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穆瑞·罗斯巴德其人其事

来源:搜狐财经
罗斯巴德年轻照片
罗斯巴德年轻照片

  穆瑞·牛顿·罗斯巴德(Murray Newton Rothbard,1926年3月2日-1995年1月7日),美国犹太裔经济学家、历史学家、自然法理论家、政治理论家,是奥地利经济学派的知名学者,他的著作大量介绍路德维希·冯·米塞斯的工作,对于现代的自由意志主义理论的发展和传播有着极大贡献。罗斯巴德在1950年代初期开始向奥地利经济学派的知名学者路德维希·冯·米塞斯学习,在1950年代后期曾短暂地与艾茵·兰德的客观主义运动有所牵连,但不久便与其决裂,后大力批评艾茵·兰德的理论。罗斯巴德的著作,如《人、经济与国家》、《权力与市场》、《自由的伦理》、《自由意志主义宣言》被视为自由意志主义思想的经典作品。

  《自由意志主义宣言》(For a New Liberty:The Libertarian Manifesto)在1972年出版,适合普通读者,在数十年间被认为是介绍自由意志主义思想的最通俗著作。罗斯巴德先是概述了自由意志主义的历史根源,接着为自由意志主义定义成“一个简单的教条:没有人或组织能够侵犯任何人的人身自由及财产。”罗斯巴德在书中为那个年代许多热点话题提供了自由意志主义的视角和解决方法:贫富差距、战争、民权威胁、教育危机等等,其中有一章节专门论述了美国无线电频谱国有化的历史。

  罗斯巴德的一些著作已经被译为中文,复旦大学已经在2008年出版了罗斯巴德的名著《自由的伦理》。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19/n413327116.shtml report 1028 罗斯巴德年轻照片穆瑞·牛顿·罗斯巴德(MurrayNewtonRothbard,1926年3月2日-1995年1月7日),美国犹太裔经济学家、历史学家、自然法理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