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媒:中国楼市有触底反弹希望 但房屋数量过剩是挑战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澎湃新闻网

  中国商品房价格回升,房地产业显生机。5月18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 (比上月) 综合平均上涨0.3%,自去年6月以来首次回升。

  中国房地产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支柱产业,其回暖自然受到外国媒体的关注。路透社表示,中国4月商品住宅价格的上升,表现出中国楼市有触底反弹的希望,但是要真正恢复任重道远。

  2014年开始,中国商品住宅价格连续下跌。路透社引用中国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4月至2015年4月,中国70个主要城市商品住宅平均价格下跌6.1%。

  《纽约时报》18日发表文章称,连续下跌的房价使中国投资者一度失去信心,多家著名开发商遭受重创。其中,中国最早成立的房地产开发商佳兆业集团因无力按时偿还银行贷款,而陷入债务违约风波。

  为提振房地产业,中国去年来连续颁布多个被认为是利好的政策。自去年11月,央行连续3次降息,减少了开发商贷款成本。3月,政府放宽第二套房征税和首付要求。

  “事实证明,这些放松政策已起到一定效果,投资者正陆续回归。2015年1月至4月期间,银行抵押贷款比去年同期高出2.1%。”《纽约时报》称,并援引美国美林银行分析员的话表示:“随着一系列宽松政策的推出, 中国4月商品房销售额增长将会回到一个良好的状态。我们认为,在接下来几个月里,商品房销售都会强劲。”

  “房地产市场可以反映中国经济的健康状况。一些经济学家指出,房地产以及相关产业占到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0%以上。由于近年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再加上中国政府正试图从‘投资拉动经济’转变为‘消费拉动经济’,中国经济正经历6年以来经济增速最缓慢的时期。近期房价回升可能将拉动几个在经济放缓中严重受创的产业,包括:房地产开发商、建筑公司、建材公司、房产中介以及银行。”《纽约时报》称。

  文章援引野村证券(Nomura)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赵阳(音译)的话表示,“我们预计中国今年商品住宅销售量将在下半年实现同比增长。但是我们不认为房价在短时间增长率能够快速反弹,所以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可能无法拉动中国总体经济。”

  虽然今年4月中国商品房销售额实现了2013年11月以来的首次回升。但是2015年第一季度的房地产投资增速确是自2009年5月以来最缓慢的,新开楼盘急剧减少。

  由于去年房价的持续下跌,开发商暂停了一些在建项目。 在一家英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担任主管的布拉特(Russell Platt)表示,“真正让我们担心的是中国房产过剩”,未出售的商品住宅会过度饱和。这家公司在中国投资房地产市场多年,曾是佳兆业集团的合伙人之一,但是在佳兆业集团债务违约风波之前就已撤资。

  布拉特说:“我们公司已减缓在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投资。你必须清楚什么时候进来,什么时候离开。”

  《纽约时报》也表示,中国房地产实现真正复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房屋产量过剩,当然,不同的城市情况不同。世界货币组织的经济学家发现,在北上广深这几个一线城市囤积的住宅与过去一年里的交易量相当。

  当然,随着外来人口的不断涌入,这些过剩的产能还能被慢慢消化。但是在二线城市,积压的商品房数量已相当于1年半的销售量。在三四线城市,积压的商品房数量已达3年的销售量,已到达警报线。

  因此,路透社引用中国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刘建伟(音译)的报告表示,一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将呈两极分化。一线城市房价将每月增长1%,而二线和三线城市将分别下跌0.1%和0.3%。

  《纽约时报》文章称,尽管产能已过剩,中国一些严重负债的开发商还在贷款囤地,开发新项目。根据穆迪投资者咨询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的数据,2014年中国几家房地产巨头的负债率比2013年增长了29%,相当于它们收入增长率的2倍。这样的财务状况可能会让这些房地产商走上佳兆业集团的老路。当然,同时也有一些房地产商选择韬光养晦。还有一些在股票市场开拓融资渠道,以减少对银行贷款和债券的依赖。

  上周, 中国华润置地(China Resources Land raised)出售股权完成100亿港元的融资。同时,规模相对较小的禹州地产也以相同的方式筹得8000万港元。

  文章最后援引穆迪投资者咨询公司副主席弗兰克•梁的话表示:“最近中国房地产业股票上涨给房地产商很好的机会去增加它们的资本。 这能扩大它们的融资途径,减少对贷款的依赖。预计在未来几年,这将成为房地产商最主要的资金来源之一。”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20/n413408417.shtml report 2028 中国商品房价格回升,房地产业显生机。5月18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比上月)综合平均上涨0.3%,自去年6月以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