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天然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能源改革等待细则 改革之纲在“气”上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能源改革等待细则 改革之纲在“气”上

  国务院18日批转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及要制定相关配套政策进一步深化电改,研究提出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在全产业链各环节放宽准入。相关专家表示,能源改革的抓手应落在能源结构调整上,落实需要具体操作细则。

  深化电改等待细则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对记者说,文件说要尽快落实配套措施,这个配套措施应该就是细则,因为目前市场上人们等待最着急的就是“怎么做,谁来做,什么时候做”,而改革的方向和内容并不缺乏。

  “改革就要迈出步伐,哪怕是很小一步。而这一步很有可能在销售侧。”林伯强建议称,“比如深圳是否可以成立三家售电公司,政府颁发执照,把增量算出来,哪怕只是一点点,但是可以开始买卖了。”

  在油气方面,林伯强认为,可以做的是逐步放开一些给民营,在下游做混合所有制,上游的勘探领域民营也可以做,石油进口领域也可让民营进来。

  “民营现在主要是进口权问题,能不能把这个量再扩大一点。”林伯强说。

  石油全产业链放开面临困难

  中石化之前在下游环节推进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普遍得到市场认可,吸引了大量非公资本的参与。但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认为,石油行业的全产业链放开仍面临一定困难。

  “民营企业进来却并没有能力跟中石油竞争,那么放开以后怕是民营企业没做成,却把外商招进来,而外商对我们并不开放,那么我们单方面对他们开放是否合适。而下游的开放实际用途并不大。”韩晓平说。

  意见提出,“不失时机加快价格改革,制定加快完善市场决定价格机制的若干意见。修订中央和地方政府定价目录。实现存量气与增量气价格并轨,理顺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试点放开部分直供大用户供气价格。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

  “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造成环境污染和用户的能源代价极大。怎么解决?需要通过能源结构的转型解决。电力改革的关键是推动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能源改革要抓的纲是能源结构的改革,而能源结构里天然气是纲。让天然气市场活跃起来,供需双方能更好地互动,市场开放度更高,才会好办。”韩晓平如是说。

  韩晓平认为,“我们确实需要有更多的主体,需要市场配置资源,那么就要让更多的企业能进入一些关键的行业,形成鲶鱼效应。天然气是现在的新能源市场,我们有能源但是开不出来,因为技术不行,资金投入不够,那就放,民营企业或外资企业进来都没有关系,因为原来没有这个市场,那就可以让他们进来。所以我们要抓重点:油、电、气改的“根儿”在气上,气的问题解决了,能源结构转型了,电的改革也自然有动力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19/n413312018.shtml report 1233 能源改革等待细则改革之纲在“气”上国务院18日批转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及要制定相关配套政策进一步深化电改,研究提出石油天然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