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0家公司拿走A股近20%政府补贴 理由多为技术创新等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披露2014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已有2473家获得政府补助,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合计金额达912亿元。

  10家公司拿走A股近20%政府补贴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刘永刚|执笔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披露2014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已有2473家获得政府补助,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合计金额达912亿元。

  根据中国经济研究院的统计显示,2014年享受政府补助前十大的上市公司中,除了TCL集团,其余皆为国企。这十家上市公司所获政府补助共计173亿,占上市公司获政府补助金额近20%。

  而根据相关公司的公告,政府补贴的理由多为税收返还、技术创新、研发项目产业化、促进企业扩大再生产等方面。

  查阅年报数据显示,盈利排行前五的中国石油,2014年接受政府补助金额为39.32亿元,该金额居A股上市公司首位,享受政府补助金额比2013年增长10亿元。

  中石油表示,政府补助“主要是政府对进口天然气(包括液化天然气)按一定比例返还的进口环节增值税”。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享受“大补”的上市国企中,不乏通过政府补贴实现扭亏者。东方航空2014年净利润为31.17亿元,同比大增44.91%;但扣除当期政府补助36.27亿元后,东方航空2014年业绩即为亏损。中国远洋2014年净利润为3.62亿元,扣除包括17.43亿元的政府补助在内的非经常性损益后,业绩骤变为亏损13.8亿元。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www.ceweekly.cn/2015/0518/111927.shtml report 953 10家公司拿走A股近20%政府补贴《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刘永刚|执笔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披露2014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已有2473家获得政府补助,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