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 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甜菜金融董事长张梁:创业就像玩 “植物大战僵尸”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初见张梁是在北京的五方运动中心体育场馆内,黑色镜框配上polo衫和西裤,加之斯文的外表,让人感觉他的出现与周围的环境有点格格不入。

  这是张梁第一次与别人签订战略合作。与众多互联网金融平台侧重于科技、地产等投资领域不同,甜菜金融专注于衣食住行玩等“泛生活”细分领域。这一次,他携手五方运动中心和虎扑体育,希望集三方优势,借助“篮球”打响甜菜金融在泛生活领域里的第一枪。

  从传统金融“折腾”到互联网金融

图:甜菜金融董事长张梁
图:甜菜金融董事长张梁

  在创立甜菜金融以前,张梁在传统金融行业做了11年。他的上一份工作是在云南信托,以往他面对的都是高净值客户,理财产品的投资门槛动辄百万起。那时他管理的资产以及关注的项目基本都是房地产、基建、政府平台等大型项目,这些项目有着明显的经济周期,也很容易受到政策的影响。十余年下来,张梁深感继续这样做下去,空间会越来越狭窄。于是,他开始将视线转移到小微企业。

  2013年以后,消费类需求迅速崛起,伴随着创业大潮,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更加凸显,这让张梁看到了新的方向。如果能通过一些金融工具,将大众的投资需求与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结合起来岂不是两全其美。

  他想到通过做一个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的平台来解决两端客户的需求,“从融资端用股权或债权的方式去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从投资端把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转化成为大众能看得懂、看得到产品”,“不需要政府背书的产品”,“比如我投资的这个产品就是支持我身边社区里一个健身房,支持工作单位旁边一个咖啡馆,支持一个我喜欢的甜品店,或者支持一次活动等等”,张梁希望做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金融消费产品。这种想法在张梁内心滋生,不断壮大。

  有时候,机会出现就是那么巧妙。2014年,天风证券旗下的子公司找到张梁,希望他能组建团队做一个互联网金融的平台。虽然方向没有定,但是股东给了创业所需的资金支持和品牌背书。

  在朋友眼中,张梁一向是个不安分的人,“爱折腾”,他不只一次有过创业冲动,而这一次,张梁感觉机会来了!和很多90后创业者相比,82年的他已不再年轻,但是机会摆在面前,他想要奋力一搏。

  甜菜金融的核心五人组

  就这样,张梁开始动用自己积攒的人品,调动一切资源来组建他的团队。他找来业内颇有名气的“证券小兵”做业务负责人,他的很多业务思维都是这个小伙子灌输的;他找来带过千人团队的老友做运营,他之前的身份是独立的天使投资人,这恰恰是甜菜最需要的;他找来了前百度产品经理并负责过互联网金融公司移动端的小伙子负责技术,这是一个很有想法、干劲十足的85后;他找来有着十余年资历的人力资源主管,前期招聘以及企业文化建立,这位帮了大忙。他们和张梁共同组成甜菜金融核心管理层。

  接下来就是夜以继日的工作,“从零开始是最难的!”创业以来,几乎所有的周末张梁都在工作中度过,工作日他也极少能在晚上八点之前回家,这让他多少对家人和女儿有点歉意,但这是创业者必须付出的代价,尤其有这样一帮靠谱的兄弟和他一起拼命,自己难道不应该更努力一点。

  聚焦“泛生活”领域

  筹备了一段时间,2014年11月27日,公司正式成立,并于2015年2月1日正式推出“甜菜金融”泛生活互联网投资平台,专注于衣食住行玩细分领域。选择“泛生活”领域,张梁主要有两点考虑:其一是可以让投资者对投资标的看得更清楚;其二是从资产管理的角度出发,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大消费领域中会产生很多投资机会。

  2月1日平台推出当天,首款产品上线发售。与时下很多火爆的动辄10%以上收益率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不同,张梁将甜菜金融的产品收益率定在7%-9%左右,略高于银行理财和其他优质的平台。

  不走忽略金融产品理性本质的不归路

  “高收益是一些平台为了吸引客户做的妥协,不得以的牺牲。这些高收益无非就两个来源:一是投资平台在上线初期用补贴等烧钱方式获取用户,二是降低风控标准上线高风险的产品。我们觉得这不是常态,互联网金融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一定会回归到理性的水平。”

  张梁坦言,去年10%以上收益的产品都很困惑,他的很多朋友也都挺挣扎,“收益率高了就低不了,低了交易量马上就下降,活动搞了就停不下来,恶性循环的推着往前走,最后到了很尴尬的状态。所以我们坚持把收益率打低,不打下来你就拿不到优质的资产,你就没办法保证安全性,也就没办法保证平台投资用户的安全性。我们希望从起步开始,不盲目地追随行业的驱逐良币的现象,踏踏实实的提前做好风险控制。”

