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江淮汽车押宝SUV隐忧显现:严重依赖单一车型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北京商报

  江淮汽车押宝SUV隐忧显现 销售结构严重依赖单一车型

  今年一季度,江淮乘用车实现国内销售7.5万辆,同比增长55.6%,但其中江淮S3 SUV一款车型就贡献了近八成销量份额,MPV与轿车则分别同比下降了38.7%和51.1%。专家认为,销售结构严重依赖单一车型,给江淮汽车的增长前景埋下了隐患。

  SUV救市

  中汽协数据显示,江淮汽车今年4月销量实现2.74万辆,较去年同期激增132.5%。然而,自主品牌乘用车华丽销量数据的背后却是轿车销量的下滑。江淮汽车的财报显示,销量维持高位,拉动公司销量增长的是SUV产品,4月共销售1.68万辆,占整体销量的六成以上。

  中汽协副秘书长姚杰认为,乘用车市场加剧分化,主要是轿车和交叉型乘用车整体下滑,而乘用车之所以还保持增长,完全靠SUV和MPV车型拉动。不过,江淮汽车MPV的销量表现却与大势相左。今年一季度,江淮MPV销售同比下降了38.7%;轿车销量同比下降51.1%。

  在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江淮汽车的MPV销量下滑,与去年调整战略向SUV产品倾斜不无关系。而SUV产品又抢了MPV部分客户,这也导致江淮汽车MPV的销量增长出现了下滑。其实,自去年开始,江淮汽车削减了轿车产量,同时,增加了MPV和SUV的产量,实际上已承认了轿车战略的失利。然而,MPV销量的低迷让江淮汽车的良性增长蒙上了阴影。

  据悉,由于在乘用车战略上的失利,江淮已经对其战略目标进行了修正。“我们尊重顾客的选择,如果用户在这段时间内认为SUV好,那么我们就加大SUV的生产”,江淮汽车副总经理、乘用车营销公司总经理严刚认为,“产能是有限的、生产线是柔性的,当前用户喜欢SUV,所以公司把轿车的产能停掉,生产SUV。”

  押宝产品单一存隐患

  事实上,江淮汽车押宝SUV的隐患已经显现。“瑞风S3确实在SUV市场上取得了成功,但这并不代表着江淮旗下其他车型可以复制这样的成功。”资深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认为,瑞风S3的成功源自产品面对的消费者刚好与所在细分市场对接上,因此适销对路形成热销。

  据了解,目前江淮汽车已上市的SUV产品中,热销的只有S3一款产品。统计数据显示,4月江淮SUV产品销量中,S3销量为1.6万辆,而S5国内的销量仅为1000辆。在SUV产品构成中,实际只有S3一款产品支撑销量。对此,江淮的产品规划显示,今后将集中精力发展小型SUV。按照计划,江淮另一款小型SUV车型S2将于今年下半年上市。

  崔东树表示,从国内SUV销售数据中不难看出,虽然自主品牌SUV销量逐渐占据主导地位,但与合资品牌产品相比依然有差距,之所以能取得现在的成绩,是因为自主品牌和国内市场联系紧密,而且产品的研发周期也比合资品牌短很多。

  激进战略存疑

  值得关注的是,依靠SUV产品的热销,今年初江淮汽车抛出“全年乘用车销售冲击30万辆,同比增幅达75%”的目标,这样的增速在业界看来有些激进。

  中汽协预测,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整体增长不会超过7%,而乘用车的增速也将有所放缓,预计11%左右。业界普遍担心,今年中国车市的整体增长将持续放缓,大多车企都下调了自身的销售预期,将重心转移到提升品牌溢价能力的建设上。在这种大背景下,江淮汽车立下的这个高于平均增速近7倍的增长,不能不让人产生疑虑。

  一位熟悉江淮汽车的业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为保障既定销售计划能够实现,江淮决定不再销售一些老款车型,转而将未来发展重点放到了和悦A30、瑞风MPV、瑞风S3、瑞风S5等这类更有竞争力的新车型生产销售上。在江淮今年的SUV新产品规划中,将有S2和改款的S5车型上市,而在MPV产品中,江淮今后将主攻轴距在2.8米以下的小型MPV,其中M3、M6将成为今年主推产品,轿车方面则只有和悦A20上市。

  “今年一季度江淮乘用车销量为7.5万辆。同比上升55.6%,并未达到75%的增长率,距离30万辆年销量预期仍有差距。”崔东树认为,目前车市的销量增长已进入下行通道,江淮汽车能否实现75%的增长仍需打个问号。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19/n413318897.shtml report 1814 江淮汽车押宝SUV隐忧显现销售结构严重依赖单一车型今年一季度,江淮乘用车实现国内销售7.5万辆,同比增长55.6%,但其中江淮S3SUV一款车型就贡献了近八成销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