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陆百甫:宿迁医改模式应该复制到全国

来源:搜狐财经

  5月16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召集,在江苏宿迁市召开了《我国公立医院改革与发展模式研究》课题开题讨论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牵头,成立了发改委、卫计委、科技部、财政部、等部委人员和专家、博士组成的专家课题组,以宿迁市妇产医院等宿迁市公立医院改革发展为例,以《我国公立医院改革与发展模式研究课题研究》为题,进行实地调查研究,形成的相关报告将送领导供改革参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是课题组负责人。开题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陆百甫、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房汉廷、发改委城市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冯奎等专家做了发言。陆百甫发言内容如下。

  陆百甫:刚才的参观确实对我们课题组的同志是非常大的启发,我在北京还没有看到这样的专科,北京妇产医院我去过,但我没有看到有医院这么人性化、近距离的给家长看孩子,首先证明改革是成功的。

  这次非常高兴,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仁来参加课题参加我国公立医院改革与发展模式的研究座谈会,首先我代表课题组对宿迁市市长及有关部门领导和各位专家们到来参加这次座谈会表示热烈的欢迎!

  同志们都知道,公立医院改革是我们国家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我看可能是一个重头戏,也是医疗卫生改革中最艰巨、最受关注的一项任务。这对全面实现医改目标具有关键的作用,甚至于直接关乎医改全局成败的问题。近几年同志们都知道,中央对医改十分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改革举措,我感觉近几年来医改出台举措的密集度之高,可能是历史罕见。

  回顾一下。早在2010年2月,当时卫生部就公布了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指导意见,接着2012年4月国务院公布了“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及实施方案,也就是大家知道的国发2012十一号文,对全面深化三项改革和综合改革都提出了非常重要的意见。在2013年9月国务院又出台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与发展的若干意见”,紧接着秋天召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当中又对公立医院改革、医疗服务全面市场化改革这些方面做出了部署。今年4月23日,国发2015三十三号文又印发,对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些方面在座各位都已经看到。尤其重要的是,今年4月26日国务院印发“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重点工作任务”,这是我们医药卫生改革的行政纲领,行政纲领对任务做了非常多的分解,包括责任单位、由哪几个部门负责做了分解,大家都有看到文件。

  文件中重点关注的内容有三大方面。一个方面就是继续全面深化公立医院改革,这是工作任务当中不可动摇的。这次改革的重点是破除以药补医,进一步理顺医疗服务价格和深化编制人事制度改革,创新机制编制管理方式,实行备案制,建立符合本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加强绩效考核预评估,完善绩效工资制度,实现多元化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工资制度,进一步优化工作布局,(这一点宿迁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严格控制公立医院床位规模和积极探索公立医院管办分开的多种有效形式,建立顺应时代需求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这是公立医院深化改革当中今年需要突破、完善、进一步完善的方面。在2015年的任务中,是七个方面、二十七条,这里头都有非常明确的规定,同志们可以看一看文件。

  第二个方面就是大力发展社会办医,这又是一个重头戏,也是今年任务当中很重要的一个亮点。主要是进一步完善社会办医的政策,现在看来还不是很完善,发展也不平衡。像我们做的前进了一步,但也不是很完善。很多地方这方面还没有破题,宿迁都已经实现。所以完善社会办医政策,加强监督管理,规范服务行为,加强对非公立医院机构的监管,规范和促进非公立医疗机构的诚信经营,要发展但也要规范行为、诚信经营,两手抓,对整个市场和老百姓都有利。

  第三个方面就是健全药品供应保障机制,要全面落实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办法,深化药品流通领域改革和流通价格改革。国家发改委很多都已经放开了,我刚才听说你们备案就可以了。有一些服务价格,很多权给予医院,可以在竞争当中根据自己的优势定价,也是适合老百姓的需求和接受能力,各地不完全一样。保障药品配送、完善创新药品和医疗器械评审制度。药品能不能进入、怎么进入、是否符合条件,有一些制度还不完善,过去有一些暗箱操作,这方面恐怕要解决。

