端、家长端同步成长目标、优秀教案、家庭互动加油包的方式,通过互联网工具实现对幼儿园教学的支持,实现了对家园共育的支持,而不只是出勤等事务性方面的信息发送”,张康认为。

  今年3月份才推出了教学盒子,但已经进驻几十家幼儿园,并且还没正式上市已经收到1万家订单。“教育在培训市场,我从来没看到市场反馈这么好的产品。”已经在教育培训行业十年之久,历经创始人、投资者等各种身份转变,考察过行业内大大小小几百家教育培训机构的迟耀明看到教学盒子的市场反应,都非常激动。

  互联网+幼教双重基因

  当别人依靠收费并将其作为盈利模式,张康却本着互联网精神立即实时免费,当校讯通还在成为资本市场传奇时,张康却领着慧沃快速从校讯通转型幼教互联网平台,这来源于慧沃独特创始团队基因。

  “我们之前也看过一些类似项目,但他们团队大部分都来自传统幼儿园,我们没法在他们身上看到在校讯通之外更多的想象空间,像慧沃由互联网和幼教领域的专家完美结合的团队,我们一看就看中。”迟耀明说。

  慧沃目前团队虽只有60多人,但却是创业公司里少见的超级豪华团队,其研发中心的产品总监乔福辉,创业前曾是百度轻应用负责人,运营总监梁海平是红缨教育全国销售副总,红缨目前是国内最大幼儿园连锁品牌之一,让技术出身张康都佩服的技术总监马劲峰此前在华为,其渠道经理都来自第九城市、中国惠普、华为、联想、大唐电信等国内大牌IT公司,其教研团队来自洪恩、大众世纪等有着丰富专业经验的老师。

  从2003年,在新浪第一份工作开始,随后在搜狐经历年奥运大练兵,张康一直在IT大公司负责技术,张康完全没想到,十年以后自己能玩转幼儿教育。

  现在,他特别喜欢在其朋友圈里晒这样的微信,比如老师特别喜欢咱们的盒子教学,希望可以早点用上,什么时候可以发货等。“说得有情怀一点,我们有这样的使命,通过科技和互联网改善中国幼儿园教育资源分配不均,专注幼教产业互联网化,利用互联网促进教育公平,让中国的孩子更便捷得享受到全球最好的教育内容”,张康认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18/n413234134.shtml report 3328 虽然旗下拥有国内用户数最多的幼教版校讯通宝贝佳,已经是国内最大的幼儿园教育服务提供商,但东方慧沃科技有限公司CEO张康,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单纯的校讯通APP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