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西部利得500等权净值暴跌曝光 引出分级潜规则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

  牛市盛宴下,分级基金以其炫目的套利机制、净值与规模齐增,以至于让其他产品黯然失色,也成为基金公司兵家必争之地。然而,西部利得500等权基金净值的一次“偶然”暴跌,却将部分分级基金风险漏洞来了个集中曝光。

  不过,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连续追踪采访发现,西部利得净值暴跌事件,正严肃拷问部分分级基金上市背后的风险漏洞:成立后的封闭期应该多长?低仓位甚至零仓位上市是否可取?

  分级基金上市“潜规则”

  西部利得500等权基金是西部利得公司新基金发行“断档”两年、审批近一年、新股东接手之后成立的首只基金,应该说对此寄予了厚望;尽管是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在基金经理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却派出两位基金经理合管;并且,对于基金自身来说,意义也不一般,作为上证所首批上市的两只分级基金之一,其与易方达上证50分级属“并驾齐驱”。

  然而,这只基金却并未复制其他分级产品的表现。尤其是上市后净值的一场大跌,甚至还将分级基金的“潜规则”大白天下。

  西部利得500等权成立于4月15日,并于4月27日上市交易。从成立之日起到5月4日期间,其净值一直在0.998元~1.001元之间微幅波动,而同期标的指数中证500等权重指数涨幅近8%,因此,从净值上看,其基本处于空仓状态。

  5月5日,西部利得500等权母基金净值在当日之内大幅下跌6.29%,但其跟踪标的中证500等权重指数5月5日跌幅仅为3.61%。由于基金公司不愿意就此净值异动做出回应,根据业内分析师和资深基金经理的多方推断,归纳出其净值暴跌的两大可能性,一是建仓时未按标的指数股买入导致违规建仓;二是5月4日尾盘建仓完毕时遭遇赎回、5月5日减持应对赎回却遭遇暴跌,这一猜测被专家一致认为可能性最大,因为数据显示该基金的确在短期内遭遇了大比例赎回。《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发行期间西部利得500等权曾提前一周结束募集,但并非市场申购火爆导致规模过大,而是借用了“到点成立”思路,即规模一过2亿份基金成立红线就结束发行,然后快速上市。

  实际上,“到点成立”是为基金公司减负、不再比拼首募规模的新型发行方式,理论上不会出现帮忙资金、甚至不会出现帮忙资金上市之后马上“釜底抽薪”的情况。

  规模数据显示,西部利得500等权上市后,确实遭遇重大赎回。该基金4月底上市初期总规模约为2.02亿份,而上证所5月8日公布的数据则显示,其母基金份额为3998万份,A、B份额均为3774万份,合计1.15亿份,短时间内遭赎回0.87亿份。

  业内人士认为,建仓期便遭遇如此巨幅赎回,帮忙资金跑路可能性最大。如果确是帮忙资金撤退,这一次也几乎是全身而退,因为西部利得500等权几乎空仓上市,赎回损失并不大。

  对于西部利得基金公司及其持有人来说,则是赔了规模又损净值。净值暴跌或许是小概率事件的叠加,但却折射出部分分级基金上市环节存在的“潜规则”,即封闭期内不建仓,低仓位、甚至空仓上市,上市后迅速打开申购和赎回,一来方便帮忙资金撤退,二来可以利用二级市场波动吸引套利资金进入,从而做大基金规模。让投资者无奈的是,这样做的并不只是西部利得一家公司。

  基金低仓位上市并非个案

  根据已公布分级基金的上市交易公告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了今年以来成立的分级基金上市前的仓位情况,大多数公告时的仓位都只在20%~30%之间,几乎接近空仓的分级基金也不少,而对于指数型基金来说,其仓位下限高达95%,离建仓完毕相差甚远。

  例如与西部利得500等权同为上证所上市的分级基金,易方达上证50分级公告书上公布的仓位为22.25%;前海开源旗下两只分级基金公告的仓位最低,前海开源中航军工分级为7.37%,前海开源健康分级为0%。

  有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上市交易公告书上所公布的仓位并非基金上市时的真实仓位,“因为公告书与上市中间隔了几天,公告的仓位较低,而实际上在上市之前已完成建仓,只是并未公告。”

  记者了解到,大中型公司运作相对规范,如上海某大型基金公司今年成立的两只分级基金,虽然公告时仓位分别为30%以下和10%以下,但上市时已是满仓操作;而富国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在上市交易书中公告的仓位已达81.97%。

