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家能源局调研内陆核电 已基本掌握三代核电技术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网

  国家能源局调研内陆核电 已基本掌握三代核电技术

  在此前举行的第三届能源论坛上,能源局核电司司长刘宝华表示,我国目前已具备年产6~8台核电设备的能力,也已基本掌握三代核电的技术。

  随着核电建设的全面恢复,应用三代核电技术的电站也陆续开工。

  近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前往福建漳州调研,实地察看了漳州核电项目选址现场,并召开座谈会,听取项目推进情况汇报。在座谈会上,刘琦表示,国家能源局将全力支持漳州核电项目加快推进。

  能源局层面表态支持核电,让原本就处于复兴的核电建设更加被寄予厚望。在此前举行的第三届能源论坛上,能源局核电司司长刘宝华表示,我国目前已具备年产6~8台核电设备的能力,也已基本掌握三代核电的技术。

  三代核电机组已开工

  一个月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核准了“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在国内建设的,称这有助于“在调整能源结构中促进稳增长”。

  前不久,“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5号机组的正式开工,标志着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正式进入建设阶段。

  能源局称,“华龙一号”是国家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和机制创新的成果,是由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在我国20多年核电建设运营成熟经验的基础上,汲取世界先进设计理念合作研发的三代核电自主创新成果。

  上周五,在出席“第三届能源论坛”时,刘琦表示发展核电对保障中国电力供应,优化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带动核工业及相关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综合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以来,中国在沿海地区启动了新的核电项目建设,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已经开工,后续项目正在积极准备。”刘琦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今年将新开工8台左右核电机组,此外今年国家能源局将出台关于核电基础创新的专项规划。

  随着福清“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的开工建设,其他“华龙一号”示范项目也已经准备就绪。

  据能源局透露,目前,“华龙一号”示范项目广西防城港3、4号机组设计文件、设备采购及供货、现场施工准备、项目核准与执照申请等各方面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进展良好,满足2015年开工建设及后续连续施工的要求,预计今年下半年将开工建设。

  能源局近日还表示,“华龙一号”反应堆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177堆芯”设计,相比国内在运核电机组,发电功率提高5%至10%的同时,降低了堆芯内的功率密度,提高了核电站的安全性。

  大力实施核电走出去战略

  目前,中国能源结构中,化石能源比重偏高,特别是煤炭消费比重高达66%,高出世界平均水平35.8个百分点。发电量中,煤电比例为75%,高出世界平均水平约28个百分点。

  当前,我国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有23台,总装机容量达2138.6万千瓦。截至2014年底,核电总装机容量2030.6万千瓦,仅占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的1.49%,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刘琦表示,中国要实现2030年碳排放达到峰值、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20%左右的目标,任务十分艰巨,需要付出持久不懈的努力。

  在近日召开的在第三届能源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称,目前中国核电正朝着现代化、规模化、自主化、系列化的方向发展,在部分领域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周济还表示,中国成功地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具备了四代核电技术的快堆和高温气冷堆的研发能力,实现了核燃料循环关键环节技术重大跨越,取得了一批重大成就。能源局核电司司长刘宝华也表示,我国目前已基本掌握了三代核电的技术。

  按照能源局的说法,福清5、6号核电机组建设将充分利用我国目前成熟的核电装备制造业体系,自主研制关键设备和部件,设备国产化率大于85%,有利于调整我国能源结构、带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增长、实施核电走出去战略。

  目前,“华龙一号”已经受到了“一带一路”战略沿线国家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已与欧洲、拉丁美洲、非洲、南亚等近地20个国家开展核电项目合作。

  当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位于南亚的与巴基斯坦的项目协议已经签订,与埃及的项目在积极拓展中,最终落地“海上丝绸之路”终点英国,在一些核心问题上,已达成共识。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18/n413280271.shtml report 1951 国家能源局调研内陆核电已基本掌握三代核电技术在此前举行的第三届能源论坛上,能源局核电司司长刘宝华表示,我国目前已具备年产6~8台核电设备的能力,也已基本掌握三代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