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管清友:本轮牛市最大机会在一级市场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5月17日,在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和国仕资本研究协会共同主办、正荣公益基金会赞助的人大重阳改革家讲坛中,中国著名经济学家管清友通过分析新常态下经济政策方面的走势、动向,延展出投资领域一些新的变化,为机构和个人在股权投资时代中理清了怎么选择的问题。

  管清友认为,十八大以来,在产能过剩的束缚之下,供给收缩一直是中央宏观管理的主要思路。不过,随着“一带一路”为代表的产能输出战略、“互联网+”为代表的需求刺激战略、繁荣股票市场为代表的去杠杆战略的层层展开,中央正在逐步摒弃紧缩的调控思路,这可能推动宏观经济的大逻辑从“供给收缩”重新走向“需求扩张”。管清友表示,本轮以新经济为主导的总需求扩张带来了投资领域的黄金时代,以“三大战略、四大区域”为切入点的扩张,或将带来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的第四次属于股权时代的投资浪潮。

  当前股市热度节节升高,管清友认为,在货币政策宽松、注册制加快推动的情况下,股权时代在一段时间内还将会持续发展。但他同时指出,现在泡沫最大的不是在主板市场,而是在创业板和三板。

  所以在投资机会上,管清友认为这轮“牛市”真正大的机会其实不在二级市场,而是在一级市场。目前二级市场非常火爆,企业又愿意上创业板、新三板,因此机构就可以制造股票卖给二级市场,这也是为什么当前创业者特别受到追捧的原因。

  以下是管清友的发言整理:

  一、 新常态下经济政策方面的走势

  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领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政策脉络上来看,可以梳理出几个方面。首先是投资角度,一般把投资分成三大块,一块是制造业,一块是房地产,还有一块是基建,这三大块占到投资里面85%的权重,剩下的就是其他的投资。

  目前中国经济在三期叠加的压力下不断下行,这种下行压力自去年三、四季度以来表现得更加明显。反映在投资上的制造业低迷不振,去产业的任务困难重重,在去指标上,KPI的总比负增长到现在已经连续37个月,这比亚洲金融危机的情况还要严重,表示传统行业的冬天还没有过去,传统的传播行业、矿产、房地产等大致很难再有较大发展。

  中国的房地产已经从黄金时代到了白银时代,从全国的情况来看,由过去所谓高速增长、野蛮增长的状态过渡到平稳增长、去库存化这么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如果着眼于未来十年、二十年的时间会是一个拐点。现在想在北上广深买房就可以考虑入手,因为尽管我们有数字表示出当前城镇化的速度放缓,但城市人员聚集能力会越来越强,因此它的区域分化会越来越严重。

  基础设施建设这块也受到非常大的影响,目前基建投资增速放缓,地方主导的基建投资萎缩是经济出现剧烈收缩的核心原因。这和中央反腐而导致我们公共财政开支的断崖式下滑有关。中国目前基建的需求很大,因此现在有条件重新开启一轮新的基础设施建设热潮,而开启新一波总需求扩张的由头就是“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即所谓的三大战略、四大区域这些切入点。当前甚至提出一个判断,这样有可能会导致,或带来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第四次投资浪潮。

  第四次投资热潮大致会在明后年表现出来,今年的整体情况可能还无法表现出来,现在“三驾马车”的压力特别大,今年经济有可能还是平的。未来我们会看到中国逐渐在一些重要的国际机制上起到主导作用,比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但目前还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尽管中国在经济上取得不错的战绩,但是还要清醒这些项目投出去的收益大小。还可以看到的是未来中国在国际组织中有更大的话语权,没有这个很难保证中国在海外的利益。这些就是从供给收缩到需求扩张的政策脉络。

  二、 关于投资领域的变化

  从投资领域上来说,目前中国处于一个改革的时代,这是一个黄金的时代,资本市场表现出来整体偏好的状态,虽然从货币环境来看,离经济火热还有很长的距离要走,但是固定资产投资的时代实际上已经结束了,或者说房产时代结束,股权投资时代已经到来。

  金融内部经常说一万点太久只争朝夕,股市再走几年应该是没有问题的。股票市场的机会,应该说它大的背景还是货币环境的宽松,再加上我们加快推动注册制,所以股权时代在一段时间内还将会持续发展。需要注意的是,现在泡沫最大的不是在主板市场,而是在创业板和三板。

  三、 作为机构或者个人应该怎么选择

  目前讲“超配金融资产,降低不动产的配置”,方向是对的,但是不建议一般用户继续炒股票,股市有风险、投资确实需要谨慎。特别是在当前这一轮,目前无论是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都比个人炒股要强很多,因此业余选手最好还是买一个基金,交给基金经理做,最起码基金经理的风险控制比一般人要强。

  而从投资机会上来说,这轮真正大的机会其实不在二级市场,而是在一级市场。目前二级市场非常火爆,企业又愿意上创业板、新三板,因此机构就可以制造股票卖给二级市场,这也是为什么当前创业者特别受到追捧的原因。目前就我国的经济情况来说,确确实实是一个比较好的市场环境,也是比较好的阶段。

  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的趋势还将持续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因此创新创业会成为新的热点和发展点,甚至未来产生的一些企业,可能成为伟大的企业,这些企业会在很多领域决定中国的命运。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18/n413284998.shtml report 2326 5月17日,在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和国仕资本研究协会共同主办、正荣公益基金会赞助的人大重阳改革家讲坛中,中国著名经济学家管清友通过分析新常态下经济政策方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