  这些对我国今年公立医院改革和发展方面在这些方面进一步深化改革都会有很重大的影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志4月29日召开2015年深化医疗卫生体系改革工作电话会上又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是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是民心工程。我国的医疗改革面临着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要牢牢把握基本,强基础、建基础的原则,以公平可给群众受益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坚持三医联动(医疗、医保、医药),用改革的办法实现四个更大。破除以药养医、完善医保支付制度,发展社会办医,开展分级诊疗等方面要迈出更大步伐。第二,在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第三,在群众就医、减轻看病用药负担上取得更大的突破。刚才(宿迁市妇产医院)毕院长介绍,你们还是走在前面的。最后,减轻看病用药负担上取得更大的实效,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健康要求。今年的要求能够达到四个更大,在总理电话会议上非常强调。

  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和克强同志重要批示,都足以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对医疗改革的高度重视。我们回顾了一下这几年密集出台的措施,和最近中央关于医改一系列的部署和讲话精神,这一点我想现在已经深入人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近几年来把医疗体制改革,尤其是公立医院改革和发展作为重点课题之一来进行研究,从去年10月份开始,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牵头,会同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国资委、科技部、卫计委、财政部、社科院等部门同志共同组成课题组,就我国公立医院改革等方面在全国各地开展了大量前期调研。目前我国各部分城市在公立医院改革方面已经做出了探索和积极的尝试,并取得了丰硕的业绩和成果,部分公立医院在管理方面采取管办分离、运用灵活高效和科学的管理机制提高了医院的效率和服务水平,引入了民间资本和集资,参与公立医院的投资和管理,大大调动全体医护人员的积极性,进而形成优势互补、快速发展这样一个新的格局。目前以非盈利医疗机构为主体,盈利性医疗机构为补充,公立医院为指导、非公立医疗机构共同发展的多元办医格局已经初见端倪。

  这次我们到宿迁来,宿迁的这个体系构架已经基本完善,接下来是再进一步充实和深化的问题。在前期调研当中我们发现,宿迁市妇产医院就是一家公立医院机构与民营企业合资运行的一个很好的实例。我是1980年调入国务院研究中心,35年了,最近国际国内这些年都提出来,中国改革为什么能这么成功?别的国家也改革了,当年比我们早的南斯拉夫、匈牙利我,们都有出国考察学他们的经验,但最后没持续。中国35年持续进行改革,到底秘诀在什么地方?根据我在中央领导身边工作的体会,我觉得主要是两条。第一条,中央在路线上、战略思维上是正确的,比人家国家高一层,以小平同志为核心的领导人开始,几代领导人都坚持这么一条。第二条,中国党和政府依靠群众创造,很多中央思维都是群众当中来的。汇集民智方面中国政府有很多支持,也是改革开放整体气氛好,有这个环境,所以群众,各地方、各机构、各单位都能有创造,它就有这个气氛。很多外宾问我,我说没什么秘诀,我们就是这样,是中央的正确和群众的创造结合的非常好。

  咱们这次到宿迁来,要深化挖掘宿迁市和妇产医院在公立医院改革当中的创造,这种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如果复制给全国影响就很大、贡献就非常大。我们此次来的目的也是如此,过去没有别的,就是总结两条,向下面调查研究,把好的经验拿上去,提炼以后成为中央的决策。我参与中央一系列重大中央全会起草工作,我们就是先调查研究,把好的经验,全国创造汇集起来,中央认可推广出来。

  宿迁市妇产医院为公立医院,由民营机构直接参与管理,不仅运转顺畅而且各项工作表现在业界较为突出,其成功做法和经验值得我们借鉴。为此,我们今天在江苏宿迁妇产医院举行《我国公立医院改革与发展研究模式》课题开题座谈会。本次调研座谈会的目的就是让课题组的其他同志都能够近距离的实地了解宿迁妇产医院改革发展情况与经验,今天是开题研讨的座谈会,今后我们还想在北京、江苏等地召开课题专题研讨会,以及不同形式的访谈和调研工作。我们真诚希望在这次座谈会上各位领导和专家对课题研究提供有意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也希望宿迁妇产医院的做法和模式能为我国公立医院改革和发展起到积极的示范、借鉴和推动作用。

  最后感谢各位同志的支持,祝今天的开题座谈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19/n413360464.shtml report 3692 5月16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召集,在江苏宿迁市召开了《我国公立医院改革与发展模式研究》课题开题讨论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牵头,成立了发改委、卫计委、科
(责任编辑:邓新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