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去年网络缴费充值金额达1.18万亿元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缴费是每个家庭日常所需,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老百姓也越发感受到由此带来的便捷性,承受着转型压力的商业银行也盯住了网络缴费这块蛋糕。5月15日,《2015中国便民缴费产业白皮书》在贵阳市发布。白皮书显示,我国缴费充值产业体量巨大,2014年10种便民缴费业务年度总体缴费充值金额达到2.75万亿元,其中,网络缴费充值金额为1.18万亿元,占总体缴费充值金额的42.91%。

  作为我国第一份研究大众缴费状况的专业报告,《2015中国便民缴费产业白皮书》展现了中国缴费产业的市场规模、缴费业务品种和渠道分布以及中国缴费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等。白皮书显示,在缴费方式中,线下缴费占比为60.15%,网络缴费占比已达39.85%。在网络缴费中,PC端缴费占比为27.38%,移动端为8.33%,电话、短信缴费占比较小。第三方支付公司以及电商在网络缴费渠道中具备优势,其缴费人群总体占比达30.98%。

  作为发力中间业务的选择,不少商业银行在推进网络缴费的便民服务。光大银行经过6年的努力,其云缴费平台目前上线近500项基础便民缴费服务,覆盖29个省份、70多个核心城市,服务人数达3亿人。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缴费是银行很重要的一项中间业务。如果能让百姓足不出户、随时随地进行缴费,这不仅是发展互联网金融,也是普惠金融的重要表现。

  不过,白皮书也认为,目前缴费产业结构也面临着资源浪费和业务垄断两大问题。更多渠道接入及更多合作伙伴加入的便民缴费网络将能实现多方共赢,可有效解决缴费渠道分布不均,二线及以下城市线下缴费不便等问题。未来缴费产业将向开放、合作、共赢的方向迈进。

  另据悉,中国光大银行在发布《2015中国便民缴费产业白皮书》的同时,光大银行贵州分行也与贵州省经信委签署了《公共缴费与大数据产业合作协议》,中国光大银行云缴费及大数据研发中心将落户贵州。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5/18/t20150518_5384976.shtml report 999   缴费是每个家庭日常所需,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老百姓也越发感受到由此带来的便捷性,承受着转型压力的商业银行也盯住了网络缴费这块蛋糕。5月15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去年网络缴费充值金额达1.18万亿元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