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巴两国签270亿美元大单 两国代表“排队”签协议

来源:新京报 作者:储思聪
当地时间5月19日中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巴西利亚出席中巴工商峰会并致辞。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当地时间5月19日中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巴西利亚出席中巴工商峰会并致辞。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李克强讲话时,巴西总统罗塞夫一直保持侧身凝视的姿势。当中国总理介绍“中巴两国此次签署的协议金额达到270亿美元”时,台下观众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而当他提出“中巴贸易额要在短期内达到1000亿美元”的时候,罗塞夫带头鼓掌,参加会议的两国官员和企业家马上呼应了她的掌声。

  这一外交场合不太寻常的场景,发生在李克强5月19日在巴西总统府与罗塞夫共同会见记者时。不过,因为同声传译的延滞,巴西总统“引领”的掌声略晚了两秒钟。李克强因此暂停讲话,等待台下热烈掌声停歇。

  会见记者前,李克强与罗塞夫刚刚举行了一场“长度惊人”的小范围会谈,时间从原定的半小时延长了两倍。尽管来不及吃午饭、只能饿着肚子见证双方签署协议,并随后会见记者,但两人的兴致却丝毫未受影响。

  李克强在接下来的讲话中说,中巴双方在会谈中达成许多共识。“我们都同意加强产能合作,开辟一条互利共赢的产能合作新路。我们彼此还认为,中巴两国要在国际产能合作,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产能合作方面打造新典范。”

  罗塞夫则“如数家珍”地介绍了巴西将与中国开展产能合作的具体项目,并准确列举了这些项目涉及的中国公司名称。她说:“这是一个新的里程碑。”

  两国代表“排队”等待签协议

  中巴双方签署35项具体合作协议,涉及双边产能、基建、金融、航空、农业等领域,总金额超270亿美元。

  李克强和罗塞夫见证的两国签署协议,一开始还是按照惯例进行。不过,由于协议太多,仪式时间太长,现场司仪临时决定,每批组织好几对部长、企业家,各自“占领”签字桌的一角,同时签署不同的合作协议。而在他们身边,还有两国代表“排队”等待签署协议。

  当天,除了李克强和罗塞夫亲自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巴西联邦共和国政府2015年至2021年共同行动计划》外,中巴双方还签署了35项具体合作协议,涉及双边产能、基础设施建设、金融、航空、农业、新能源、通讯、科技等领域,总金额超过270亿美元。不过,这些“大单”背后,一个经常被人忽略的事实是,走出国门的中国产能和装备,不仅有利于中国,更惠及巴西本地的企业和民众。

  正如李克强在会见记者时所说,中国与巴西的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巴西需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而中国经过多年基础设施建设,积累了经验,也拥有优势的装备和产能。

  李克强强调,中国与巴西开展产能合作,既有利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速度、降低成本,又能带动当地就业,实现互利双赢。

  “更重要的是,中拉经济转型升级也离不开产能合作。”在随后的中巴工商峰会闭幕式上,李克强说,“拉美不能只做初级产品的全球供应商,中国也不能一直只当廉价产品的世界工厂,以一般消费品来交换矿产品的贸易结构不可持续。”

  今年4月主持召开的国际产能合作座谈会上,李克强曾经提出,中国外贸必须从过去的“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升级。而他在5月19日的中巴工商峰会上进一步阐释道,拉美发展资源加工业有利于转变单一的经济结构,中国制造业也在优化升级。中国愿意与巴西、拉美形成“优进优出”的贸易结构,并通过推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中拉产能深度合作注入新动力。

  罗塞夫完全认同李克强的观点。她说:“中国要拓展新的发展道路,需要与巴西合作,而巴西也需要通过与中国合作,实现‘新的飞跃’。”

  国际产能合作是世界发展大趋势

  在推动高铁、核电等中国产能和装备走出国门的同时,中国总理力图搭建一种惠及全球、多方共赢的全新模式:国际产能合作。

  李克强与罗塞夫会见记者的主席台前,有一张小矮几,上面陈列着一小块石碑。此前,两人共同揭开两面中巴两国的国旗,把这方小小的奠基石碑展现在记者面前。同一时间,与项目现场的连线视频中,位于南美亚马孙平原的工地,则响起了中国传统喜庆的鞭炮声。

  美丽山水电站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线路全长超过2000公里,自北向南穿越巴西大部分国土。2014年2月,国家电网公司以51%的占股比与巴西国家电力公司组成的联营体成功中标。这是中国特高压技术首次走出国门,也是中巴产能合作的“最新样板”。

  评论普遍认为,中国企业中标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体现出中巴两国高度的政治互信和经贸共赢,但把目光拉远一些就会发现,作为全球第二大和第七大经济体,中国与巴西的产能“握手”,不仅是两国的“双赢”合作,也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了福音。