  实际上新基金建仓期长达6个月,当然指数型基金建仓可以很迅速。而对于新基金封闭期管理层曾有明确要求,《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试点办法》中第十二条规定,“开放式基金成立初期,可以在基金契约和招募说明书规定的期限内只接受申购,不办理赎回,但该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个月”。

  很显然,这一条款正是为了保障新基金能够平稳度过建仓期。针对不同的基金,根据其规模大小和建仓难易程度,其封闭期可以有长有短,只要能够保证建仓期规模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即可。不过,西部利得没能控制住赎回撤资的风险。

  记者查阅了最近三年以来,分级基金成立日与上市日之间的时间差,发现建仓封闭期多数已压缩在12天~14天之间,短的则低至5~10天。专家认为,“分级基金想要快速上市、开放申赎无可厚非,毕竟提升了流动性,满足了套利需要。但其建仓动作需要跟上。更重要的是,低仓或空仓上市已将分级基金追踪指数的魅力完全抹杀,完全成为基金公司低仓套规模的游戏。尽管套利机制尚存,但灵魂尽失。”

  其实,对于分级基金来说,在封闭期内完成“闪电建仓”并不困难。除非个别大热品种,绝大多数分级基金首募规模较为有限,5亿元之下是常态。理论上规模越小,越容易建仓。为了凸显分级基金的工具效应,基金公司早已摒弃了发行主动型分级基金产品,而是开发各标的指数型分级基金,这又为建仓降低了难度。

  现在看来,分级基金都在尽可能地缩短封闭期,部分基金甚至无视封闭期,封闭期内仓位水平非常有限,上市之后才着手大规模建仓;封闭期的“防震”作用已经荡然无存。

  为何封闭期基金不大幅建仓?

  如上所述,即便是分级基金想要快速上市,其上市之前的封闭期都存在大幅建仓的可能性,但有些基金公司偏偏不这么做。这样做的好处是什么呢?

  不妨先看看近期受到基金投资者高度关注的前海开源中航军工分级,前海开源中航军工分级通过快发快上、低仓上市,一度让基金公司赚得盆满钵满:上市第一周套利资金就涌入68亿份,是原先该基金规模的10余倍,一跃成为军工类规模最大、总规模前十的分级基金,成为“潜规则”运作的成功典范。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向记者表示,“从规范市场运作、保护投资者利益、实际操作的可行性等角度来看,行业指数分级基金的低仓位上市情况似乎很有必要进行调整和规范”。

  王群航在《分级基金:还能够好玩多久?》一文中指出,低仓位、零仓位上市的弊端,包括“第一,实现承诺,为帮忙资金的安全撤退提供保护,这种做法比较符合让帮忙资金快速出局的传统做法,且目前似乎是‘合作’得更为顺利;第二,积极配合,为套利资金的安全套利提供保障;第三,不利于普通投资者按照既定的游戏规则对分级基金进行跟踪分析、统计测算、研究决策;第四,让B类份额的杠杆‘失效’。”指数分级基金不及时建仓,根本没有合适的理由。

  有基金公司人士对此也感到不满,“有些基金公司为了做规模,刻意低仓位上市。这是让专业研究员诟病、同行和投资者不耻的做法,这是在损害这一产品类型,损害产品特色。”

  值得注意的是,不论是西部利得500等权赔了净值又损规模,还是前海开源中航军工赚得盆满钵满,受影响的最大的还是普通基金持有人。

  5月5日西部利得500等权净值暴跌,对继续持有者而言已是很不公平的。随后市场反弹,标的指数上涨,持有人本应该享受赚钱效应了,基金却还在回归面值途中。

  同样低仓上市的前海开源中航军工A、B份额上市之后,套利资金快速汹涌的进入,而多数人却是以套利失败离场,还顺带伤及跟风买入的二级市场交易者。4月21日,中航军B基金从1.21元一路跌至最低0.92元,跌幅达到23.96%。损失最大的是上市前就认购其基金的投资人,看对了军工指数的上涨趋势,却买到了一个净值不随军工指数波动的基金。

  要如何才能引起基金公司重视,维护分级基金的工具特色,让这一产品继续发扬光大?专家认为,可能需要堵住仓位和申赎的制度漏洞,对于分级基金上市时的仓位做出明确规定,如建仓完毕、或者仓位达到最低标准之后才能上市,最好是在上市交易公告书中公布仓位,方便个人投资者进行判断。

