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桑德环境1.3亿收购标的全亏损 高业绩承诺存疑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桑德环境(000826,收盘价41.52元)5月初发布对外投资公告,拟以自有资金1.3亿元收购哈尔滨市群勤环保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尔滨群勤)65%股权、南通森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通森蓝)55%股权,以及攸县供销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攸县供销再生资源)100%股权。《每日经济新闻》查阅公开资料发现,桑德环境目前所购三家企业的最新披露业绩均处于亏损状态,其中攸县供销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自2000年改制后,就一直处于歇业状态。值得注意的是,尚处于亏损状态的哈尔滨群勤、南通森蓝给出了远超近三年数据的盈利业绩承诺。

  桑德环境为何给出如此高的业绩目标?又有什么方法让这些企业扭亏为盈,实现对股东的业绩承诺?电子废弃物处置行业目前的盈利前景究竟如何?带着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

  收购标的全部亏损

  资料显示,哈尔滨群勤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主营再生资源的回收、储存与综合循环利用,即废旧家电回收、拆解,并对金属边角废料及废旧塑料分拣,拥有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证书。

  南通森蓝注册资本5600万,主要从事电子废物拆解、利用、处置,工业废弃物再生资源的技术开发等,并拥有相关的资质证书。

  而攸县再生资源是在湖南省攸县工商行政管理局依法登记成立的集体所有制企业,主营废旧物资购销、废旧物资再生利用、超储清仓的旧金属代销等,注册资本1013万元,该公司于2000年企业改制之后,就一直处于歇业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三家公司最新披露的业绩均处于亏损状态。其中哈尔滨群勤2014年全年净利润156万元,今年一季度亏损96万元;南通森蓝2014年度净利亏损816万元,今年截至2月28日亏损额高于去年全年,亏损1814万元;攸县再生资源去年净利润亏损184万元。

  对于此次交易的目的,桑德环境称,哈尔滨群勤、南通森蓝主要经营业务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业务,收购此两家公司股权有利于公司加快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领域业务发展速度以及形成公司在固废处置产业链延伸的协同效应,若两家公司未来盈利预期实现,则能够增加新的盈利增长点。而收购攸县供销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目的为拟以该公司为平台建设区域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相关业务。

  不惧亏损 给出高业绩承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桑德环境在购入上述三家公司股权的同时,三家公司给出了非常高的业绩承诺。

  公告显示,桑德环境在成为哈尔滨群勤股东后,转让方承诺哈尔滨群勤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三年的扣非税后净利润不低于1150万元、1400万元、1600万元。不过,哈尔滨群勤近三年盈利水平最高的2014年度,也仅实现了155.9万元的净利润。由于今年一季度亏损96万元,如果2015年度要实现1150万元净利润目标,该公司剩下的三个季度必须实现盈利1246万元。

  对于南通森蓝公司,转让方恒泰(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和自然人张青怀承诺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实现扣非税后净利润不低于1600万、1800万、2100万元。同样,南通森蓝公司近三年中有两个年度亏损,公司2012年、2013年、2014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为-62万、614万和-816万。而且南通森蓝公司今年前两个月的亏损额度已经高达1814万元,要完成业绩目标,剩下10个月必须盈利3414万元。

  桑德环境会采取何种方式保证收购的三家企业扭亏,并达到业绩承诺?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桑德环境官方发出了采访邮件,但未获得回复;在记者连续两日多次和桑德环境投资者关系部人士的通话中,被对方告知,董秘、证代在出差,在截稿之前未能予以答复。

  记者注意到,并购文件同时显示,业绩承诺期间,若目标公司任一年度的扣除非经常损益税后净利润未达到目标净利润的,转让方应在年度审计报告出具之日起一个月内履行相应的业绩补偿责任,并给出了详细的业绩补偿款计算公式。

  同时,桑德环境在收购公告中也明确表示,存在“业绩承诺不能实现与业绩补偿的风险”。尽管双方制定了业绩补偿方案,但由于业绩补偿的滞后性,若交易完成后出现经营未达预期的情况会影响到上市公司的整体经营业绩和盈利规模。

  收购河南公司遭遇未达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桑德环境以往发布的公告发现,今年3月16日,桑德环境因去年购入的河南恒昌贵金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恒昌)业绩承诺未达标而发布后续解决方案公告。

  资料显示,桑德环境去年3月25日发布公告,以收购并增资的方式,获得河南恒昌60%股权,共计耗资1.5亿元。河南恒昌主要经营业务为废旧电器拆解及回收利用,工业危废回收利用和拆解及提炼的贵金属冶炼产品生产和销售。

  收购时,河南恒昌2013年实现净利润974万元,2014年1~2月实现净利润147万元。同时,股权出让方洛阳德茂康石化公司、河南九福来科技集团分别向桑德环境承诺并保证,恒昌公司2014~2016年度实现税后净利润指分别不低于3500万元、4500万元、5400万元。若未达标,则以现金和(或)股份方式给予公司补偿。

  然而,今年3月16日,桑德环境发布公告,河南恒昌2014年亏损2080万元,远远未达到承诺的2014年净利润指标。对此,经过三方协商,洛阳德茂康石化公司和河南九福来科技集团同意一次性向桑德环境支付2014年、2015年及2016年业绩承诺补偿款共计人民币2600万元,并将其持有的河南恒昌30%股权作为补偿,无偿过户给桑德环境。借此,桑德环境对该公司的持股比例达到了90%。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18/n413237911.shtml report 2493 桑德环境(000826,收盘价41.52元)5月初发布对外投资公告,拟以自有资金1.3亿元收购哈尔滨市群勤环保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尔滨群勤)65%股权、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