  在中巴工商峰会的致辞中李克强说,当前,世界经济要走出低迷困境,必须寻求新的突破。发达国家在推进再工业化,发展中国家也要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这就意味着我们都需要发展实体经济。

  “仅仅靠量化宽松、靠没有实体经济的虚假繁荣,不可能摆脱经济低迷;推动工业化、再工业化,进行国际产能合作,是世界发展的大趋势。”他说,“国际产能合作将会助力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高效、低成本推进,而发达国家已经形成的基础设施也需要改造升级。我们希望通过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反对贸易保护、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因此,在推动高铁、核电等中国产能和装备走出国门的同时,中国总理力图搭建一种惠及全球、多方共赢的全新模式:国际产能合作。他强调,世界经济要实现平衡发展,就要发挥各国经济的优势互补。

  “中国和巴西作为东西两大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世界上的主要经济体,应该探索在全球经济贸易下行的状况下转型升级,探索建立长期稳定的贸易投资关系。”李克强说,“我们愿意和巴西大力推进产能合作,共同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巴愿意在产能合作方面作为优势互补的典范。”

  “李计划”得到认可和复制推广

  李克强提出中拉产能合作“3×3”新模式,并表示中国愿设立“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产能发展基金。

  与巴西相距半个地球的哈萨克斯坦,是“国际产能合作”理念最初“起航”的地方。2014年12月14日,在冰天雪地的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李克强与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会谈时,临场机智反应,将出口铁矿石、农产品等中哈合作的“常规套路”,升级为将中国优势产能与当地基础设施需求对接的“中哈产能合作”计划。

  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当场命名:“中哈产能合作计划应该被称为‘李计划’!”

  从第二天与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共进“天价早餐”,初步达成一份总价值180亿美元的大单,到今年3月27日两国总理在北京见证签署33份文件,在钢铁、有色金属、平板玻璃、炼油、水电、汽车等广泛领域进行产能合作,“李计划”迅速推进,成效颇丰。与此同时,李克强倡导的“国际产能合作”也在越来越多的国家被认可和复制推广。

  昨天,当第二大经济体与第七大经济体在巴西高原展开产能“握手”的同时,“国际产能合作”这一全新国际合作路径,已经显现出越来越清晰的方向。

  李克强5月19日在中巴工商峰会的致辞中最新提出了中拉产能合作的“3×3”新模式:一是契合拉美国家需求,共同建设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二是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实行企业、社会、政府三者良性互动的合作方式;三是围绕中拉合作项目,拓展基金、信贷、保险三条融资渠道。

  他强调,让民众共享发展成果,是中拉产能合作的根本目的。中国愿意推动当地人员培训和技术转让,并设立“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产能发展基金。

  原定13时结束的中巴工商峰会闭幕式,因为几场活动一再延长,直到15时才落下帷幕。罗塞夫原本安排在13时的“欢迎午宴”,也因此变成了“下午茶”。但李克强与罗塞夫依旧兴致勃勃。

  当地时间16时许,李克强最后提议全场干杯,为这场一再被推迟的宴会画上句号。这时候,不同寻常的一幕出现了:罗塞夫举杯后没有立刻告别,而是一路陪着李克强,从宴会厅步行走出大楼,将中国总理一直送到了车门口。

  在场的一位资深外交官事后说:“这完全超出了外交礼仪的规格,我十多年来从未见过。”

    【推荐阅读】

    中巴发表联合声明 涉两洋铁路、能矿合作

    李克强访问巴西期间,签署了两国政府2015年至2021年共同行动计划以及涉及铁路、电力、农业、石油装备、航运、质检、核能、金融、科技、航天、体育、互联网等领域合作文件。

    李克强在巴西里约乘中国产渡轮 与中巴企业家座谈

    当地时间20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里约热内卢乘坐中国产"面包山"号渡轮,并在船上同中巴企业家代表座谈。李克强表示,希望巴西联邦和地方政府更加重视保障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和侨民的安全与合法权益,为他们在巴西投资兴业创造更好环境。

    中巴经贸大单如何影响我们生活:尝鲜巴西牛排

    巴西外交官表示,巴西牛肉的安全性已经得到保证,"我们争取了两年多,以解除这样的禁令"。他同时透露,为了加快推动巴西牛肉、猪肉和鸡肉的对华出口,两国农业领域人士正在就建立相关快速追溯机制展开谈判。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5/21/content_577960.htm?div=-1 report 4800 当地时间5月19日中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巴西利亚出席中巴工商峰会并致辞。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李克强讲话时,巴西总统罗塞夫一直保持侧身凝视的姿势。当中国总理介绍“
(责任编辑:UF03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