  “潜规则”样本

  中航军工分级零仓位上市规模暴增

  每经

  前海开源中航军工分 级(164402)通过迅速开放申赎与零仓位上市这“两大潜规则”运作,使得整体规模从上市初的不足5亿份,在短短一周内暴增10逾倍,扩大至超68亿份,一跃成为军工类规模最大、总规模前十的分级基金,也成为分级基金“潜规则”运作的成功典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其中获利最大者当然非基金管理人莫属。

  中航军工分级踩踏事件

  回顾中航军工分级基金运作过程,可分成三个阶段,3月16日至3月24日,第一阶段迅速募集上市,该基金一周内,在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共募集约5亿份后就迅速进入“封闭建仓期”和上市进程,直至4月19日,该基金的净值波动显示其仓位几乎等于0。

  4月20日,第二阶段整体溢价抬高引来套利者,中航军工分级上市首日,中航军A(150221)、中航军B(150222)同时出现涨停,但母基金净值却无明显变化,这直接导致中航军A、B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较母基金净值的整体溢价高出了约10%,此时套利者如按照净值申购母基金,次个交易日分拆、第三个交易日卖出,就可以赚取这部分利润。

  有从事套利交易的资深人士表示,一般的套利交易大概也就是赚取2%~5%的利润,还需要面临母基金净值波动的风险。而中航军A、B10%的套利空间在这波牛市中也非常罕见,再加上母基金尚未建仓市场风险非常低,如遇不测亏点手续费赎回撤离也行。高收益和低风险的双重诱惑,对大部分套利者来讲是很难抗拒的。

  中航军B上市第二天再次涨停,更造成了该产品整体溢价率最高达30%以上,要知道此时即使中航军A、B双双跌停也会有可观的利润,在利润的驱使下又吸引来了更多套利者的踊跃参与,最终导致了踩踏事件的发生。

  4月21日~5月6日,第三阶段是各路资金相互踩踏酿成悲剧,基金上市后的第三日起,即4月21日~4月23日中航军B从最高价1.21元开始出现连续跌停至0.982元,期间成交额为6.71亿元,按照约60亿套利资金参与计算,仅有少量交易通道较好的套利者可获利出局,而不少套利资金在4月24日只能割肉亏损出局。

  而上市第二天在二级市场买入中航军基金的投资者可就损失惨重了,此后踩踏效应继续蔓延至交易价格跌破净值,直至5月6日才见到最低价0.92元。

  更让人心碎的是,在4月20日至5月6日期间,与中航军B有相似属性的军工B、国防B的区间涨幅分别为37.30%、31.13%,对应的中证军工指数也上涨了18.17%。

  基金管理人获利颇丰

  中航军工分级通过迅速打开申赎与零仓位上市的运作后,总规模在短短一周内便超过大多数分级基金,显然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分级基金运作案例。

  而中航军工分级的管理人前海开源基金自然成了受益者,据估算,因基金规模扩大,基金公司可赚取大量的管理费,按照中航军工分级合同显示的每年1%管理费计算,再算上基金上市后增量进入的60多亿份规模,每年约可为基金公司带来约6000万元收入。

  除了基金公司外,中航军工分级募集期通过场内申购的投资者也获利颇丰,该类投资人在中航军A、B上市首日,便可以在二级市场以涨停价格卖出所持有的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中航军A、B在大跌前,即4月20日~4月21日两日里,在涨停价附近共计成交约2亿元,这表明大部分通过场内申购的资金是可以获利出局的。另外,还有一小部分套利者能够在份额到账日以跌停板卖出,仅能获取小部分利润。

  而那些看好A股军工行情,在二级市场上买入中航军B份额的投资者最终只能沦为“接盘侠”;与此同时,因为交易通道、运气等因素未能及时获利出局的大部分套利投资者也成了买单者。

  那些在募集期通过场外申购(银行、三方公司、基金网站)该基金的投资者,由于中航军工分级的母基金持续处于空仓阶段,大部分资产仍是现金,使看好军工指数的投资者,一方面错失了军工股近期的行情,另一方面还要承受近两个月的基金管理费计提的损失。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20/n413383206.shtml report 5630 每经牛市盛宴下,分级基金以其炫目的套利机制、净值与规模齐增,以至于让其他产品黯然失色,也成为基金公司兵家必争之地。然而,西部利得500等权基金净值的一次“偶然”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