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核能巨头阿海珐债务危机重组 中国公司抢食

来源:界面 作者:张慧

  法国核能巨头阿海珐集团(AREVA,下称阿海珐)深陷债务危机,另一法国国企法国电力集团(EDF,下称法国电力)决定伸出援手,收购其核反应堆业务。中广核集团、中核集团和东方电气集团等中国企业亦表示出收购意向。

  多家外媒在5月19日报道称,法国电力首席执行官让·伯纳德·莱维(Jean-Bernard Levy)已经明确表示,将在未来几周内,提出收购阿海珐核反应堆业务的要约。

  据《纽约时报》报道,莱维在法国电力的年度股东大会上称,阿海珐目前陷入经营困境,法国电力对核反应堆业务提出收购,意味着法国核能工业的重组即将到来。

  路透社援引一位消息人士表示,这项业务的收购价格目前难以确定,但价格约在20亿欧元-30亿欧元(约合22.25亿美元-33.38亿美元)。

  阿海珐有“全球最大核电反应堆制造商”之称,为法国国有企业,法国政府拥有阿海珐近87%的股权。其在全球核能源建设领域首屈一指,主要业务包括核燃料采矿、核燃料提炼和销售、核反应堆制造、废料回收等。

  法国电力是法国最主要的电力公司,同为法国国有企业,法国政府持股84.5%。其体量远远超过阿海珐。2014年,法国电力的营业收入为730亿欧元(约合812.13亿美元),而阿海珐的营业收入只有83亿欧元(约合92.34亿美元)。法国电力的资金实力,可以为动辄数十亿美元的核电站建设提供保障。

  莱维在接受《费加罗报》的采访中表示,为保留阿海珐的技术和人才,整体收购其核反应堆业务是最好的方式,法国电力将作为大股东,但同时允许其他投资者进行参股,包括法国以及国外的投资者。此前,法国电力已经向阿海珐提出接收千名核反应堆工程师的提案。

  此前,有外媒报道称,有多家中国企业希望参与对阿海珐的技术和业务的重组,如中广核集团、中核集团和东方电气集团等。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这些消息都是企业自己提出的意向,具体方案能不能成行或如何实施,最终仍需要法国政府同意。

  上述人士透露,今年6月初,法国政府将出面对阿海珐重组事件进行协调。

  法国政府一直将核电技术出口当做重要战略。阿海珐的危机已经引起法国政府最高层领导人的注意。法国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表示,未来核电仍是法国的重要支柱产业,法国政府部门应帮助阿海珐重新走上盈利之路。

  根据阿海珐的财务报告,2014年,其财务净亏损激增至48亿欧元(约合53.40亿美元),已超过其37亿欧元(约合41.46亿美元)的市值。

  5月初,拥有4.4万雇员的阿海珐提出,为削减成本,将在三年内裁减6000名员工。计划将法国的劳动成本削减15%,将法国以外劳动成本削减18%。

  阿海珐一直是全球核电出口的佼佼者,如今却深陷财务危机。上述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称,最主要的原因是2011年福岛核事故后,全球核电发展停滞,严重影响了阿海珐的全产业链业务。

  《纽约时报》报道称,另一部分原因则在于阿海珐自身的经营决策问题。

  阿海珐近几年大力推崇EPR核电技术,认为是未来核电技术的主流。目前,中国、芬兰和法国各有一个核电站采用该技术,但芬兰和法国的两个核电站均出现了严重的拖期,且费用超出预算。芬兰奥尔基洛托(Olkiluoto)核电站被迫延迟交付,阿海珐或面临数以10亿欧元(约合11.13亿美元)的赔偿。

  另一方面,阿海珐原本预期的众多订单也没有成行。这让阿海珐的现金流出现断裂。

  阿海珐的核反应堆业务被收购后,阿海珐体量进一步缩小,将集中在核燃料供应、核电站维护和核废料处理上。

busines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286620.html report 1734 法国核能巨头阿海珐集团(AREVA,下称阿海珐)深陷债务危机,另一法国国企法国电力集团(EDF,下称法国电力)决定伸出援手,收购其核反应堆业务。中广核集团、中核
(责任编辑:杨明)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