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额存单或本月试点 利率市场化将完成惊人一跳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有消息称,本月央行将针对部分银行开放政策试点,对个人及企业发行大额存单,个人门槛为30万元起,企业门槛在1000万元。“国际经验表明,通过发行大额存单,逐步扩大金融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 ,是存款利率市场化的一条可行路径。”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

  据介绍,美联储1973年发行大额可转让存单,成为美国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重要切入 点,并逐渐成为银行资金的主要来源,从而撬开了存款利率管制的缺口。同样,这一货币市场工具也在1979 年日本利率市场化和1994年韩国利率市场化进程中起到了敲门砖的作用。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导报特约评论员郭田勇表示,推出面向个人的大额可转让存单 ,一方面可为商业银行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另一方面,有利于完善存款利率的市场化定价机制,最终有助于完成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惊人一跳”。

  利率改革一直被视为我国金融领域改革的深水区。自1996年建立全国统一的同业拆借市场至今,我国利率市场化之路已近20年。如今,债券市场、货币市场和外币存贷款市场的利率市场化基本完成,央行也放开了贷款利率上限和存款利率下限。随着我国居民个人财富的日益增多,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希望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存款搬家”现象屡见不鲜。

  “监管层下一步将推动发行面向企业、个人的大额可转让存单,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这意味着增添了一款新型、稳健的投资产品。与目前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相比,大额可转让存单具有流动性好、可转让等特点。对银行来说,大额可转让存单可以起到稳定存款的作用,避免银行存款过度流失,同时可降低银行负债的波动性。”曾刚表示。不过,郭田勇也指出,大额存款可以保持银行流动性的稳定,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但同时也会增加银行的负债成本。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5/18/t20150518_5386775.shtml report 913 近日有消息称,本月央行将针对部分银行开放政策试点,对个人及企业发行大额存单,个人门槛为30万元起,企业门槛在1000万元。“国际经验表明,通过发行大额存单,逐步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