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真的会被印度击败吗?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特稿】印度总理莫迪访华:解读他的"神奇经济学"

  著名华裔经济学家姚树洁撰文认为,就目前的情况看,印度想超越中国的难度还非常大。

  5月14日到16日印度总理莫迪高调访问中国,习近平偕彭丽媛亲往西安迎接。可以说,莫迪受到的礼仪,是习近平当国家元首以来最高规格的待遇。

  西安人用仿古的形式在西安街头欢迎印度总理,许多美女帅哥,身着唐朝服装夹道欢迎莫迪,把他整得像1400多年前唐增取经归来的场面。

  这一方面再度展现中国和印度这两个文明古国的交往连绵千余年,另一方面,更是体现中印两国关系在21世纪的重要性。

  习近平4月20日至21日,才访问印度的“头号敌人”巴基斯坦,与巴国签署了360亿美元的投资合约。

  习近平把中巴关系定格为“全天候的合作伙伴关系”,使中巴关系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友好合作阶段。

  中国迫切希望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可以从新疆的客什直接通过铁路和管道直接联通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彻底解决中国从马六甲海峡进口石油的安全忧患问题。

  然而,从经济和世界政治角度考虑问题,中国不可能在与巴基斯坦建立密切关系的时候,去彻底地忽略印度的重要性。中印两国有边境问题的争端,在亚洲的区域政治方面,也有根本的利益冲突。

  然而,中国和印度的双边关系,合作,就是共赢,对抗,就是两败俱伤。习近平清楚,莫迪更清楚。

  近年来,中国和印度,就是一对互相有吸引力,也有明显排斥力的“恋人”。为了吸引对方,他们都使尽浑身解数,各自与其他“异性”示好,目的就是为了引起对方的嫉妒和神经紧张。

  在互相都嫉妒和神经紧张的时候,才知道彼此之间,原来还是很有互相吸引力的,有互相可爱的一面。

  习近平和莫迪,都是非常睿智的政治家。他们在面对互相“暧昧”的过程中,都各自展示了彼此之间的吸引力,而当他们一起聚会时,或者彼此访问对方的时候,都不惜客气的给对方做足了面子。

  那么,中印之间,习近平与莫迪之间,为什么都要像孔雀一样,展开美丽的羽毛,互相让对方嫉妒,又互相让对方客气和相爱呢?

  原来,印度和中国都已经进入世界10大经济体行列。中国2014年的GDP总量是10.3万亿美元,是美国的60%,日本的两倍,排行世界第二;印度的GDP已经超过2.2万亿美元,排列第九。另

  外,这两个国家都保持7%以上的发展速度,远远高于其它8大经济体。

  也就是说,中国和印度,在未来10年,甚至20年内,在世界的10大经济体排行榜上,还将继续上升。中国一定超过美国成为第一大经济体,印度也将不断地超越许多其它主要国家。

  中印两国的人口总和为25.6亿人,接近世界总人口的36%,是欧洲、北美洲人口总和的三倍。不可否定,世界的经济、政治、军事、外交重心,将不断地向这两个国家倾斜。

  如果说20世纪中国最大的竞争对手是欧、美、日的话,那么,再过20年,其最厉害的竞争对手一定是印度。

  与此同时,印度的迅速崛起,已经把中国的发展当成其最重要的坐标系。40年前,印度的人均GDP不比中国低,现在,印度的人均GDP只是中国的四分之一弱。

  所以,中国改革开放的神速发展,早在25年前就已经激发了印度崛起的意志,印度人认为,中国人能做到的,印度也能做到。

  相对于中国,印度还存在许多弱势。例如交通运输,网络建设,文化教育和科技,农业,制造业,等方面,印度人还远不如中国。土地所有制,国家治理能力,老百姓的积累和勤劳程度,等等,印度也不是中国的对手。

  不过,最近有些学者认为,印度只需要一招,就可以击败中国。这一招,就是印度的人口年龄结构,将造就印度未来的巨大人口红利,就像中国过去30多年的发展一样,靠的就是劳动力丰富,老年人口比例低,社会负担轻的优势。

  可是,经过40年的人口生育计划,中国的人口结构呈现两头小,中间大的现象。0-14岁的人口比例只有16%,65岁以上的老人占比已经超过10.5%。

  印度人口呈现明显的金字塔形,0-14岁人口比例为28%,65岁以上人口占比只有5.8%。

  也就是说,印度人口12亿人,比中国少1.6亿,可是,印度的劳动力人口很快就会超过中国。同时,由于印度人口增长速度是中国的3倍,再过15年,相对于中国,印度将有明显的人口和劳动力优势。

  中国可能要面对严重的未富先老的现象,在人均GDP收入还没有到达1.5万美元之前,就失去了经济继续增长的强劲力量,因为每个劳动力所要抚养的人口,特别是年老体弱的人口数量急剧上升。

  2014年,印度GDP增长速度与中国持平,2015年极有可能超过中国。之后,如果印度由于人口优势而长期超过中国的人均GDP增长速度,那么,印度追赶中国是有可能的。

  不过,就目前的情况看,印度想超越中国的难度还非常大。

  首先,印度的GDP总量只有中国的五分之一,就算印度的增长速度快于中国,也需要20年以上的时间才能够达到中国今天的水平。

  其次,印度的存款率远没有中国高,加上人口增长速度比中国快,人均投资率将在未来很长的时间里无法超越中国。而人均投资少,是印度长期增长最大的阻力。

  第三,印度农业生产率远不如中国,人均粮食产量只有中国的三分之二,粮食以外的农产品产量也远不如中国。印度农业的相对落后,是印度缺乏工业化所需要原始动力的致命因素。

  第四,印度的基本建设落后。高速铁路几乎为零,高速公路远比不过中国,航空、港口、桥梁、隧道的建设,也与中国不同日语。印度想在基础建设方面超越中国,不是数十年的时间,无法谈起。

  第五,印度的土地制度,国家集中力量搞建设的能力,远不入中国。例如,中国要建一条1000公里长的高速公路,可能从规划到通车,只需要5年的时间,而印度却需要10年到15年的时间,而且,建设的成本也不是一个水平的。

  第六,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工厂,印度再成为世界工厂的可能性很小。莫迪说印度是世界跨国公司的后院办公室,但是,这样的业量,绝无可能支持一个世界重量级的经济体。

  因此,印度想超过中国,还必须在制造业方面下功夫,而由“中国制造”变成“印度制造”的可能性很小。因为,中国已经启动了“中国制造2025”的计划。

  第七,既然人口结构问题是印度超越中国最大的优势,那么,我相信中国政府一定会很快清醒,对人口政策进行认真的重新审视,尽快全面实施“二胎”政策,甚至是“三胎”政策,使人口不至于在14.5亿的顶峰以后,迅速下滑。

  也就是说,如果中国政府把握好自己发展的优势,及时改变人口政策,避免人口迅速老化,印度应该在未来的30年,甚至50年之内,无法赶上中国。

  本文作者:姚树洁,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学院创建院长,经济学教授,著名华裔经济学家

business.sohu.com false BWCHINESE中文网 https://www.bwchinese.com/article/1069892.html report 3341   【特稿】印度总理莫迪访华:解读他的"神奇经济学"著名华裔经济学家姚树洁撰文认为,就目前的情况看,印度想超越中国的难度还非常大。5月14日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