  据了解,甜菜金融沿习了天风证券极其严苛的风控体系,很多看起来利润可观的高风险项目都不在平台的合作名单内。张梁说,“甜菜不会给投资人呈现看似高收益,实则高风险的幻象”,“没有天上掉馅儿饼的事,掉下来肯定砸死谁, 动辄15%、20%的收益哪有实体经济支撑呢?根本支撑不了,最终变成了资金池。”张梁表示,他坚决不做任何跨越红线的事情。

  在张梁的规划中,甜菜金融要打造的是一个金融社区,和用户建立的不是简单的买卖关系,而是希望与他们形成一起合作的队友关系,一起享受生活化理财的伙伴关系,“甜菜绝对不会走忽略金融产品理性本质的不归路。”

  上线三个月来,注册用户破万,投资用户破千,平台交易额过亿,对于这一串数字,张梁十分欣慰,“我们几乎没有做过推广,是靠扎扎实实做事积累的用户,从零做到现在,其实挺不容易的。”

  最头疼的依然是“找人”

  而最让他头疼的依然是“找人”,人才似乎是困扰互联网企业的一个老问题,为了保障平台的常规运营和技术开发,张梁也在四处寻觅可用之人。

  “没有人!你随便怎么招都招不到!企业不能全是新手,合适的人大家都在挖,你很难挑到一个跟你有共识,同时又能一起把这个事情踏踏实实做好的人。”

  为此,张梁和他的小伙伴们想了各种方法,总算将团队扩充到50人,其中一半人是搞研发,而他们今年的计划是招到96人。张梁给出的是一个很具体的数字,创业公司人手上不可能宽裕,他们对于编制也是精打细算,不是简单的拍脑袋决定的。

  张梁性子有点急,是一个想了就要干的人,他做事从不拖沓。但也比较罗嗦,交代给下属的事,他会设置一个时间节点,会亲自盯一下进度和结果。每隔一天他就会与高管团队开一次碰头会,会议一般比较简短,大多在早晨进行,主要沟通最近两天的工作进展。之后他大块的时间都在与人打交道,去见客户,这其中有融资的企业,也有合作机构伙伴。最近,他也开始花一些时间去思考品牌营销方面的工作。

  创业就像玩“植物大战僵尸”

  与过去相比,张梁感觉自己创业以后的就像是在玩植物大战僵尸,“每天都有一波波的小怪物出现,自己要拼命地把他们打死,打死之后喘口气,又会新来一波小怪物”。张梁慨叹,不管计划多完美,实践中都有新的问题出现,张梁要做的就是调动所有资源,迅速的解决问题。

  虽然甜菜金融才刚刚起步,但是张梁认为自己开始得并不算晚,在他看来,自己已经比很多人快了半步。“很多传统金融机构想得到,动不起来,体制的问题,有很多东西会牵制。天风证券想得很明白,找了一帮年轻人,充分授权,让我们去市场上摸爬滚打,想到了就赶紧干,去落地,我们比同类机构快,我比他们快一年,如果我干得再快点起码比他们快两年。”

  互联网金融行业风浪即将到来

  张梁对未来看得很透,他判断,当前火爆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即将迎来整合期。“因为,不管是互联金融还是金融互联网,其本质属性都是金融,都逃不过风险控制,在防范风险和处理风险方面,我认为还是传统金融机构过往的经验更为有效。”

  张梁指出,“虽然很多互联网公司过去几年把互联网金融做得风生水起,但是其中难免有些人走了弯路,或者掉到坑里。接下来,风浪很快就到来,因为一个投资产品的存在是有周期的,这个周期不会太长,跑路风潮这么迅猛就佐证了这件事情。”

  “甜菜”继承了传统金融的风控基因

  在这场即将到来的风浪中,张梁给甜菜金融的使命就是活下来,并且活得更好。

  “我觉得一个新的平台就像一艘小船在河里跑,一个风浪过来也许就倒了。天风证券给甜菜金融最大的帮助就是将风险控制的基因植入了甜菜金融,在风险控制上有一系列流程的管理。”

  张梁计划,年内做出一个ISO标准化认证,把传统金融机构对于投融资业务过往几十年的经验引入到甜菜金融。

  虽然做“泛生活”领域有点琐碎,有点重。但是,张梁认为长期坚持下去,就能在这些细分领域有数据化的优势和积累。现在,甜菜金融从P2P业务开始,张梁透露,按照规划,未来公司将还将发展众筹、网络征信等业务,成为能为客户提供高频互动、高效撮合的综合化服务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平台。(文/搜狐财经 魏喆)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521/n413474960.shtml report 4435 初见张梁是在北京的五方运动中心体育场馆内,黑色镜框配上polo衫和西裤,加之斯文的外表,让人感觉他的出现与周围的环境有点格格不入。这是张梁第一次与别人签订战略合
(责任编辑:UF023) 原标题:甜菜金融董事长张梁:创业就像玩 “植物大战僵尸”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