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莫迪的中国生意经:将与中方合作提速高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莫迪中国行的最后一天,做生意、叙梦想、讲感情,顺便带走了近220亿美元的贸易大单。

  与金融中心上海的7小时亲密接触后,5月16日,印度总理莫迪启程前往蒙古国。

  这是一个含金量极高的7小时。从与25名中国企业家“圆桌会”开始,到拉住马云“私聊”半小时,最后与在华印度人会面,莫迪中国行的最后一天,做生意、叙梦想、讲感情,顺便带走了近220亿美元的贸易大单。

  尽管前一天在北京,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莫迪已经见证了中印双方24项协议的签署,但上海,面对中国企业家对印度市场的向往与投资热情,莫迪一行签单的节奏“根本停不下来”。

  以“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为主题的中国—印度经贸论坛吸引了150家中国企业和50家印度企业。在莫迪与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的见证下,中印又达成21项协议,涉及太阳能、光伏、钢铁、制造、汽车等多个领域。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那些签单的中国企业家难掩激动之情,都希望与莫迪合影的时间长些。而找到合作伙伴的印度企业家也以印度最高礼节摸足礼,向莫迪表示敬意与致谢。同时,台下没有签署协议的中国企业家纷纷感叹,要抓住这个机会,在印度市场“分一杯羹”。

  迟到半小时的会晤

  在16日上午的中印经贸论坛开始前,莫迪在早晨9点半率先与25位中国企业家见了面。

  尽管这是场闭门会议,但本报记者事先在现场看到,会议桌上的中国企业家铭牌包括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小米科技总裁林斌、华为董事长孙亚芳、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上海文广集团董事长黎瑞刚、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等。

  据记者了解,莫迪在与企业家会面期间先发表了5分钟的主旨演讲。莫迪在演讲中称,中国是“世界工厂”,印度是“世界后勤办公室”,双方应该为了共同的利益、进步和繁荣而合作。他相信在印度市场发展的中国人都能取得最终成功。

  莫迪还介绍了“印度制造”和“5F”发展模式:农场(Farm)、纤维(Fibre)、织物(Fabric)、时尚(Fashion)、外交(Foreign)。

  也许是与中国企业家聊得太投机,会面结束后,莫迪仍意犹未尽,继续拉住了马云,又聊了半个小时。这也使得原定于10:15开始的中印经贸论坛,足足延后了30分钟。

  其实,早在今年3月底,马云就已前赴新德里与莫迪会面。当时双方进行了约50分钟的长谈,双方就印度发展互联网、建立网上信用支付系统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记者此前也了解到,印度国内多家互联网巨头,诸如TCS、Infosys、Techmahindra等企业的CEO都出现在此次中印经贸论坛上。看来中印互联网合作“有戏”。

  印度将建基建投资基金

  尽管论坛比原计划晚开始半小时,但这并没有影响在座企业家的热情。在当天签署的21项经贸协议中,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各中两元,分别将在电信、电厂建设等领域发挥融资的角色。

  在莫迪大力提倡“印度制造”(MadeinIndia)的当下,印度要发展基建,首先是解决钱从哪儿来的问题。

  印度政府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未来10年,印度基建存在近1万亿美元的庞大融资缺口。因此,与包括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外国银行等机构合作,是解决印度发展基建融资难题的关键。

  印度工业联合会(CII)主席苏米特(SumitMazumder)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此行目的就是为印度国内的基建和制造业寻找银行等合适的中国伙伴。

  莫迪也在演讲中提到,到2020年,印度将建立15个大型工厂,为智慧城市建设服务。同时,设立印度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着重发展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将推出具有激励性的税收体系。在工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简化审批流程,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未来五年,印度将进一步改善对外投资政策。

  印度国内专门为制造业发展提供金融借贷的IL&FS金融服务公司就与工行达成了10亿美元的协议,服务于基础设施建设。IL&FS金融服务公司总裁拉梅什(RameshBawe)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该协议有助于公司今后进一步积极开展设施方面的投融资建设。IL&FS金融服务公司也是首家在中国就基建进行并购的印度企业,其在基建领域与中国的合作涉及重庆、山东等地区。

  共建光伏产业园

  在此次21项合作协议中,以太阳能、光伏为代表的能源合作也成为一大亮点。其中,中国、印度、加拿大三方将在印度建设一个风电厂。另外,光伏产业园也被提上了合作议程。

  光伏企业协鑫集团副董事长舒桦与印度阿达尼电力集团CEO贾安(VneetSJaain)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协鑫集团与阿达尼集团将在印度市场就环保绿色能源、油气物流和光伏产业三大领域展开大规模的战略合作。

  晶澳太阳能控股有限公司也在当天与印度合作伙伴达成了谅解备忘录。晶澳太阳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谢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印度是太阳能发展的下一个主要市场。

  “印度政府也在积极鼓励,未来几年要做到100兆瓦的并网电站。”谢健说,“目前我们正与合作伙伴探讨有没有机会在印度设厂投资。各种测算、商业计划已在进行。”

  对于建厂的选址问题,谢健表示会考虑在类似于中国经济开发区模式的中印产业园中优先选择。

  高铁合作尚处竞标阶段

  15日,莫迪在北京与李克强会面后,双方共同见证了中印在铁路、矿业、地方交往等领域24个合作文件的签署。这意味着,中印在铁路合作领域的合作迈出了一大步。

  中国驻印度大使乐玉成此前在印度媒体发表文章《中印关系列车迈向高铁时代》强调,中印之间有一个重要的合作项目,就是中方为印方现有铁路提速升级。

  对于备受瞩目的中印高铁合作,一位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中方已参与印度高铁投标,目前还在评标阶段。

  对于评标前景,这位知情人士介绍,目前有7个国家的12家企业共同竞标,竞争非常激烈。印度政府规定最终只有一个国家的一个投标者中标。因此,各自的竞争对手可能来自同一个国家,并非是国际同行。也就是说,在多家中国企业中只有一家能够中标。

  对印度高铁发展的前景,他认为离具体实施还需要时间。“印度政府目前在高铁建设方面也只是先做可行性研究,下一阶段可能再会进行实质性的建设。”

  他认为:“资金可能是困扰印度政府的最大问题,毕竟高铁建设的耗资量巨大。中国的高铁建设模式不一定适用于印度。”

  即便是到了实施阶段,他也担心最后的结果。印度是个铁路大国,有6万多公里铁路,从设计院到施工标准方面,也比较完整。“会不会最后还是花落印度自己企业,也不好说。”因此,他希望,所在企业与印方还能在铁路之外的广泛领域达成合作。

  目前,印度尚无高铁,中国、日本和法国都力争竞得这一高铁大单。中方已参与了连接印度首都新德里至南部钦奈高铁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该铁路全长1754公里,预计建造成本360亿美元,时速300公里,是莫迪主推的印度“钻石四边形”高铁网战略的一部分,预计建成后将成为全球第二长、印度第一长的高铁走廊。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18/n413234642.shtml report 3161 莫迪中国行的最后一天,做生意、叙梦想、讲感情,顺便带走了近220亿美元的贸易大单。与金融中心上海的7小时亲密接触后,5月16日,印度总理莫迪启程前往蒙古国。这是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