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楼市利好不断股市违规频现 资金会搬家吗?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日报

  “您现在居住的房子有考虑出售吗?”

  “不考虑。”

  “比市场价格加价50万元,您考虑出售吗?”

  “不考虑!”

  虽然简单并不愉快的对话破坏了我浏览股市行情的情绪,还让我愤怒于自己的住房信息完全没有隐私可言,可挂断这个莫名的中介电话之后,忽然感觉哪里有些异样:难道房价要涨吗?

  上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额、销售面积分别为5716亿元、8131万平方米,分别同比上涨13.3%和7.0%,增速较3月份的-9.2%和-8.8%大幅好转,其中,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增幅分别为50.5%、6.3%和9.2%。其中,4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0%,为2014年年初以来首次正增长。

  而且,市场也普遍认为楼市显露回暖迹象是有政策支持的。经过连续的降准降息,虽然政策初衷是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扶持创业创新,但最快速直接受益的当属房地产行业,这顺风车搭得理直气壮。而在此次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之前,银行按揭高折扣以各种不同形式重现,最低七折已经不是什么让购房人惊喜的事,至于“限购”“限贷”这些曾经的热词已经不知不觉地退出江湖了。同时嗅到这一动向并已经下手的还有信托公司,据《证券日报》记者援引格上理财的数据显示,4月份,房地产类信托共成立了81只产品,占比达50%,创年内新高。

  显然,无论是开发商主动贴息降银行折扣、还是银行资金过多被迫投向个贷,房贷正逐步回复到高折扣、低利率时期,而随着央行降息等政策叠加刺激以及市场各方对后续持续降准降息的预期升温,楼市的复苏应该已经开始迈大步了。业内人士甚至认为,接下来的几个月成交量将短期反弹,价格有可能逐渐坚挺,下半年预期会涨价,或买涨不买跌的现象将提前到来。

  反观股市,经过连续上涨,近段时间市场不断出现各种违规事件,敲响风险警钟,加剧市场短期震荡。经最近几周中国证监会新闻发布会披露,一大批耳熟能详的股票名称进入违规案件列表,大智慧、太阳纸业、朗玛信息、步森股份、国贸酝领、中海阳等等,从主板到创业板、中小板,直至新三板,甚至跨界股市与期市,违规资金利用人心思涨,行情向好的机会,利用内幕信息交易试图浑水摸鱼,吸引中小投资者跟风赚取收益,不仅损害普通投资者利益,更扰乱市场秩序,动摇投资者对市场的良好预期。而且,随着*ST二重主动退市程序的启动,以及*ST博元将成退市新规下强制退市第一单的成行,如果ST博元最后交易日抢单的投资者*ST首啖非理性投资恶果,意味着真正的市场风险教育终于来临,此前的无风险收益机会逐渐淡出,资金涌入趋于谨慎,市场才能逐步回归理性,形成良性循环。长远看,这些案件的发生和及时处理有利于股市长治久安,但是短期内的风险释放带来的市场波动不可避免。虽然近来新股发行分流部分资金,但二级市场成交额的萎缩,一周新增开户数的连续回落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投资者的谨慎预期。

  同一时间段里,5月7日,作为比较权威的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与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No.12(2015)》。报告预测,2015年住房信贷政策仍有继续放松的可能,政府鼓励住房消费政策力度将大于2014年,商品房均价增速总体上与2014年持平或略高。

  其实,楼市和股市一直是对资金非常有吸引力的场所,一边是利好不断昭示预期回暖,一边是风险事件频出博弈机会不对等,这会不会影响投资者对市场机会与风险的重新考量,从而引发资金在两个市场中的迁徙?我会不会再接到加价买我房子的电话呢?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18/n413236979.shtml report 1549 “您现在居住的房子有考虑出售吗?”“不考虑。”“比市场价格加价50万元,您考虑出售吗?”“不考虑!”虽然简单并不愉快的对话破坏了我浏览股市行情的情绪,还让我愤怒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